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印计划”青少年心理工作全国大型公益活动第二场在韦志中心理学网校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分校顺利召开

          外面天寒地冻,这里却温暖如春,一群有理想,有情怀的心理学爱好者聚在一起,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心心相印青少年心理工作全国大型公益研讨活动”。活动在213号渡老师李燕君的带领下,在大家对一周的思考分享中,拉开了第二次活动的序幕。

        大家首先学习了第二次活动的目标,目标:1、通过扮演问题的遭遇者和问题的协助者,来设身处地的反思和领悟自己的方式方法和思路等,提升自己的育儿共情能力;2、在案例的分享中,发现问题背后的真实逻辑,尝试探索新的可能。3、提升访谈技巧,学习辅导流程。

        第一环节,大家分享自己一周以来的思考,有同学说不再焦虑了,静静的陪着孩子成长即可,有同学说还是要在孩子的需要上下功夫,澄清孩子的需要,增加自己满足孩子的能力,有同学说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青少年心理问题,有同学说“温故而知新”,复习思考一下真好,不然就忘了,一个个知识点的复习呈现,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思考,把我们带进了今天温暖的场。

        接着第二个环节,我们又继续学习了“青少年心理学”这本书的第五章内容,对感受最深的知识点进行了澄清。一,通过案例学习,我们看到了如何和来访者打开话题,如何找到切入点,如何用自己发现美的眼睛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共情到孩子,如何用技术让孩子表露心声,展现真实的自己。二,通过案例点评,让我们知道了青少年心理辅导,不是家庭治疗,也不是家庭教育,不要掉到“帮凶”“内疚教育”和“粗暴认知”三个坑里,要把每个来访者当做真正独立的个体,为他服务,给他温暖,给他爱。三,从案例分析中,我反思了自己想通过孩子来实现自己没有完成的理想自我,反思了自己对待孩子没有“允许真实”的态度与能力,学会了真诚的技术的重要性,期待通过学习做一个开明的妈妈,心理健康的妈妈,通透的妈妈,没有焦虑的妈妈,允许真实,期待真实。四,知道了“躯体性症状”是青少年掩饰真实,代替真实,临时应对外部压力的一种策略,如果我们允许他真实了,帮他表达了真实,用好了“真诚的技术”,帮助他澄清心里的体验,澄清他心里的感受,重新认识自己的体验,那他的“症状”也就自然而然消失

          第三个环节,我们今天特别有幸邀请了刘晨雨同学来做特邀嘉宾,帮我们角色扮演来访者,马琴老师扮演咨询师,进行一个案例模拟,他们俩出神入化的扮演,把大家带到了一个真实的咨询情境里,刘晨雨怯怯的,无奈的本色扮演,一次次让我们真心的心疼来访者,马老师温柔的,真诚的共情,显示出了她超强的亲和力,通过扮演让刘晨雨感受到了温暖,爱与支持,让马老师增加了做一名合格的咨询师的信心,让大家领略到了咨询师的陪伴与支持的技术,领略到了咨询师的共情能力,积极关注,积极回应,感受到了“温暖真诚”,“模拟演练技术”“描述技术”“心理联盟技术”“自我暴露技术”等等技术的精妙,让我们一次次赞叹,一次次思考,一次次心灵的碰撞!

          第四个环节,大家结合刚才角色扮演的感触画“我的亲子关系图”,并积极分享,有的同学分享了爱心与规则并行的一家人,有的同学分享了“幸福的家庭演唱会”,有的同学分享了带孩子去公园玩滑板车的温馨的期待,有的同学分享了想让已成年孩子站到比自己高的位置,有的同学分享了一直想让孩子呆在妈妈这只大白鹅的护翼下,用自己的翅膀为孩子遮风挡雨,有的同学分享到妈妈竭力保护害怕打孩子的爸爸,有的同学分享到自己站在高处看着爸爸妈妈之间一堵坚固的墙而无能为力,有的同学分享到一家四口手拉手,互相关爱的曲折故事,有的让大家羡慕,有的让大家赞叹,有的让大家心疼,有的让大家想去帮助,总之每个同学都通过自己家的亲子关系图和别人的亲子关系图,开始了深深地思考……


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与喜悦进行了合影留念。

          活动接近尾声了,同学们激动的表达着自己收获与心声,讨论着一些知识点,开心的进行了“心心相印计划”第二次活动留念,久久不肯离去,活动结束后,个别同学留下来又进行了促膝长谈,谈了自己对孩子的担忧,谈了自己的学习状态,谈了自己上次参加活动后的思考与变化,又一次让我们互为镜子,看到自己的成长点。回到家已经晚上8点多了,虽然累,但很充实很开心,期待一次次遇见更美的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