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语法】第2讲 语音

一、音素

音素是语音中的最小单位。

英语中共有48个音素,其中元音音素20个,辅音音素28个。

记忆口诀:

语音单位音素小,四十八个不可少;

元音辅音两大类,二十廿八要记牢。

二、元音

元音发音时气流不受阻碍。元音共有20个,分为单元音(12个)和双元音(8个)两类。

单元音发音时唇形和舌位不变。

双元音发音时由一个元音向另一个元音滑动,唇形和舌位有一个变化过程,且前重后轻,前长后短。

记忆口诀:

元音发音气流畅,总数二十分单双;

唇形不变单元音,双音滑动前者长。

三、辅音

辅音发音时气流受到阻碍。辅音总共28个,分为清辅音(11)和浊辅音(17)两类。

清辅音发音时声带不振动;浊辅音发音时声带振动。

记忆口诀:

辅音发音有阻碍,清浊两类搞明白;

声带不振清辅音,声带震动浊音来。

四、音标

音标是用来记录音素的符号。为了避免与字母混淆,音标被放在斜括号/ /或【 】内。例如:

字母b,音标 / b / 或【 b 】

字母s,音标 / s /或 【 s 】

1、国际音标 (IPA =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

国际音标是1888年国际语音协会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 的语言学家制定的一套可国际通用的语音符号,希望以一个符号代表一音,方便人们学习语言发音。

国际音标是用来标注国际上多种语言发音的,很多语言学家把国际音标做局部修改,以标记他们所研究的语言,所以国际音标种类甚多。

大体来讲,英语国际音标分为两类:英式音标和美式音标。

2、英式音标 (DJ音标)

英式音标就是通常我们说的英式发音音标。

英国语音学家Daniel Jones根据IPA编写了一本英国英语的发音辞典《英语正音辞典》(English Pronouncing Dictionary)。这本辞典后来成为一种典范,被视为“标准读音”(“Received Pronunciation”-RP)。英式发音的国际音标由他的姓名首字母缩写DJ表示,称作“DJ音标”。

这套DJ音标在我国英语教学中广为采用,影响深远。有的教科书甚至直接称之为“国际音标”(IPA)。1963年版的为IPA63,1988年版的为IPA88。

3、美式音标(KK音标)

KK音标,俗称美式音标。

KK音标,是《美式英语发音辞典》(A Pronouncing Dictionary of American English)所使用的音标。此本辞典在1944年首次出版,由于两位作者John Samuel Kenyon及Thomas A. Knott的姓皆以K为开头,所以此辞典俗称作KK辞典,这种美式音标叫做“KK音标”。

4、KK音标与DJ音标对照表

这里将DJ音标(含IPA63版和IPA88版)与KK音标列表如下,方便大家对照学习。

记忆口诀:

音素记录有符号,字母音标莫混淆;

音标书写斜杠里,这个标志不可少;

国际音标分两类,英音美音要记好。

五、字母或字母组合的发音

英语中的一个字母或字母组合在不同的单词中发音可能是不一样的,而相同的发音对应的字母或字母组合也可能不完全相同。例如:

记忆口诀:

英语发音不统一,字母相同音或异;

字母组合也如此,学习生词多留意。

六、音节

1、音节及分类

音节是读音的基本单位,任何单词的读音,都是分解为一个个音节朗读。

在英语中,元音特别响亮,一个元音可构成一个音节,一个元音和一个或几个辅音音素结合也可以构成一个音节。例如:

oh [əʊ]; I [aɪ]; bird [bɜːd]; go [ɡəʊ]; you [ju];

一般说来,元音可以构成音节,辅音不响亮,不能构成音节。但英语辅音字母中,有四个辅音[m],[n],[ŋ],[l]是响音,它们和辅音音素结合,也可构成音节。它们构成的音节往往出现在词尾,一般是非重读音节。例如:

apple ['æpl]; bottle ['bɒtl];

英语的词有一个音节的,两个音节的,多个音节的。一个音节叫单音节,两个音节叫双音节,三个音节以上叫多音节。例如:

记忆口诀:

英语音节很好说,元音响亮是主角;

辅音响音仅四个,音节分类单双多。

2、划分音节的方法

元音是构成音节的主体,辅音是音节的分界线。两辅音之间不管有多少个元音,一般都是一个音节。例如:

bed; seat; beaut

两元音字母之间有一个辅音字母时,辅音字母归后一音节,例如:

stu'dent,la'bour

有两个辅音字母时,一个辅音字母归前一音节,一个归后一音节。例如:

let'ter,win'ter

不能拆分的字母组合按字母组合划分音节。例如:

fa'ther,tea'cher, con’tract, re’try

音节划分口诀:

一个辅音归后头,两个辅音要分手;

字母组合算一体,音节划分不用愁。

3、开音节和闭音节

1)开音节有两种,绝对开音节和相对开音节。

绝对开音节是指在元音字母后没有辅音字母的音节。例如:

we; no; hi; be; go; so; he; me

相对开音节是指以一个不发音的字母 e为结尾的音节,例如:

name;like; die; hoe

注意:元音字母在开音节中读长音,即该字母的本身音。

开音节记忆口诀:

开音节词有讲究,元音字母缀后头;

读音就读本身音,不查字典能开口。

2)闭音节是指以辅音字母(r除外)结尾的音节。

Leg; cross; map; bag; desk; it; not; cup

注意:元音字母在闭音节中读短音。

闭音节记忆口诀:

闭音节词也不难,辅音字母缀后面;

单词读音要注意,元音字母发声短。

4、重读音节、次重读音节和非重读音节

1)重读音节

每个英语单词都有一个读得特别响亮的音节。这个音节就是重读音节。查字典会发现该音节前面有一个重音符号。例如:

2)次重读音节

次重读音节是指按重读音节的读音规则读音 , 但却不重读的音节。次重音的掌握建立在重音的基础之上,但是次重读音节的强度弱于单词里面的重读音节。例如:

3)非重读音节

非重读音节是指不重读,语气较弱,发音较短的音节。例如:

记忆口诀:

音节轻重是关键,三种音节记心间;

重读次重非重读,生词莫忘查词典。

5)重音规则

①一般说来,单音节词都是重读音节。例如:

school [skuːl]; nose [nəʊz]; fan [fæn]; kite [kaɪt]

②双音节名词60%以上是第一个音节重读;双音节动词90%以上是第二个音节重读;例如:

③多音节单词中很大一部分是倒数第三个音节重读。例如:

family ['fæməli]; democracy [dɪ'mɒkrəsi]; philosophy [fə'lɒsəfi]

④带前缀或后缀的词,一般都是词根重读。例如:

review [rɪ'vjuː]; unhappy [ʌn'hæpi]; useful ['juːsfl]; movement ['muːvmənt]

⑤含有-tion,-sio等字母组合的,肯定是该字母组合前的那个音节重读。例如:

graduation [ˌɡrædʒu'eɪʃn]; relation [rɪ'leɪʃn]; vision ['vɪʒn]; impression [ɪm'preʃn]; depression [dɪ'preʃn]; discussion [dɪ'skʌʃn]

记忆口诀:

单音节词不用管,个个重读很简单;

双音节词看词类,名词动词不一般,

名词重读前面多,动词重读在后面;

多音节词有重点,音节倒数看第三;

前缀后缀不重读,掌握词根是关键。

七、作业

(一)填空

1.英语共有_______个音标。

2.音标分为______音和______音两大类。

3.元音有________个,分为_____元音和_____元音。

4.辅音有________个,按声带振动情况分为____辅音和____辅音。

(二)朗读26个英文字母发音音标并按照要求进行归类。

1)含元音音素[ei]的字母:  (  )(  )(  )(  )

2) 含元音音素[i:]的字母: (  ) (  ) (  ) (  ) (  ) (  )(  )(  )

3)含元音音素[e]的字母:  (  )(  )(  )(  )(  )(  )(  )

4) 含元音音素[ju:]的字母:  (  )(  )(  )

5) 含元音音素[ai]的字母:  (  )(  )

(三)找出下列划线部分发音不同的单词。

八、答案

(一)填空

(二)朗读26个英文字母发音音标并按照要求进行归类。

1)含元音音素[ei]的字母:  ( A a  )(  H h )(  J j )(  K k )

音标: [ei]    [eɪtʃ]    [d3ei]      [kei]

2) 含元音音素[i:]的字母: ( B b  ) ( C c  ) ( D d  ) (  E e )

( G g  ) ( P p  )( T t  )(  V v )

音标: [bi:]  [si:]  [di:]  [i:]  [dʒiː]  [pi:]  [ti:]  [vi:]

3)含元音音素[e]的字母:  ( F f  )( L l  )( M m  )( N n  )(  S s )(  X x )( Z z )

音标: [ef]  [el]  [em]  [en]  [es]  [eks]  [zed]

4) 含元音音素[ju:]的字母:  ( U u )( Q q  )( W w  )

音标: [ju:]  [kju:]  ['dʌbljuː]

5) 含元音音素[ai]的字母:  ( I i  )( Y y  )

音标:  [ai]  [wai]

(三)找出下列划线部分发音不同的单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音教学大纲 一、针对人群:九年义务教育初中一年级学生 二、教学内容:48个英语国际音标 三、教学目标: (一)知...
    莒县726刘霞阅读 1,152评论 0 4
  • 本次改版,主要是吸收李传华(世界语名Gajo)老先生的三点意见:1,恢复传统的单句、复句定义;2,恢复介词;3,尽...
    地球村语阅读 3,893评论 0 1
  • 一、 读音规则 1、 除c,q,ct; f; r,l外,其它辅音字母在词末一般不发音。 2、[K],[p],[t]...
    法语入门学习阅读 814评论 0 2
  • 孟春犹寒,河水冰凉 我伫立于时间的长河之中 任河水从我身边流过 带走我的从前 我看得见被岁月带走的从前 我伸出手去...
    kmww阅读 275评论 2 0
  • 1.手帐打卡(第6期) 2.趁早打卡项(星球&App) 3.其他项 每天幸福感的来源莫过于书写一天的手帐,第6期基...
    艾玛在路上阅读 3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