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迎接你的学生

迎接你的学生

第一天,站在门口迎接你的学生,保持微笑。

准备一张座次表,贴在教室门上,方便每位学生查找自己的座位,了解自己周围的同学都是谁。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到他们的座位。低年级的老师可以在每张桌上写上学生的名字。

等学生坐好之后,马上就给他们布置一项具体的任务,猜字谜、填写个人信息调查表、翻阅课本目录等。这样的做法表明了你的期望,学习从进入教室的那一刻已经开始,而不必等到上课铃响以后。

第一天也许是整个学年最重要的一天。需要你做的工作有:

* 表明你的工作态度

* 制定班级常规

* 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这一天你尤其要认真规划与准备,毕竟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第一天的前5到10分钟是整个学年的重中之重,仔细考虑你应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这些事情。斟酌你的话语,你的目标是建立一种郑重而又不失活泼的气氛,要向学生表明你是自信并且自控的,同时也希望学生在新学年中有良好的表现。

最初的几分钟不要浪费在点名上,以后有的是机会。首先,要介绍你自己,可以事先打印好你的姓名,并贴在公告栏上,介绍你的名字的发音,告诉学生希望他们如何称呼你。副班教师也要向学生做介绍。

初次见面没必要介绍太多,两分钟的时间足矣。自我介绍可以包括家庭、爱好、宠物、兴趣以及工作经历等。

如果你是个新手,最好不要强调你没有经验。有的老师允许学生就个人问题提问,也有的老师使用展示区来展示一些照片,介绍个人经历等,这些都是可以采取的方法。自我介绍的程度、内容以及时机,取决于你个人的判断和情绪状态。

如果你在所教的领域有所专长,可以适时地展示教学技巧,显示你是个专家,这有助于你获得地位和学生的尊重。

最初的几分钟里,学生会不断的审视你:

在我面前的这个人是谁?

他会怎样对待我们?

我们在他的班上可以做什么?

……

你要热情洋溢并充满期待。如果你缺乏热情,也不要指望他们对你的班级感兴趣。为你的开场白注入活力,把身体站直,目光温和且坚定,身体语言明确而自信,不要吝啬你的微笑。


了解你的学生

    花费时间去了解你的学生,这永远是值得做的。与学生建立友好的关系有助于相互尊重和最大化减少问题行为。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兴趣以及困扰,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规划成功的教学,以下介绍一些了解学生的方法:

* 许多教师喜欢在开学前翻看学生过去的有关档案,通过这样的方式对班上的“天才”和“问题学生”获得初步的判断。当然,对于同时教好几个班学生的学科教师,这种方法可行性不高。

* 第一天要留出一定的时间认识你的学生。积极寻找有趣的话题,尤其是那些与你的学科有关的话题,这是打破僵局的好办法。比方说,在点名的时候,要求被点到的名字的学生大声报出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喜欢的体育活动,而不是机械的喊“到”。第二天在点名的时候,可以要求他们说出最喜欢的音乐和食物等。

* 第一天的点名可能是你唯一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店名。主要目的在于明确学生姓名的发音(特别是名字中的多音字或者生僻字),以及学生喜欢你怎么称呼他们。准确的叫出学生的姓名是对学生尊重的表现,同时,你也会赢得他们的信任与尊重。记住每个学生姓名应该是第一星期最主要的目标,这需要你付出一定的努力。很多老师借助学生的胸牌来记住学生的姓名,是一种好办法。

* 如果你想记住学生的姓名,可以在第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要求学生摘下胸牌,努力回想每一个学生的名字。一开始可能达不到100%的准确率,只要你不断尝试,一定可以记住。并不一定只有好的记忆力才能够做到这一点,只要付出努力,集中注意力,同样可以成功。知道并使用学生的名字表明你重视每一位学生,而不是把他们当作陌生面孔中的普通一员。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整个一年就失去了良好的开端。

* 为了帮助记忆,可以尝试把学生名字和生活中有相同名字的另外一个人联系起来。例如你有一个学生叫王小锋,碰巧你的同事叫王锋,这样就可以把他们两个联系在一起。如果在生活中你不认识一个和你的学生重名的人,可以把这个名字和历史中同名的人联系起来。比如你的一个学生叫孟德,可以把他和大人物曹孟德(曹操)联系起来。你的头脑中建立这种联想之后,再见到学生的时候,就可以有意识使用这些联想来增强记忆。每天早晨,站在门口,喊出学生的名字,并和他们打招呼,可以强化你的记忆。

* 给学生拍照,然后将他们的肖像和名字贴在一起。

* 班级的花名册,要确保上面的信息是准确无误的,名字的每一个字不但要字音正确,而且要字形正确。

* 班级成员发生变动的情况也是常见的。出勤表、作业统计表、成绩表等需要全班名单的文件,请酌情留出修改的空间(比如开学一周后新转来一位同学)。

* 欢迎从别的学校或地区转来的新同学,介绍老同学和新同学交朋友,使新同学在吃中饭时或休息时能融到团队之中。

* 给学生提供了解你的机会,小组谈话的形式是不错的选择。


教室气氛小贴士

当学生步入新的班级时,他们充满了疑虑。他们关心的问题有:

我受欢迎吗?

我安全吗?

我将被要求做什么?

我会有愉快的经历吗?

课堂学习的内容有用吗?

 

明确要求

    表明期望和要求,制定各种规则和规范,是你第一天的需要完成的任务。第一天,要留出一定的时间解释、说明有关制度,将有助于整个学年工作的顺利进展。班级的日常事务要有明确的规定,如按时出勤、课前准备、交作业、问问题、去洗手间等,必要时加以亲身示范。可能第一天不能介绍所有的规定,可以等到事情发生时再着重加以强调。

当表明你的期望和要求时,可以这样说:“我并不要求你们完美。我只希望你们力争做到最好,并不断取得进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犯错误,犯错误并不可怕,重要的在于不断的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步 起形 第二部 概括暗面 第三部 局部调整 第四部 细致刻画 四步下来,一副完整的头像就画好了哦 喜欢就关注...
    小疯子啊呀阅读 537评论 2 2
  • 首先做美女,我的家。 我是个美女,是个公主一样的待遇的人,变成了,家庭妇女。 我自己对自己说生儿养女了,这是作为一...
    lygly9阅读 56评论 0 0
  • 这两天太热,今晚决定带小儿到海边洗澡。暑假过去一个月了,小儿好动,天天在外摸爬滚打,满身污垢,虽每...
    竹园书客阅读 146评论 0 0
  • 在这个小长假期间,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实践作业,擦玻璃后记。 今天上午我在家里体验擦玻璃,在还没...
    徐雨恒阅读 30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