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ScrollView 滚动视图

UIScrollView 类负责所有基于 UIKit 的滚动操作。

** 一、创建 **

    CGRect bounds = [ [ UIScreen mainScreen ] applicationFrame ] ;  
   UIScrollView* scrollView = [ [UIScrollView alloc ] initWithFrame:bounds ];  

当你创建完滚动视图后,你可以将另一个视图的内容粘合到滚动视图的空白页上。这回创建一个滚动的内容窗口:

[scrollView addSubview:myView]; 

你必须给出内容的实际大小,这样滚动视图才知道滚动的范围:

 scrollView.contentSize = myView.frame.size;  

要开启缩放功能需要调整视图的两个属性,分别是maxinumZoomScale 和 mininumZoomScale 。这样就可以允许用户使用捏合手势调整内容大小:

 scrollView.maxinumZoomScale = 2.0;//允许放大2倍  
 scrollView.mininumZoomScale = 0.5;//允许放大到0.5倍  

要打开缩放功能,你还需要增加一个UIScrollViewDelegate 代理,通过一个名为 viewForZoomingScrollView的方法做出响应。这个方法会返回进行缩放时所使用的 UIView 对象:

scrollView.delegate = self;  
-(UIView*)viewForZoomingInScrollView:(UIScrollView*)scrollView{  
    retutn myView;  
}  
  • Tips:对于大规模数据,你可能会在最初使用一个低于实际大小(1.0)的缩放比例,让用户可以平滑地进行放大

** 二、属性 **

除了上面用到的缩放属性外,滚动视图还有会让你多其他属性,可以对现实内容的行为进行微调。你可以对 UIScrollView 类进行多方位定制。下面这些属性是最常用的。

1.indicatorStyle
指定你希望使用的滚动条指示器的类型。默认行为是在白边界上绘制黑色的滚动条,这在大多数背景下都适用。可用风格如下:

  UIScrollViewIndicatorStyleDefault  
  UIScrollViewIndicatorStyleBlack  
  UIScrollViewIndicatorStyleWhite  

2.contentOffset
一个CGPoint结构,其中包含有要显示内容相对于窗口左上角的偏移量。默认是从0×0开始的,但是你也可以将显示内容放在其他位置。

3.directionalLockEnabled
默认行为是允许用户同时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滚动。将这个属性设置为YES会导致将用户的滚动行为锁定成只允许横向或纵向进行,具体方向由初始姿态决定。

4.bounces
当用户抵达滚动区域边缘时,这个功能允许用户稍微拖动到边界外一点。当用户松开手指后,这个区域会像个橡皮筋一样,弹回到原位,给用户一个可见的提示,表示他已经到达了文档开始或结束位置。如果不想让用户的滚动范围能够超出可见内容,可以将这个属性设置为NO。

5.bouncesZoom
类似于bounces 选项,这个方法可以令用户的缩放操作超出最大或最小缩放级别,然后弹回到范围以内。如果你不想让用户能够超出你指定的范围进行缩放,将这个属性设置为NO。

6.pagingEnabled
当开启了分页功能时,滚动视图被分割成多个独立区段,二用户的滚动体验则变成了页面翻转,你可以用这个属性来进行页面翻转。

** 三、委托方法 **

可以赋予滚动视图一个委托,下列委托方法会在特定时刻收到通知。

//会在视图滚动时收到通知。包括一个指向被滚动视图的指针,从中可以读取contentOffset属性以确定其滚动到的位置。  
 -(void)scrollViewDidScroll:(UIScrollView*)scrollView

 -(void)scrollViewWillBeginDragging:(UISCrollView*)scrollView;//当用户首次在某个方向上进行拖动时得到通知。这个方法会得到被作为参数传递的滚动视图指针,也同样可以从中读取 contentOffset 属性。  

 -(void)scrollViewDidEndDragging:(UIScrollView*)scrollView willDecelerate:(BOOL)decelerate;  
 //当用户抬起拖动到手指时得到通知。还会得到一个布尔值,知名报告滚动视图最后位置之前,是否需要减速。  

 -(void)scrollViewWillBeginDecelerate:(UIScrollView*)scrollView;//当用户抬起手指而视图需要继续移动时,会收到通知。这个方法可以用来读取 contentOffset属性,从而判断出当用户抬起手指前最后一次滚动到的位置,虽然这个位置并不会使滚动条的最终停止位置。 

 -(void)scrollViewDidEndDecelerating:(UIScrollView*)scrollView;//当上面提到的减速完毕、滚动视图停止时得到通知。收到这个通知的时刻,滚动视图的contentOffset属性会反映出滚动条最终停止的位置。  

-(void)scrollViewDidEndZooming:(UIScrollview*)scrollView withView:(UIView*)view atScale:(float)scale;//当用户对内容进行缩放时,会收到通知。缩放比例表示为一个浮点值,会作为参数传递进来。  

  -(BOOL)scrollViewShouldScrollToTop:(UIScrollView*)scrollView;  
-(void)scrollViewDidScrollToTop:(UIScrollView*)scrollView;  
//当用户点出iPhone状态条时,滚动视图委托可以决定视图是否滚动回到开头。

自己也是学习到的知识,记录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