Kubernates概述

什么是Kubernates

  • Kubernetes是Google在2014年开源的一个容器集群管理系统,简称K8S;
  • K8S提供了容器编排,资源调度,弹性伸缩,部署管理,服务发现等一系列功能;

Kubernates的特性

  • 自我修复
    在节点故障时,会重启、替换、重新部署,保证预期的副本数;
    杀死检查失败的容器,并且在未准备好之前不会处理客户端请求,确保线上服务不会异常;

  • 弹性伸缩
    使用命令、UI或者基于CPU使用情况自动扩容、缩容应用实例,保证业务高峰时的高可用。业务低峰时的资源回收;

  • 自动部署和回滚
    K8S可以采用滚动更新策略,一次更新一个Pod,而不是同时删除所有Pod。如果更新过程出了问题,可以快速回滚;

  • 服务发现和负载均衡
    K8S为多个容器提供一个统一访问入口(内部IP和一个DNS名称),并且负载均衡关联的所有容器,使得用户无需考虑容器的IP;

  • 机密和配置管理
    管理机密数据和应用程序配置,而不需要将敏感数据暴露在镜像中,提高敏感数据的安全性。并可以将一些常用的配置存储在K8S中,方便应用程序使用;

  • 存储编排
    挂载外部存储系统,无论是来自本地存储、公有云还是网络存储,都作为集群资源的一部分使用,极大提高存储使用灵活性;

  • 批量处理
    提供一次性任务、定时任务。满足批量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场景。

集群架构与组件

K8S
单Master
多Master集群
K8S

Master节点组件

  • kube-apiservier
    K8S API,集群的统一入口,各组件的协调者。以RESTful API提供接口服务,所有对象资源的增删改查和监听操作都交给APIServer处理后再提交给Etcd存储;

  • kube-controller-manager
    处理集群中常规后台任务,一个资源对应一个控制器,而ControllerManager就是负责管理这些控制器。比如我们通过APIServer创建一个pod,当这个pod创建成功后,APIServer的任务就算完成了。而后面保证Pod的状态始终和我们预期的一样的重任就由controller manager去保证了;

  • kube-scheduler
    根据调度算法为新创建的Pod选择一个Node节点,可以任意部署,可以部署在同一个节点上,也可以部署在不同节点上;

  • etcd
    分布式键值存储系统。用于保存集群状态数据,比如:Pod、Service等对象信息;

Node节点组件

  • kubelet
    kubelet是Master在Node节点上的Agent,管理本机运行容器的生命周期,比如:创建容器、Pod挂载数据卷、下载secret、获取容器和节点状态数据。kubelet将每个Pod转换成一组容器;

  • kube-proxy
    该模块实现了Kubernetes中的服务发现和反向代理功能。反向代理方面:kube-proxy支持TCP和UDP连接转发,默认基于Round Robin算法将客户端流量转发到与service对应的一组后端pod。服务发现方面,kube-proxy使用etcd的watch机制,监控集群中service和endpoint对象数据的动态变化,并且维护一个service到endpoint的映射关系,从而保证了后端pod的IP变化不会对访问者造成影响。另外kube-proxy还支持session affinity;

  • runtime
    runtime指的是容器运行环境,目前Kubernetes支持docker和rocket两种容器;

核心组件及概念

K8S

Deployment(部署)

Pods(容器组)

  • 最小部署单元;
  • 一个容器的集合;
  • 一个Pod中的容器共享网络命名空间;
  • Pod是短暂的,重启之后可能会运行到另一个Node中;

Service(服务)

  • 防止Pod失联;
  • 定义一组Pod访问策略;

Ingress(路由)

ConfigMap(配置项)
ConfigMap用于保存配置数据的键值对,可以用来保存单个属性,也可以用来保存配置文件。ConfigMap跟secret很类似,但它可以更方便地处理不包含敏感信息的字符串。

Controllers

  • ReplicaSet:确保预期的Pod副本数量;
  • Deployment:无状态应用部署;
  • StatefulSet:有状态应用部署;
  • DaemonSet:确保所有Node运行同一个Pod;
  • Job:一次性任务;
  • Cronjob:定时任务;

Label
标签,附加到某个资源上,用于关联对象、查询和筛选。

Namespaces
命名空间,将对象逻辑上隔离。

Annotations
注释。

K8S网络模型(CNI)

Container Network Interface (CNI):容器网络接口。

要求:

  • 一个Pod一个IP;
  • 每个Pod独立IP,Pod内所有容器共享网络(同一个IP);
  • 所有容器都可以与所有其他容器通信;
  • 所有节点都可以与所有容器通信;

Flannel容器集群网络

Flannel是Overlay网络的一种,也是将源数据包装在另一种网络包里面进行路由转发和通信,目前支持UDP\VXLAN\AWS VPC\GCE路由等数据转发方式。

Overlay Network : 覆盖网络,在基础网络上叠加的一种虚拟网络技术模式,该网络中的主机通过虚拟链路连接起来。

VXLAN : 将源数据包封装到UDP包中,并使用基础网络的IP/MAC作为外层报文头进行封装,然后在以太网上传输,到达目的地后由隧道端点解封装并将数据发送给目标地址。

VXLAN
flannel数据传输过程

kubectl管理命令

操作 命令
创建 kubectl create -f xxx.yaml
查询 kubectl get pod yourPodName、kubectl describe pod yourPodName
删除 kubectl delete pod yourPodName
更新 kubectl replace /path/to/yourNewYaml.yaml

kubectl管理应用程序生命周期

  • 创建
    kubectl run
    kebectl get deploy,pods

  • 发布
    kubectl expose
    kubectl get service

  • 更新
    kubectl set image

Pod

  • 回滚
    kubectl rollout
    kubectl rollout

  • 删除
    kubectl delete

Service

  • 防止Pod失联;
  • 定义一组Pod的访问策略;
  • 支持ClusterIP、NodePort以及LoadBalancer三种类型;
  • Service的底层实现主要有Iptable和IPVS两种网络模式;

Service类型

  • ClusterIP:默认,分配一个集群内部可以访问的虚拟IP(VIP);
  • NodePort:在每个Node上分配一个端口作为外部访问入口;
  • LoadBalancer:工作在特定的Cloud Provider上,例如:Google Cloud、AWS、OpenStack;
ClusterIP
NodePort
LoadBalancer

Service代理模式

底层流量转发与负载均衡实现:

  • Iptables
Iptables
  • IPVS(新版本默认)
IPVS

Iptables与IPVS对比

Iptables:

  • 灵活,功能强大(可以在数据包不同阶段对包进行操作);
  • 规则遍历匹配和更新,呈线性时延;

IPVS:

  • 工作在内核态,有更好的性能;
  • 调度算法丰富,rr、wrr、lc、wlc、ip hash;

DNS

  • coredns(默认)
  • kube-dns

Ingress

  • 通过Service相关联;
  • 通过Ingress Controller实现Pod的负载均衡;
  • 支持TCP/UDP 4层和HTTP 7层;
Ingress

K8S监控

Heapster+InfluxDB+Grafana:

HIG

K8S日志收集

  • K8S系统组件日志;
  • K8S Cluster里面部署的应用程序日志;

Filebeat+ELK

Fliebeat+ELK

参考:https://www.kubernetes.org.cn/doc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