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日记——新希望

————2018-01-01————

大乔

和谁在一起很重要

现实生活中,你和谁在一起很重要,它能改变你的成长轨迹,决定你的人生成败。

我们知道,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动物。积极的暗示,能对人的情绪和心理产生良好的影响,能激发人的内在潜能,使人积极向上,乐观进取。消极的暗示,会在不知不觉间使人颓废低沉,悲观无望。

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与勤奋者同行,你不会偷懒;与乐观者同行,你不会沮丧;与智者同行,你也会不同凡响。

人常说:人生三大幸运,上学时遇到一位好老师,工作时遇到一位好领导,成家时遇到一位好伴侣。他们一句贴心的问候,一个温暖的笑容和一个赞许的眼神都能使你振奋开心。

有句话说的好: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谁在一起!


大彭

展望2018

告别了美好的2017,来到充满希望的2018。想要实现的目标太多,但最想实现的目标有以下几个。

完成人生的最后一次着陆。岁月如梭,一切总是在我们不经意的瞬间,悄悄流逝了。转眼间,已接近离职的时节,但愿新年有新景象,一切能随心所愿,万般皆好。

实现大洋彼岸的远行。人常说:父母在,不远行。其实,爱在哪里,心就在哪里!虽然有很多的语言障碍,但此行是新年的主要任务之一。

坚持运动的好习惯。不管去健身房,还是游山玩水;不论垂钓于山水之间,还是漫步在乡间田野,都要达到健身的目的。虽然近几年身体有所恢复,但还没有达到目标要求,仍需继续努力。

保持勤动手的微习惯。多做家务多干活,认真提高做饭水平,实现厨艺达到中上水平的目标。坚持读书写作,活到老学到老。思维和心态与时代同步,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控制情绪,做一个温柔的人。要学会控制情绪,排解不悦,别把气撒在别人身上。坏脾气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把简单的事情变复杂。

远离抱怨,反省自己。遇到问题,不要忙着抱怨。抱怨换不来成功,只会伤害感情。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问问自己还有什么做得不够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018-01-02————

大彭

此生不惜,何言来世

人生中,总有一些不由自主的远离,在不经意间,沦为回不去的过往。因而,应该放下一切,珍惜当下。

其实人生,有很多东西都是过期不候。就像与很多人的交集,既便是转身离去,便永远成了后会无期。因此,去爱值得爱的人,去忘记不该记的事。每一个昨天,都是过去。就像昨天的太阳,永远也晾不干今天的衣服。

人之所以会烦恼,就是记性太好,总是记住那些不该记住的;人之所以会有很多无奈,就是不懂得接受,因为,当我们无力改变时,就应该选择释怀。

谁都无法预知明天,但我们却可以把握今天。

至于那些错了的、过去的,更是不必耿耿于怀。人生,就是不断解读的过程,早晚有一天,你会明白,过去的都已成为历史,又何必你我去伤怀。

有时候,珍惜,是为了更好的拥有;而放下,则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将美好留于心底,淡淡的就好;将悲伤置于脑后,遗忘了最好。


大乔

甜蜜”的负担

父母和孩子相处,最好的状态应该是平等而又彼此尊重,互亲互爱,不应该被“操控”所打破。其中最具杀伤力的就是“我都是为你好”的状态,它容易被演变成“甜蜜”的负担。

孩子小时候,父母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舞蹈、钢琴、绘画、书法、英语……名目繁多,应接不暇,美其名曰:为了孩子好有出息,孩子没有自己的时间做想做的事。到中学毕业考大学,父母凭借自己的人生经验和阅历,替孩子择专业选学校,乐此不疲。孩子结婚成家,父母凭自己是过来人,挑三拣四,品头论足。孩子一路走来,都是父母在参乎在定夺。这实际上是给孩子施加一种无形的压力,绑架孩子的自主权和决策权,不但忽视了孩子的需求,还把自己的心愿强加给孩子,且固执地认为自己是为孩子好。这种“甜蜜”的负担大部分家庭都有。

其实,孩子的事应该由孩子自己抉择,家人多支持多鼓励,适时提些建议无妨,而不应该一手操办,一竿子插到底。孩子最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奉劝父母,少给孩子点“甜蜜”的负担,让孩子自由长大。

————2018-01-03————

大彭

男人必备的三个本能

一个真正的男人必须具备三个基本能力,否则,在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失误和挫折。

首先是事业。男人没有事业,就等于鸟儿没有翅膀,树儿没有根系,江河没有源头。事业是男人的立世之本,只有事业才能让男人焕发青春活力。要经营好事业,就要“眼高手低”。眼高就是要放开眼界,开拓胸怀,坚韧不拔,瞄准事业发展的制高点。手低就是要从“细、小、精”处着手,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因为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

其次是一个温馨的家。家是心的归宿、爱的港湾。有一个温暖的家,生活就有了动力,人生就有了目标。在这个港湾里,要有轻风,也要有绿水,要有红花,也要有星星。

再次是教育好子女。男人再忙,也不能失去和孩子的交流时间,要用足够的时间教育好孩子。孩子需要父亲的意志和力量,这可是千真万确的。男人通常给孩子的,主要的是精神的感召和意志的榜样,以及责任和担当。

事业、家庭、孩子,三者立,男人幸福之鼎则立。

大乔

都是我的错

生活中,和一些人相处简单容易,和一些人相处尴尬为难,无论是同事之间,朋友之间,还是婆媳之间……因为人和人的心态不一:有人硬自己吃亏认错,也不为难别人,而有些人强词夺理,无理都要说成有理。正所谓:小人无错,君子常过。不易相处的人抱着“都是别人的错”的心态,而易相处的人抱着“都是我的错”的心态。

都是我的错是一种自律。反观自己,不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且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时刻为人着想,彼此心会很近很贴。

村头有两户人家,张家一团和气,人人脸上喜气洋洋,生活快乐无比。赵家时常吵声不断,鸡犬不宁,个个脸上充满怨气。为此,赵家有人前往张家请教,恰逢张家媳妇从外回来,不慎在门边绊了一跤。婆婆赶忙上前扶起媳妇,“都是我的错,没放好凳子。”儿子见状,懊悔地说:“怪我,是我的错,我没及时提醒你。”媳妇不好意思地自责道:“是我的错,怪我自己不小心。”见此,赵家人心领神会,恍然大悟。如果一开始婆婆责怪媳妇自己不长眼,儿子埋怨媳妇不小心,张家会如此温馨和谐吗?

都是我的错是一种处人处世之道,愿人人自净其意,常养身心。

————2018-01-04————

大彭

最伤肝的行为

负面情绪。社会竞争压力大、工作紧张,人们容易愤怒、焦虑、抑郁,这些负面情绪可能导致肝功能失调。

过度饮酒。饮食不节制和过度饮酒对肝脏的损害很大。人体90%~95%的解毒工作都由肝脏负责,长期过量饮酒会让肝脏不堪重负,久而久之形成酒精肝,甚至演变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

用药不当。最常见的伤肝用药行为是:同时吃多种感冒药(造成扑热息痛过量)、乱服中草药(过量或错误服药、轻信不靠谱的偏方)、滥用抗生素。

熬夜。晚上11点以后是肝脏排毒、自我修复的关键时期,过度熬夜会让肝脏疲惫不堪,而平时过度劳累会降低免疫力,两者相加对肝脏的损害最大。

身体有两大“护肝穴”。关冲穴和期门穴。每天按摩五分钟。

大乔

正宁婚俗

3

在正宁,新人结婚当日的习俗如下:

结婚当日早上,男方家中选一已婚年轻媳妇和六七个男人(长一辈的叔伯或姑父姨夫还有表兄弟)一行八人(刚好一桌)去迎亲,迎亲车队一般凑双不凑单,吹着唢呐,到女方家去接新娘。到女方家后,女方要摆出酒席款待。饭后把女方的陪嫁(被子、鞋袜、鞋垫、枕头等)一起收起包裹起来入箱,叫收箱。新娘子头顶大红盖头,手里捧束花,穿上新鞋,然后由男方娶人的媳妇和娘家送人的媳妇扶上头车。

  • 送嫁 女子出嫁,娘家也在亲戚中选几个已婚男女和一个小男孩,一同将闺女送至新郎家中,小男孩带钥匙(装陪嫁品的箱子上的),其他送亲者称“大客”。到男方家门口后新郎要绕新娘车转圈(正四圈,反四圈),后互换花束,新娘下车要给钱。送亲人在新郎家吃酒席后返回娘家。要从小男孩手里讨要钥匙,得用钱赎。

  • 拜堂 新郎新娘在布置好的喜神牌位前.由本族中有声望的一人主持婚礼。无论天气寒热,新人均要穿上新缝的棉袄。鸣炮奏乐,宣布婚礼开始,新郎新娘在此时要行三拜九叩大礼。

  • 待客,俗称“坐席”。席间新人还要敬酒,总管代主人家说些客气吉利之类的话,然后开吃。酒桌上一般是十多道菜,荤素搭配,最后还有臊子饸咯面垫底。

  • 磕头,自己人不行礼,待客结束后,客人纷纷散去。七大姑八大姨,叔伯婶娘围成一圈,一对新人站中间,新郎的表兄或表弟手端盘子,新郎新娘按辈分依次磕头,受头者要给盘子里放钱,钱数不等。

  • 入洞房,磕头结束,新郎新娘入洞房。爱凑热闹的人一拥而入,闹洞房开始。当地的习俗,就是“刁难”新郎新娘以讨糖和核桃吃。农闲时节,闹洞房能持续一整晚。

————2018-01-05————

大乔

让孩子爱上阅读

这个时代,父母普遍比较焦虑。孩子上幼儿园要选最好的,上小学要择最棒的,中学也一样。就包括给孩子买书,都要买名著。买了好多名著,可孩子要么不看,要么走马观花,没留下印象。其实,给孩子买再多的书,如果没教会孩子正确的阅读方法,也只能是“油费了,灯不亮。”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花很多钱给孩子买很多不爱看的书,不如先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和注意力。从孩子喜欢看的童话故事、寓言故事等开始,让孩子有趣地读,专心地读,读完用自己的话复述一遍,或者提些有趣的问题让孩子带着问题读。这样慢慢地,孩子有了一定的技巧,读起书来才能读进去,且记得牢固,以后写作文还是说话,能用到的词语或成语都会信手拈来,适时引用。

所以要让孩子愿读书,乐读书,趣读书,爱读书,读书是孩子从小要养成的好习惯!

大彭

第一场雪

今天是农历小寒,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即一年中极其寒冷的季节。

民谚云:“小寒大寒,滴水成冰”,“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2017年的第一场雪也降临在小寒来临之际。不下而已,下则惊人。阴了几天的天气,在晚上偷偷地降了一场大雪,足有一尺深厚。人们的期盼、等待在不经意间就得到了满足,即便是街道的清洁工也笑了。

这场雪下的太有味了,不到一天时间就成了大家谈论的主要话题,关于雪的微信占居了所有头条。

对于北方的农村来说,百姓最大的希望就是干枯的土地能得到滋润,来年有个好收成。降雪越多,他们心里越踏实。虽然,天寒地冻,但他们白天玩玩麻将、聊聊天,晚上,婆娘、娃娃、热炕头,好是惬意。

路上的小学生更开心了,一个推着一个,肆无忌惮的在滑雪,汽车的喇叭声对于他们是无动于衷,再冷的天气,只要有雪在,他们仍然很快乐。

医院门诊长长的队伍中,大家正在讨论着这场期盼已久的大雪。因为小孩没有康复,老人又住进了医院,对于他们早已厌倦了这种楼上楼下的奔跑和排前排后的等待。

雪来了,天气更冷了,但人们的心是温暖的。空气也变得清新多了,再也不是哪个干冬了。

————2018-01-06————

大乔

最高的情商,就是满怀感恩去工作与生活

在儿子踏入社会前,有位父亲告诫儿子三句话:“遇到一位好领导,要忠心为他工作;假如第一份工作就有很好的薪水,那算你的运气好,要努力工作以感恩惜福;万一薪水不理想,就要懂得在工作中磨炼自己的技艺。”

这位父亲无疑是睿智的。所有的年轻人都应将这三句话深深地记在心里,始终秉行这个原则做事。

或许每一份工作都无法尽善尽美,但还是要感谢工作环境,感谢老板,感谢每一次的工作机会,满怀感恩之心去工作。即使起初位居他人之下,也不要去计较,要积极地将每一次工作任务视为一个新的开始,一段新的体验,一扇通往成功的机会之门。

因为每一份工作都有宝贵的经验和资源,如失败的沮丧、成功的喜悦、老板的严苛、同事间的竞争等,这些都是任何一个工作者走向成功必须体验的感受和必须经历的锻造。

在企业中,知道感恩的人会更受到欢迎。人力资源专家表示,许多知名企业在招聘员工时,看重的不仅仅是他们的专业知识,而是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和融入企业的速度,换句话说,就是能否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踏实做人、做事。

不要以为工作是平淡乏味的,当你满怀感恩之心去工作时,你就很容易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更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人,一个有着独特的个人魅力的人。

要相信:感恩将为你开启一扇神奇的力量之门,发掘出你无穷的潜力,迎接你的也将是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和成功机会。

大彭

爸爸要学会和孩子相处

家长打电话说孩子和他爸爸发生摩擦两个月了,迄今互不搭理,你不言我不语,让我跟孩子交流交流,因为她知道孩子喜欢我。我知道,现在的孩子叛逆,和爸妈爱“抵牛”,尤其爸爸。如果爸爸不能和孩子正确交流沟通,就会有这样的局面发生,隔阂也会越来越深,相处会越来越难。
在一个家庭里,爸爸的角色应该是气度非凡,宽宏大量,对孩子不宜过多苛责,而是有效沟通,尤其青春期的孩子。有的爸爸沿袭上代人教育孩子的套路~不问青红皂白,张口就骂,闭口就打。现在的孩子不吃这一套,所以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倒父与子之间的冲突不断,隔阂越深。孩子犯错,当面指出,并说出自己为此很生气。但接下来要给孩子提出正确的方式方法,给孩子信心,也给孩子解释发言的机会。这样孩子可以无所顾忌地坦露自己的所想所做,并接受和改正错误。
孩子做错事,会让爸爸不吐不快。孩子做对事,爸爸也要一吐为快,及时夸赞,给孩子信心。所以生活中,极力找寻孩子的闪光点,给孩子关爱和鼓励,建立融洽的父子关系,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2018-01-07————

大乔

永远不要羡慕别人的生活

人,来到这世上,总会有许多的不如意,也会有许多的不公平;会有许多的失落,也会有许多的羡慕。
你羡慕我的自由,我羡慕你的约束;你羡慕我的车,我羡慕你的房;你羡慕我的工作,我羡慕你的子女。
或许,我们都是远视眼,总是活在对别人的仰视里;或许,我们都是近视眼,往往忽略了自身的幸福。
人,总会有智力、运气的差别;总会受环境、现实的约束;总会有人比你收入多,总会有人比你跑的快……
参差不齐,才构成了这世界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是的,走在生活的风雨旅程中,当你羡慕别人住着高楼大厦时,也许瑟缩在墙角的人,正羡慕你有一座可以遮风的草屋;当你羡慕别人坐在豪华车里,而失意于自己在地上行走时,也许躺在病床上的人,正羡慕你还可以自由行走……
有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不知道,自己在欣赏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与其在别人的辉煌里仰望,不如亲手点亮自己的心灯,扬帆远航,把握最真实的自己,才会更深刻地解读自己……
面向太阳吧,不问春暖花开,只求快乐面对。因为,透过洒满阳光的玻璃窗,蓦然回首,你何尝不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大彭

快乐是一种选择

人活在这个世上,好像一生都在面临着选择。选择一份好的工作,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人,选择一群意趣相投的朋友,选择一次洗涤心灵的旅行。
选择就意味着失去,意味着放弃了另外的可能。有的选择可以改变,大多数的选择是决定性的,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选择,就必须朝前走。
每一个人生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答案;而什么样的答案,都难有圆满。上天的公平之处,就在于没有绝对完满的人生。承认并坦然接受不完满,才有幸福可言。
人生有时候也有很多无奈,比如: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等等。
既然人生有太多的无奈,有太多的无法选择,那么,就选择快乐吧!选择快乐,即使严冬也有花开;选择快乐,多苦多累也能坦然;选择快乐,没有谁可以打败你;选择快乐,就是对自己努力打拼最好的犒赏和抚慰。
所以,快乐是一种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