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市


晚饭后照例是去散步的,从工地门口右转两次,就有一个小集市挨着马路两边,长不过半里路,安置些小吃、烧烤、水果和一些菜蔬摊,也有卖颜色绚烂的老年服装的,简单地支两个架子,摆上生搬硬造来的样式,衣服是没有几件,码数倒都偏大的很。

我在这里闲逛着,围在当地人的氛围里。在两个水果摊中间,有个修电动车,偶尔也会修下自行车的大叔,自制了一个便携式音箱放在他的修理架上。我看他一边左右晃着脑袋,一边摇摆着身体,跟着音乐忘情地唱歌。唱得我大多是没听过的歌,应该是有些年头了,腔调和现在的流行歌曲有点不同,唱歌时也需要拉着嗓子,气都不带换,一口气攒足了往上发声。

他背对着街面,这个点也确实没什么生意,我做了会他的听众,后来也实在是听不大懂,仍往前去了。转了一圈,觉得也没什么好逛的了,便又回头,却发现那个大叔已经走了,换成了一个卖花的大叔在唱,他倒是没有背对观众,只站在一排花前面,手里的话筒高高拿在胸口的位置,对着马路深情的演唱,间或有人跟他搭讪,他也只是扭过头应一声作罢了。

再往右转,前面就是彩虹桥了。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心里是欣喜的。想着定是有彩虹般的色彩挂在半空中,人们每每走到此地,都要扬起头看上一会,或远远望见这里,就满心欢喜的跑过来。后来才发现彩虹桥像是被臆想出来的名字,这里只有两个黄色的拱形花边,实在叫外人很难把它和彩虹联想到一块。

桥是新桥,桥下的河倒是很久了。左边种了一长排柳树。这时候都开了花,落在河岸的斜坡上,满满的都是,这些花儿像毛毛虫一样滚落一地,蜷缩在一起,一团一团的睡着。树上也有一些,被蜘蛛网沾着,黏在树干上,我从树和栏杆的缝隙中走,头也被网绊了下,又不忍心把网给扯掉,想着它们好不容易才织出这个网,只好转到树外面走了。

春天的河水很浅,像刚睡醒的孩子,睁开眼了还想继续睡。河里的水草像是静止了一般,看不见响动,倒是水边的,露在坡地上的那些,被风摇摆着,正长的灿烂,一簇簇,绿油油的。

我一直在想,好像单单在这里看到这么多爱散步的人,晚饭后再偏隅的路上都能看到人。迎面来的,插肩过的,一群群的,一对对的。

本来是想到集市采买点东西,却又觉得如若手里拿着几件物拾,走路就不方便了,便舍了买东西的念头。每次这样回旋了几次,到了第二日,就发现那些昨日偷懒不愿意买的物拾,今日更是一点也不想买了,也不需要买了。我奇怪自己居然这么善变,或者说这么容易就舍弃物质,不过人本来就是空空来,空空去,人世走一遭罢了。

我想一个人应该习惯孤独,只有孤独的时候才会思考,脑袋里胡乱装的东西才会跑出来作乱,一起挤着向我告白,兴许哪个就表白成功了。

刚刚来时走过一家咖啡店,开这家店的人,想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只不过在这样一个拆迁区,又有几个人来这里喝咖啡,况且他们大多习惯去茶馆,注定了这是一家很难有盈利的店。

名字是我喜欢的,大树咖啡,这里正好缺这样一棵大树,路边成排都是新种下没两年的。咖啡馆门口一棵杜鹃花开地红艳艳的,吸引我迎上去看,那里堆满了一树的荼靡。虽然它窝在角落里,不曾被人发现,不过又何妨了,它自顾自的盛开,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了我这个过客。

我想起家乡的杜鹃,我们都叫它映山红,到了清明时节,漫山的红花,每年那个时候,学校都组织春游。其实就是去爬我家门前几公里外的那座山,那里有战争时期留下的山洞,石头上还有子弹留下的凹痕,一个窝一个窝的。

每年第一朵油菜花开的时候,我们就推算着春游的日程了。到了那天,男生挤着往山顶跑,女生则是满满的抱了一捧映山红。人是最绚烂的年纪,花也是开的最灿烂的时候。

在山里间或有幽香传来,那定是兰草花的香气,沁人的香,最容易让人迷失在山野里也要寻它。嫩嫩的鹅黄色,一箭一箭的静静地开着。这山谷的兰花,幽深静谧,它是整个山谷的灵魂,没了它,山便丢了魂,失了魄。

这样的香气太过深刻,以致我一直想在家里培植一棵,却又舍不得让它们从山谷离开,盗走它们我也是不情愿的。之后,我在很多集市上见着它们,却认不得它们了,好像是它又不是它,是它,为何一点香气也不像了。后来听人说,兰草花一定要种在幽静之地,太过明艳,它都会一直沉默着抵抗,就算偶然开了一两朵,香气也是不纯的。

我走在马路上,闻着回忆中的兰草香,飘飘渺渺的,气若游丝的味道,回忆是有限的,我怕一下子把它用完,只得一点一点的尝。

这里的油菜花快谢完了,开的那几日,我天天去看,只是一个周末没去,再来时,已经寻不着大片大片的了。路边还有一些零星的,正开着的油菜花,浓郁的,明亮的味道充满了小径。我的家乡这时候油菜花倒是开了,只是奇怪它们为何没有像兰草花一样在我的回忆里这么久,那么明艳的香气我也没能留住。

往左走,又回到集市上了,摊上有灯光的都打起来了,没有的,靠着旁人家的借了点,光还是够用的。人越发多了,广场舞早已开始,围观的人比跳的人还多,我奇怪这里平常是看不到这么多人的,只有到了晚上,大家才约好了一起出动。我眼前晃过集市里的人声、吆喝声、音箱喇叭里的声音,还有绰约的人影,这是多么美妙的组合,让我感觉人世的平凡和无尽的深邃。

往回去,往那边的黑暗中去,我就到家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