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

1.

前几日,韩国组合SHINee成员金钟铉在公寓内烧炭自杀身亡。

因为抑郁症。

这三个字好像近十几年才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常人很难想象。

如今这个社会,人人都尽量让自己看起来无比强大、自信坚定。

人人都微笑,我们却未曾发现那云层深处的黑暗。

尤其是那些名人们,光鲜亮丽,一呼百应。

我们以为他们的生活一定是台前幕后、美满如一。

不料竟也会因抑郁症自杀。

有些道德卫道士会出来抨击这些因抑郁而轻生的人。

他们享受了国家和社会太多的资源,才得以成名。

能取得如今的成就,是无数人在背后的默默付出。

他们抛下了年迈的父母,抛开了所有属于自己的所有责任。

自私,脆弱,没担当。

可是,他们可是病人啊。

他们因抑郁而舍弃生命。

那又是怎样的痛苦?

外人看上起去一起正常,当事人竟选择用死亡来逃避。

那是一种怎样不可与人说的痛。

2.

这几天我一直在看《急诊科医生》。

一个病人,跑到医院去给医生说,怀疑有人给自己换了脸。

他还主动交代自己有精神病,不过已经痊愈。

一开始接诊的医生都不相信他,要给他办出院。

王珞丹饰演的江医生却耐心听了进去,仔细检查,发现是脑子里长了东西,影响到面部神经,造成“换脸”的感觉。

医生告诉他脑子里可能长东西那一刻,那个中年男子嚎啕大哭。

他说自己不是因为脑子里面长东西,害怕,而是感动。

他去了很多家医院,一说自己有精神病史,再说感觉换了脸,大家都不相信他。

只有江医生信了他,并给他认真检查。

他说,医生,谢谢你们相信我。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这种不被理解的痛苦。

才是最大的痛苦。

而抑郁症患者,就是这样。

他们承受了的是我们看不到、难与人言的痛苦。

就像我们不能要求每个病人都能独自去战胜病魔。

我们也不能要求每一个抑郁病患者都能够自行战胜抑郁。

他们需要的是,同情、理解和治疗。

而不是道德批判。

如果我们能够对这个群体多一点点关注和理解,他们会不会更好一点,这个世界会不会不一样。

3.

丘吉尔说:"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

黑狗(blackdog)便成了抑郁症的代名词。

现代社会,抑郁症已然成为这个世纪的隐形杀手,这条黑狗无处不在,它能够轻而易举、不动声色摧毁一个人。

谁都会有情绪极端失落的那一刻。

有个朋友,在大家眼里是特别阳光开朗的人。

不知什么原因,有一次竟也很郑重地告诉我说觉得生活没有意义,想自杀。

在亲人与朋友的陪伴下,经过了漫长了一段低落期,最终走了出来。

如今雨过天晴,天更蓝,那个朋友依然乐观开朗,热爱生活,一切都向着更好的方向。

抑郁症不过是一种病,有病就得治。

这也给大家提了个醒,心灵也是会生病的。

有抑郁症,焦虑症......

世间险恶,不抵心灵难测。

行走江湖,莫忘心灵江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