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骗子在大理结婚了

Paste_Image.png

2014年,小柔把工作辞了,一个人跑到大理去散心。因为她病了,病得还不轻。

从小到大,小柔一直认为自己是那个最幸运的,一路学习成绩优异,轻松地上了最好的高中,名牌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份周围人都十分羡慕的工作。

可是幸运之神没有一直光顾小柔,它失职了。把她遗忘在了一个黑暗的角落里。

那是几天前,身体不适跑去医院,得出了诊断是她离死神相隔几步。

在阳光灿烂的天空下,小柔觉得自己的世界是一片黑寂。

她出发去了大理,也许是微博里那个一直关注评论自己的人,也许是大理很适合走向死亡。

当小柔出现在木头的眼前时,木头惊呆了。距离上次这个女孩住在这里,三年恍如一瞬间。那一年,她和朋友来云南做毕业旅游,住在木头开的小客栈里。

第一次见到小柔时,木头就被她吸引了,大眼睛水灵灵,黑亮亮的,笑起来就像是洱海的浪潮,清脆脆的。

“我想要一间靠窗边的房间,最好安静些,要住好一段日子。”木头回过神来,挠了挠脑袋,给小柔办了入住。

这一次,小柔微笑里少了力量,眼睛中满是忧虑。

这全被木头看在眼中。

小柔起了个大早,换了一个地,心情却没有换,失眠的她终于挨过黑夜。

一下楼,就传来木头爽朗的笑声:“起得真早,今天去哪儿玩呢?”

小柔没缓过神:“这次没想好。”说完咳了几声。

选择这家客栈,是因为上一次就很喜欢这家客栈的院子,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还有一个秋千,秋千旁边放着东巴鼓,那是一个打击乐器。

小柔在秋千上呆了一天,手边的书没翻过几页,好像一种无形的压力像魔鬼一样牢牢地摁住了她,她喘不过气来,她假装一切没有发生,或许走得时候可以安宁一些。

往日,木头在上午九点出去采集食材。

可这一天,他的眼睛没有离开过小柔,不安的情绪像苍蝇一样围着他。

他给小柔端上了一杯他特制的柠檬红糖水,三年前小柔多次点过。

又到了黑夜,好像只有猫的眼睛在黑暗里才会亮起来。

漫长的夜,小柔被一则消息打断。

毫无缘故,微博里的陌生人和小柔说起他自己在大理的游玩经历。

小柔随意地问道:“你最喜欢大理哪儿呢?”

陌生人说自己最喜欢洱海,第一次知道洱海是在一首诗里:“山则苍茏垒翠,海则半月掩蓝”,但最让他神往的是洱海的那个不老月传说。

他建议小柔去那,一定有惊喜。

小柔决定第二天去洱海走走。

她乘了船,看了鱼鹰捕鱼,而朴素的划船人一路讲了很多小柔未曾听过的故事,包括那个不老月的故事:一位仙女下凡,把一面宝镜放入海底,把鱼照得一清二楚,帮助洱海渔民打到更多的鱼。于是,那面宝镜在海底变成了金月亮,成了洱海不老月。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木头看小柔回来了,便给她端上自己做的鲜花饼“你今天玩得很开心啊。不过注意一下,太阳比较大,多喝些水,冰箱放着柠檬红糖水,明天出去带着。”

“谢谢,你真好。”说完,小柔便回房间了。

一躺下,小柔便看到陌生人给自己发了好几条消息。

小柔说自己也很喜欢那个不老月的故事。

这一次她与陌生人交谈了很多,关于生活、人生,还有小柔最喜欢的作家—毛姆。

小柔一想到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主人公,心又隐隐作痛,她被思特里克兰德的理想主义精神折服。

她有些不服,自己的命运就此结束,可那个病症的名字是她一刻也不敢放在脑海里的,她没有自己想象的坚强。

陌生人又发来消息,告诉她关注下洋人街,明天应该是有集市赶。还问了很多琐碎的事情。

小柔看出了陌生人对自己的喜欢。

内心又生出了一点光,想起三年前集市的那个热闹场景,她咯咯地笑出了声。

第二天,木头直接把柠檬水送到小柔手上,叮嘱着,一个女孩子家在外注意安全。

这一天到很晚,小柔捧了一大堆从洋人街的“淘来”的小玩意儿。

还没进门,木头便上前把小柔手里的的东西接过,嚷到“我的天,今天收获满满啊。对,是这样一个状态,开心最重要。”

“所言甚是,为了报答你的柠檬水,这里头有你的一份。”两人相视一笑。

“是吧,洋人街的集市很不错,我就知道你喜欢。”小柔心突然一紧,“你怎么知道我去的是洋人街。”

木头抓了抓后脑勺,躲闪的眼神瞬间淡定,打趣说道“这东西,一看就知道哪儿的。你可不能小瞧了我这个当地人。”

回到房间,刚刚那一幕还在眼前,小柔半信半疑。

今晚陌生人没有发来消息。

一切的线索自动串联起来,组成了一个事实,像是一个童话。

她欣喜若狂,毋庸质疑,她此刻有了强烈想要活下来的愿望。

小柔给陌生人的留了言:君生待我生。

第二天,小柔不辞而别。

木头一早便看见小柔房间的钥匙放在自己的桌上,那一刻《十万个为什么》出现在他的脑袋里。

她发现了吗?

她为什么离开?

昨天被识破了吗?

她对自己没意思吗?

回到自己的城市,小柔一如既往的找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

不同的是,她去医院的次数越来越多了,她在进行一场看不见光明的战役,只要她还在。

她相信自己幸运之神会再次光顾她。

她开始也去关注那个曾经关注自己的人,与他保持着互动。

木头在大理一如既往的每天上午九点出门采集食材,给来往的游客做自己研制的东西,出了一个新品,叫做“柔情似水”,纪念那个他心心不念的女孩儿。

原来小柔没有发现。木头依旧像是陌生人一样关注评论着小柔。

两年后......

和五年前一样,和两年前不一样,这个让木头既熟悉又陌生的大眼睛女孩再次出现在他面前,毫无征兆。

“给我一间靠你近些的房间吧,不许收钱。”

“什么??”

“你个大傻子,你以为两年前我没发现那个谎言吗,我今天是来讨债的。”

木头喜上眉梢,把小柔一把拉进怀里。“我也被你瞒得团团转。”

“那你还要不要我。”

“你先回答为什么不辞而别。”

“恰是,我发现我爱上你了,而不得不离开。我病了......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好起来......我需要时间.......”

而今,木头和小柔在大理经营着这个见证他们相遇几次相离几次的客栈,还生了一个大胖小子,名字就叫做“君生”。

Paste_Image.png

这是笔者2016年在云南旅游,听到的最美好、最感动自己的旅行故事。

没有出发,便不能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参加了同一批入职小伙伴儿的聚会,一眨眼,三年已过,进入了第四年。 结婚、生娃、吐槽、回忆……彼此陌生而熟悉。 ...
    阿蔓阅读 397评论 0 0
  • 要开学了,有开学前综合征,其中一部分就体现在对高中朋友的不舍。 我记得我初中的时候跟雪雪,颖,锐砸关系多好的,但上...
    陈晓queen阅读 106评论 0 0
  • 文 | 顾小娜 你并没有成为我回忆里的风景,你站立的地方仍是一片尴尬感情的泥沼地。时间可以让过去变成两种美好,一种...
    顾小娜阅读 620评论 0 5
  • 女儿学校开展职业体验活动,我有幸报名参加并被班里六个孩子选为体验对象,据说人数太多最后抽签决定叶珈希、章艺...
    我爱hz阅读 1,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