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雷.达里奥 读书笔记

每一个游戏都有自己的规则,成功的玩家掌握了原则才赢得成功。生活的成功亦是如此,对自然规律或生活规律懂得越多,理解的越彻底,就能够越有效率的与世界互动。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信奉的,对自己最有用的原则。

《原则》这本书分为三部分:

对原则做一般性的讨论;解释作者生活中的基本原则;作者创立的基金公司的管理原则。

读过之后,希望你能思考关于:

1、你想要什么

2、真实情况是什么

3、如何应对

作者在生活过程中,发现多数人大多挣扎于某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几乎总是违反了一个或多个原则,如果遵守原则,问题将会迎刃而解。于是他记录下了问题的种类,是违反了哪些原则才导致了问题的发生。

经过对作者的原则的观察,理解了作者追求卓越的流程,你可能会把作者的原则变为自己的原则,从中发现自己生活中,获得想要的东西的最大阻碍。不过在理解每个原则之前,先问问自己

“这是真实情况吗?”


原则的重要性

先来思考几个问题:

1、原则是什么?

2、原则为何重要?

3、原则来自何处?

4、你生活中是否有恪守的原则?具体是什么?

5、你认为这些原则有多管用?为什么?

诚实的回答以上问题,这种诚实会让你更乐于遵循自己的原则,同时判断自己在践行原则过程中前后一致的程度。


1、原则是什么

原则把你的价值观和你的行为连接起来,指导你的行为,帮助你过上符合自己价值观的生活。

当你面临选择时,就可以向你信奉的原则求助。

2、原则为何重要?

当你在遇到问题之前仔细思考过你最看重的东西,那么在问题来临的时候,你将会游刃有余的进行选择和决策,获得你最想要的东西。

如果你没有自己的价值观,没有自己的原则,与他人相处的时候也会很被动。不知道如何处事能够符合各自的价值观。

3、原则来自何处?

你可以借鉴别人的原则,但要经过自己的思考。没有深思熟虑就接受别人的一整套原则,其中与你真正的价值观不相符的地方会给你带来风险。你的行为将会和你所说的原则不相符,所以,你的原则必须反映你真正信奉的价值观。

4、你生活中是否有恪守的原则?具体是什么?

你的原则决定了你的行为,当你与他人产生联系时,你和对方的原则将决定了你们的互动。拥有同样价值观和原则的人将会相处的很好。

有些人容易在一段关系(友情or亲情)中委屈自己,结果反而姿态会越来越低,还会担心朋友会不会因为自己的拒绝而生气,自己也会经常困扰为什么在朋友之间好像付出的比较多。这里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没有发现自己的原则,一个人和自己相处的十分好,有自己清晰的原则和目标,就不会在意其他人对自己的态度如何,因为不在意,就不会思虑过重,会比较高姿态,而这种高姿态和自信反而会吸引着别人想要与你结识。

那么首先来想一想,你内心最看重什么?

5、你认为这些原则有多管用?为什么?

每个原则必须与你的价值观相符才能发挥最大得效果。每次面临困难,我们都会在棘手的问题中逐渐改善我们的原则。

通过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你不偷窃是因为同情受害者还是怕被抓住?),我们才能够加深理解,形成与自己核心价值观真正相符合的原则。

摘:想要成功,你必须做出正确的,艰难的选择。你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的时候都要如此。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你必须脊柱,你只有通过理解和关心你的团队成员,而不是附和他们,来做这些选择。



雷.达里奥重要的生活原则


时间不会停留,你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用最好的方式来应对现实问题。

雷在生活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去应对问题,下面是他学到的最重要的基本原则:

1、真相,更确切的说是对现实的准确理解,是产生好得结果的基础。

接受现实,学习应付他们,也需要重复尝试和咨询他人的意见,但最终会实现我们的目标。对现实的了解会给与我们力量获取我们想要的东西。

雷相信,所有的定义都受制于自然法则——即我们获得奖惩取决于是否遵循自然界法则;所有的社会成功也取决于其遵循自然界法则的程度。

2、进化是人类最普遍的驱动力

我们追求的事物实际上是一个诱饵,得到我们努力想要得到的东西并不会让我们感到满足,追求其它东西或者使我们拥有的东西变得更好,是我们的天性——是进化而不是奖赏本身影响着我们。

因此,由于边际递减规律的存在,只有追求新的事物,或者对旧事物进行心探索,才能带来满足感。

这一个过程被称作“有效适应过程”,这一过程不仅仅适用于追求目标,也同样适用于应对挫折,一旦一个人适应了挫折,他会变得和以前一样快乐。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最成功的人是哪些看到大环境的变化并找出最佳方法适应的人。

我们都有自己的价值观、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们都有优缺点在影响着自己活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区别成功和失败人士的最重要的品质就是我们认识,和适应这些事情的能力。

即反省自身和周围的事物,通过学习和适应获得成长。那些可以客观反思自己和他人(尤其是反思自己的缺点的人)能够找出克服缺点的方法,更快的进化,更容易发挥自己的能力。

然而防御性,情绪化的反应“即自尊心障碍”会阻碍这种进步,人们不喜欢反思自己的缺点,尤其不喜欢别人指出自己的缺点。因此大多数人不能很好地了解诶自己,适应环境以获取他们想要的东西。

3、个人进化过程

我们生活的质量取决于决策的质量。成功是获得你想要的东西,而决策是一项习得性技能。

在做决策的时候一个原则需要牢记:人们需要做有意义的工作和拥有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才能满足。

所以无论其他人的原则是什么,你要决定你自己想要什么,以及采取最合适你的方法区获取它。

4、5个基本决策树

自然界基本法则之一:一个人想要进化,就必须不断推进它的极限(这很痛苦)来获取力量。

痛苦是大自然的一个信息传递工具:他告诉我们我们正在以某种方式接近或者正在超越自己的极限。

而找到痛苦解决办法的唯一途径是深入研究他们(即反思)

所以:痛苦+反思=进步

了解现实是最优应对现实的第一步。

不面对残酷的现实,人就找不到稳妥应对现实的方法,不能预见到决策的后果。

那些担心表面上好不好的人,通常隐藏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和自身缺点,所以他们总是不知道如何正确的应对缺点。“优秀的人是那些在心里有答案案而且没有缺点的人”这种观点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一个优秀的人是懂得如何应对自身的缺点,不会让其成为实现梦想路上阻碍的人。

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避开诱惑,克服阻碍。

不理想的状况出现时,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5、性格

性格是一种让人自己去做困难而有助益事情的能力。

一开始做出正确的选择是困难的,当你做出选择的,要变得强大就要突破自己的极限,前大吼会得到改善的结果,改善的结果会进一步的驱动你进步。在疼痛区历练的越多,不放松自我,你自然而然的就会加速进化。

6、两个你和你的机器(高层次思维)


5步流程获得你想要获得的东西


1、拥有清晰的目标

2、发现阻碍目标实现的问题,对其零容忍

3、精准诊断这些问题

4、制定计划,清晰列出具体任务,解决问题,实现目标

5、执行计划,具体完成任务

你要做好上述所有的步骤才能获得成功,在此之前,关于整个过程还有一些需要讨论的。


1、你必需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做。

彻底做好每一个步骤后获取的信息将有助于做好其他步骤,整个流程是循环往复的。

2、每个步骤需要不同的学科和天资。

你必须诚实的自我反省,然后制定出关于自我的缺点的解决方案,想办法弥补自己的学科和天资。

3、完成流程时,要头脑清醒理智,不要感情用事,找出哪些技能对你最有用。

关于那些技能,你只需要:(1)知道你需要这些技能(2)知道你不具备哪些技能(3)找到获得这些技能的方法

4、你应该把你想要的东西和要获得他该做哪些事情联系起来,然后做这些事情。

5、你得做大量决定,无论犯过多少错误,你都有大量的机会获得成功。


五大步骤详述

1、设定目标

你可以拥有你想要的任何一样东西,但你不能获得你想要的每一样东西。

这是最困难的一步,因为它在逼迫你决定什么是你真正想要的东西,以及你从生活中真正有可能获得的东西,所以你要学会舍弃一些想要的东西,以获得你更想要的东西。

不要害怕舍弃,无法拥有某些东西不要紧,因为在已有的东西中进行挑选是很棒的事情。你拥有的远远多过于你过一个幸福生活所需要的。

同时不要混淆目标和欲望

简而言之,你刻意追求任何你希望得到的东西,只要你确信自己知道这么做的后果就行。

不要根据主观能做到什么而设定目标。

只要你进行创造性思考,努力工作,你就能实现你的目标。而找到这个答案就是你的职责所在。

实现目标不只要一路前进。

你需要应对的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你也不必具备所有的能力素质,因为你可以通过别人的帮助来弥补自己能力的不足。

2、发现问题,不容忍问题

大多数问题都是向你尖叫的潜在改善机会。所以请经受住直面自己问题的痛苦,相信自己的结果会比现在好很多。

而发现问题时

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专注,思考有逻辑性;

让问题精准且具体化;

不混淆问题和原因;

一旦发现问题,绝对不要容忍他们;

3、诊断问题

首先关注问题的诊断和解决方案的设计,而不是直接跳到解决问题。

你必须要冷静,有逻辑的找到根本原因,承认并且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开发自己客观看待自己和别人的潜能。

成功诊断问题最需要的特质包括:

逻辑思考能力;发现多重可能性的能力;愿意触动别人敏感的神经,帮助其克服寻找真理道路上的自尊心障碍。

4、制定计划,确定解决方案

图示化问题和解决方案。单独考虑每个问题,把问题看作是某些根本原因导致的结果,想想如何改进那你的机器,使机器产生好结果而不是坏结果。

制定有效的计划

5、执行任务

良好的工作习惯非常重要。知道每天需要做什么并且自律的去完成是至关重要的。

且任务清单要合理的优先排序过,依次完成需要做的工作。

6、五大步骤间的关系

目标是执行计划的唯一目的,不要盯着具体任务而忽视了目标,把任务和目标联系起来。

先问问自己:最想要什么

再问问自己:真实情况是怎样的。

最后问自己:应该对此做些什么,阻碍成功的最大缺点是什么

找出来,并解决他们。

如果没能实现目标,就把这五个流程当做是诊断工具:

1、弄清楚自己是在哪些步骤上失败的

2、记下成功完成这个步骤所需要的素质

3、这些素质中,自己最欠缺哪些

小结:

关于自尊心障碍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能接受自己缺点的人,也就是不存在“自尊心障碍”

读到这里我发现我错了。

我愿意去读书,去寻找问题的答案,但是我总是不愿意按照书上的步骤去认真的完成一次。我的真实情况是,我以为自己知道自己的缺点,其实我不知道,我也没有刻意的,去改正我的缺点,甚至我都没有真正认真思考过某一件事情我失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逃避现实情况,做一些貌似努力的改变,却总是不肯睁开眼睛真正的去直面哪些不堪的事实。甚至在被迫认清楚自己的本性之后,会变得自暴自弃,心里想着,对啊,我就是这样的人。而不去改变。

此时我才真正理解了作者的那句话。

最大的障碍就是不愿意面对自己的错误和缺点。



雷的桥水联合基金的管理原则


每个组织都像是一个机器,被设计出来后追踪着目标。这个机器由两大部件组成:文化和人。

机器的进化过程就是【目标——机器——结果——反馈——改正】的循环,

有效率的循环=大量有质量的反馈循环

低效的进化=错误很少被反思,缺点没有被很好识别

仔细阅读这几个素质,思考自己有没有做到。

以下从200个原则中的部分原则:

1、相信真相

了解真相是为了让你更好地应对局面,与此同时,表里如一,真诚的对待别人。

为人真诚是自由的表现,当我们没有被同样真诚的对待时,不要气馁,这不是我们的错,知识对方的不自由。

4、保持开放的观念

心态的开放会产生真相和信任,我们信赖诚实和承诺。

8、允许犯错,但是要识别分析错误,吸取教训

意味着不要因为一点的错误就自责不已,人无完人,要客观地看待自己。也不要出现了错误,承认之后就放置不管,更不要试图忘记,忘记过去意味着重蹈覆辙,去热爱你得和别人的错误,它是你最重要的学习过程!

在这里要克服你的“自尊心障碍”,不要让他阻碍了你进化的脚步。

人们总是忽视了自己的目标和错误,转而追求“面子”上过得去。事实上他人的看法都是暂时、片面的,而切实的批评是可贵的,不要让你周围人的的随意评价动摇了自己,而是识别哪些精准的批评意见,“抛开责备和赞扬,拥抱精确和不精确”,这也是一个能够让你挑选出真正值得相交的朋友的过程。

17、经历痛苦时记得反思

逐步的去改善你曾经的不好习惯,而拥抱痛苦是改变的第一步,从错误中学习价值,不要逃避。事实上,如果你经历过痛苦之后不愿去反思,那你的痛苦可能就白白经历了。

22、讨论:这是实际情况吗?这事有意义吗?

不时刻确认,会让目标走丢的。

24、敬而远之心态封闭,缺乏经验之人

在感情的交往中,最重要的其实是开放的心态,愿意去聆听对方的话,即使无法理解也会尽力尝试去理解,或者接受,这样才能保证一段良好关系的建立。

冲突是正常的,甚至冲突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必要条件,通过冲突人们才能确定对方的原则与自己的不同,更好地化解分歧,为了避免冲突而逃避或者压制,反而会恶化成更大的冲突。事实上,分歧中隐藏的巨大的潜力,尤其是对于两个有想法的人来说。

但是在此之前,每个人都要拥有自己清晰的价值观和原则,并且要毫无保留的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才能够在冲突中更好地进行选择是求同存异还是忍让还是一方说服另一方(可以应用马哲中矛盾的几种解决方法)。

人们总是认为自己的心事别人有义务看懂并做出正确的反馈,事实上没有人懂你在想什么。甚至在一段关系中,女孩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么,却希望自己的交往对象能够提供她想要的,在我看来这是很不想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

所以我经常用一句话来鼓励自己:除了我自己和我知道的,我什么都不知道。这样能有效的防止自己去猜测别人的想法和意图,因为对方不说,我不问清楚,猜测永远都是没办法验证的。

29、为了避免误解,弄清楚你在进行何种沟通(辩论,讨论或培训)

人们在沟通中容易走向一定要辩论出孰是孰非的歧途,事实上生活中大部分

33、讨论要有始有终

讨论的目的是交换观点,达成同步,做出决断,付诸行动

43、理解目标和任务的区别

当你问某个目标的完成情况如何,一个好的答案会以综合评估开头,用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完成的任务来支撑前面的综合评估。把任务的产生结果和达成目标的机器联合起来。

51、观察和思考方式不同的人往往很难和平交流和共处。

向一个没有嗅觉的人解释气味是困难的,向一个人解释用其他思考方式思考才能解决的问题是困难的。

66、不断比较目标和结果之间的差距。

发现问题、诊断问题

67、从更高的层次审视你的机器和你自己。

用自上而下的视角来看待事物,将你手头的事物和你处理过的类似事物的原则进行关联。

70、沟通事物背后的逻辑并乐于听取反馈意见

77、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果你相信那是对的就坚持下去,即使别人想给你带到另一个方向

95、调查有助于在问题真正出现之前就充分了解其出现的可能性;当感觉到危机正在酝酿时,应该保持密切关注以确保其突然发生的可能性极低。不要逃避责任。

也就是前面一直在强调的,直面现实。逃避对于事情的发展害处极大,但人们总是鸵鸟心态的不肯去面对自己的缺点和现实的问题。

106、正确看待批评与表扬

有些人总是把别人的评价看得极其重要,然而事实上,好的评价不意味着你可以沉醉其中,批评也不意味着别人把你全部否定了。正确的看待,感激他人精准的批评。

110、如果一个人工作很差劲,思考这是因为缺少学习还是缺少能力。

112、帮助人们缓解发现自己的缺点过程中产生的痛苦。

提醒他们,痛苦是伴随着进化的痛苦,让他们正确看待评估结果,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119、实践导致经验内化

练习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让觉知深深地印在身体里,而不是停留在脑子里。

122、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时候让人犯错误从中并汲取教训,比直接告诉他们一个更好的决定要好。但在批评时要尽可能的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136、问题是改善的动力

没有需求和问题的时候,人通常会是惰性的,当你没有被赋予问题时,要主动去寻找问题。

140、领导者必须鼓励不同意见,要么心态开发要么保持中立。

148、要意识到,所有问题都只是其根本原因的表现,所以要通过诊断分析来理解问题结症所在。且诊断一定要有结果。

189、你能让伟大的事发生,你必须让伟大的事发生。努力尽快实现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