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无常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zero007

01

2018年10月29上午,著名央视主持人李咏被曝因患癌症于10月25日在美国去世,享年五十岁。

我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这肯定是个假消息。

那个瘦瘦的、脸型长长的、有着一头卷发、幽默风趣机智,一笑起来就像是四月暖阳的主持人李咏怎么可能去世了呢?

他才刚刚五十岁,他的人生路还很长呢。

直到又看到李咏的妻子哈文在网上发布讣告:“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方才惊觉这消息是真的。 

可是这消息还是让人一时难以接受,很多网友和我一样都说不愿意这是真的,但又不得不接受事实。

生命是可贵的,生命也是无常的。

可贵的是人的生命一生只有一次,无常的是谁也不知道生命会在哪一天消失。就像李咏地离去一样,让人猝不及防。

它从来不愿意给人们留下一点喘息的机会,消失了就是消失了,失去了就是失去了,不是谁说一句“不要走”就可以留下来的。

面对灾难、疾病等人力无法抗衡的无常时,我们是没得选择的,只能眼睁睁看着生命被无情的“无常”带走。

但是,有些生命的消失却是有选择的。

他们有着健康的身体,幸运地生活在平安稳定的生存环境中,或许是面临了一些暂时的生活压力,脆弱的心灵就把自己逼进人生的困境,而后选择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

这些生命地消失让人在惋惜叹息之余,不得不多了一份思考。

一个人的生命并不只属于自己,“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生命是父母赐予我们的,每个人都是负有使命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好好地活着,选择轻生则是逃避责任的做法,任何人都没有权力自行结束生命。

02

在打出上面这些字时,我的眼前一直浮现出两张中年人的脸,那是两张毫无生气的脸,生命在他们身上也许只剩了不到一半吧?

另外那大半条生命,已经随着他们刚刚离世的二十八岁的独生儿子而消失了。

中年夫妇一家是我多年的邻居,夫妻俩忠厚老实,为人真诚,独生子小海长得白白净净,虽说是男孩子,却也并不怎么顽劣,学习成绩在上高中之前一直很好,所以父母也比较省心。

中考时小海考到了市里最好的中学,不出意外上一本没有什么问题。

谁知道上了高中,小海迷上了网络游戏,成绩一落千丈。父母没受过多少文化教育,也不懂得怎么教育孩子,打过骂过都无济于事后就束手无策了,小海高考只上了三本。

大学毕业后,参加国考省考都没考上,好在最后考取了一个不错的公益性岗位。父母感到特别开心,买了一辆十多万的轿车给小海上下班代步用。

为了给小海在开发区最好的地段买房子,已经退休的母亲租了一个小铺面,开始卖早点。因为人实在,早点铺子的生意很红火,收入也不错,加上以前的一些积蓄,去年秋天终于在开发区给小海首付一半买了套房子。

夫妻俩就盼着小海领个女朋友回家,可是小海却不急不忙,即使有人介绍对象来,小海也说自己年龄小了,暂不考虑。

小海从小性格有些内向,话也不多,和父母沟通甚少,如今已是参加工作的成年人了,更是和父母没有什么话可说。

父母说什么他都是沉默以对,父母也不知道和他说什么,干脆也就什么都不说了。

国庆假期第一天,我去他们那里吃早点,正好他们夫妻都在店里,怎么都不肯收我的早点钱,让我给小海介绍一个合适的对象。

国庆收假第一天下班回到院子里时,就听到其他邻居说年仅二十八岁的小海溺水身亡了,我当时都傻了,一直告诉自己这不是真的,不是真的。

03

我站在阳台上对着他家的客厅窗户呆望着,我不知道他们夫妻俩现在是什么状况,但我知道从此他们的半条命肯定是不存在了。

据说小海九月中旬在没有告诉父母的情况下就辞职了,却跟父母说他要去外地出差。

母亲把他送到火车站,给他五千块钱,让他路上宽裕点花,他又把母亲送过火车站的马路,把那五千块钱塞进母亲包里,说自己钱够花。

这一走再没有和父母联系,父亲用手机定位到小海最后的位置信息是九月底,从此再无任何音讯。

国庆假期还没有消息,父亲等不住了,10月4号开车去往最后定位到小海的城市报了警。

警方接警后告诉他,国庆那天在该市一湖泊里打捞上来一具年轻男性尸体。

经辨认,正是失踪多日的小海。

警方排除了他杀,确定为自杀。身上背的背包装了满满一包石头,再没有留下只言片语。

谁也不知道小海为什么自杀。

在大家眼里,他有视他为生命全部的父母,有健康的身体,有不错的工作,有房有车,娶个贤惠的妻子就会有自己的孩子,像大多数人一样,一生虽说平凡却也不失温馨平顺。

人们实在想不通他为什么会轻生,有的猜测他是不是患有抑郁病,有的猜测他是不是为情所困,所有的这一切都随着小海的离去成了一个谜,留下的只有小海父母无尽的痛苦和悲伤。

离去的小海此刻大概觉得自己解脱了,可是他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双亲余生都将在痛不欲生上度过,何等的悲伤,何等的哀痛。

离开的人不负责任地、任性地离开了,可是,活着的亲人,那些视离开的人为全部世界的人又该如何活下去呢?!

04

李咏年仅五十便匆匆离开人世,留下他最爱的妻子和女儿。如果有选择的机会和权利,他一定会要活下去,继续以他最大的能力去照顾和陪伴家人。

可是,生命从来就只有一次。

而有的人,明明可以好好的活着,却会为了解脱或逃避,选择放弃生命。

生活中,我们总觉得自己有好多不如意的事情,生活也不够美好,悲观厌世的人也许会产生轻生的念头。

可是,如果真得让你离开,你会对这个世界没有一点点留恋吗?

这个世界是很大很大的,大到你会觉得自己渺小卑微如蝼蚁;但这个世界同时又很小很小,小到有人会把你当作他们全部的世界,你甚至就是他们的命。

我们谁都无法阻止生命的无常,但我们可以不去人为地制造“无常”。

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从来都不是那么容易的。

亲情的苛责与不理解、同事之间的嫉妒与排斥、领导的挑剔与批评、爱情的患得患失与伤害,友情的背叛等等,时时都有可能发生。

但是,回过头来再想想、再看看,生活又是那么鲜活美好。

父母做了你最爱吃的三餐,给了你最温暖的家庭;同事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一起努力进步;领导对你的赏识和提携,使你的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爱情带给你的激情让你满是幸福与感动;友情似那常开的花香,伴你一路芬芳。

你看,真实的生活从来都是正反两面平衡的。既有艰难困苦的一面,又有万事亨通的一面。它从不亏待谁也从不放过谁。每个人得到的与他付出的都是成正比的。

05

生活累不累?累,很累!

既然很累,索性不如换一种阳光的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它,这样至少你的心情是好的,对待生活的态度是积极的,也许一不留神你就会收获到你想要的生活。

不要去羡慕别人的豪宅香车美女等等,也不要悲观厌世,觉得自己的生活一无是处。

要知道你羡慕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羡慕着你,每个人都有自己活着的意义和价值。

我们无法阻止生命的无常,无法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决定用怎样的方式来走过自己的这一生。

宋代大文学家苏轼在《赤壁赋》中这样写道:“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蜉蝣可以说是世界上生命周期最短的一种生物了,它只有一个晚上甚至是几个小时的生命,犹如茫茫大海中的一滴水。可是,它们依然坚强地生活在天地间,活出了它们的生命价值与意义。

只要你爱惜自己的生命,再短暂、再脆弱的生命也有其价值和存在的意义,也能活出自己独特的生命尊严。

生命无常,生活不易,愿天堂再无灾难与病痛,也愿活着的人们,怀揣感恩的心,有担当不逃避,珍爱生命,努力去解读生命的意义,坚强笑对花开花落日出日落,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