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母亲带着我离家出走了

约摸是我七八岁那年的夏天,天气异常炎热。人们的心情似乎也变的焦妁和烦躁。

那一天,闹不清究竟是为了怎么样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父亲和母亲又吵架了,母亲大发雷霆,咆哮着痛哭流涕的骂了父亲几天几夜,寻死觅活。折腾了几天,也许是累了,最后躺在床上不吵不闹,只是默默的流泪。我们几兄妹也不敢劝阻,更不懂如何去安慰,只是安静的躲在一边悄悄的观察着母亲的一举一动,大气也不敢出。

地里还有很多繁重的农活要干,母亲以这样的方式抗争,老实巴交笨嘴拙舌的父亲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劝慰,只会闷头干他该干的活,只是在去地前反复的叮嘱我们,“别乱跑,就在家守着你妈,如果她起床了你们就跟着她,她上哪你们上哪。”

我和姐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安静听话的哪也不去,就在屋里守着母亲,听着她断断续续的缀泣和自言自语般的哭诉。

那天吃过早饭,父亲依旧在叮嘱了我们之后带着哥哥上地干活去了。睡了几天的母亲好像忽然想通了什么,一翻身下了床。我和姐在一边小心的观察着她。

母亲先是去厨房做了点饭,流着泪大口大口的吃完。看我俩傻呆呆的站在一边,母亲强挤出一点笑容,问:“你们是喜欢妈妈还是喜欢爸爸?”我们不理解母亲话中的含义,见母亲脸上有了笑容,崩了几天的神经一下子松懈了许多。忙不迭的点头应着:“我们喜欢妈妈,妈妈上哪我们上哪!”母亲使劲点了点头,语气坚定又充满了怨恨的说:“那好,那妈妈带你们去外婆家,再也不回来了好不好?”“嗯!我们跟你走!”

其实对于千里之外的外婆家,我们早已经从母亲平时的描述中略知一二,神往已久。只是因为路途遥远,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去过一次。怀着对遥远外婆家的向往,以及对这个整天硝烟弥漫战火不断的家的失望和反感,想逃离这个环境的念头更是十分强烈。

母亲在得到我们肯定的答复后,长出了一口气,一边流着泪嗦嗦叨叨的诉说着父亲的种种不是,一边收拾着娘们三个的行李。那年代人穷,也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简单的装了一个小小的包裹。一切妥当后,母亲牵着我和姐的手,悄悄的往屋后一条通往镇上的小路走去。

当时的我,对于到镇上的七八里路程觉得竟然是那么的遥远,似乎永远也走不到尽头一般。因为我想着要快点走到镇上去,快点坐上车离开,急切的心情下也忘记了天气的炎热,和喉咙里火烧似的干渴。紧紧的跟着母亲的步伐。一路上我还时不时的回头望望身后,因为我真的好害怕父亲和村里的人追上来拉我们回去。因为之前母亲的数次离家出走,都是中途被他们强拉回去的,我真的希望这次他们别再多管闲事。

终于到了镇上,母亲带着我们到镇西边的一棵树下休息等车。

母亲告诉我们,等车来了坐上就走,先到县城,再转车到市里,然后再坐火车再换乘船,下了船就到外婆家了――那个长江边上的小山村。我和姐默默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盼望着汽车赶紧来,我们坐上就离开这里了。

单纯幼稚的我们,也不去考虑这一去也许就真的永远不会再回来了,更不会思考离开这个家就真的能找到幸福找到出路,只是带着对外婆家的向往,和对这个家的失望,而迫切的想尽快离开这里。

然而,那个年代来往车辆甚少,傻傻的等了很久,也没见期盼中的汽车到来。

就在这个时候,两个人,两个熟悉的面孔向我们走过来,我认出来这是邻居刘叔和李叔,我很快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了。立刻警觉地躲在母亲身后。充满怨恨和愤怒的看着他们。母亲把头扭向一边,不理他们。我看见大颗大颗的泪水混杂着汗珠顺着母亲的脸颊滚落下来。两个叔叔明显是受父亲所托,来镇上寻找我们。

两人都是能说会道之辈,一边对母亲百般劝说,一边朝着我和姐挤眉弄眼使眼色:“你们真的要跟着你妈妈一块走啊,不要你爸爸了吗?怎么这么傻,真是傻孩子,赶紧给你妈妈说不要走”我和姐愣在那里,一时间不知所措。打心眼里是不想回去,可看这阵式不回去是肯定不行了。两个叔叔不把我们拉回去是誓不罢休的。这时候在他们三寸不烂之舌的劝说下,母亲再次动摇了,也许是想着这一去前方的路未必平坦,也许是念及还有两个儿子割舍不下,或者是其他种种原因,母亲最终还是选择了妥协,乖乖的跟着他们回家了。

在后来的日子里,父亲母亲依然是隔三茬五吵闹生气,母亲也还是会动不动欲离家出走,只是终究没能狠下心来真的一走了之,我们几兄妹也在这样的环境里逐渐长大,只是偶尔回忆起来这些往事,难免会有些许对父母的蛮怨和伤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引阅读 57评论 0 0
  • 清晨有点美,有点滑 背上飘着大蝴蝶的格子衬衫 比我更会翩跹 你放一些甜在我桌上 让我懂得穿过黑夜 可以如此凛然……
    李榆阅读 222评论 7 3
  • 生活并不是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投资亦是如此。 1、盘面一览 周三大盘开盘后,大盘延续昨日剩余的强势,在石...
    阿凯古阅读 418评论 0 2
  • 今天工作状态没有太大改善,而且我感冒了,办公室实在太热,坐不住,明天不穿秋裤了。 接受自己,观察自己再脱离出来,把...
    兆之阅读 83评论 0 0
  • 朋友问,你很忙吗?很少见你,都忙什么? 我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我说,感觉每天都有很忙,有很多想做和要做的...
    奔跑吧洛奇阅读 1,44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