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鲍勃.迪伦诗歌集》薯片袋

《半岛都市报》6月5日《通过胃   抓住心 》          ——小议《鲍勃•迪伦诗歌集》“薯片袋”          三耳秀才

          从喜欢开始。“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before they call him a man”?我的翻译是: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是好汉才是爷?除了词,那节奏,“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不断回旋的“答案在风中飘”,也让我极喜欢。喜欢就是喜欢,那时,俺根本不知鲍勃•迪伦的。

         2016年,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热闹过一阵,是歌手还是诗人,中国文坛也争过一阵,我只是一个看客,风闻而已。如今,听说《鲍勃•迪伦诗歌集》在中国出版发行,且,出的是“薯片袋”——外包装是洋装,强烈美式风格的范,怎么着,我的好奇心都会被电击中,方便的话,俺一定会买上一本,瞅瞅。

          抛开看客的感性直觉,让我们严肃起来,理性审视“薯片袋”诗集。它,对吗?行吗?算过度包装吗?是不是唐突了诗和诗人呢?

        文化市场是市场,加上了文化,还是市场。只要“薯片袋”不违法不违规,对不对的问题,由出版方的老板管着就行了,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费那功夫多找一事。至于是不是过度包装,在文学图书叫好不叫座(更不要提诗集的行情)的情况下,在举国大力弘扬文化的情形下,过度包一下,弄些噱头,制造一点新闻,提升一点温度,让文学偶尔也占占头条,有何不可?斩钉截铁一句话:为了诗,完全可以不择手段(法律范围内)。对于经营者来说:为了诗,到远方的路上,就是有一脚踏空,也是值得“点赞”的。嘿嘿,说不定他们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卖书,而是卖薯片咧?!    

       印象中,杨绛先生讲过,要想抓住男人的心,先要抓住男人的胃。通过胃,抓住心。“薯片袋”诗集的设计和营销,其路子无疑是对的,且和地铁、便利店、自动贩卖机相结合,就是普通文青,如我,要想无视,也是不行的。在此,我有点奇怪,怎么不结合一点中国元素呢?比如弄些小批量的“傻子瓜子袋”“茴香豆装”。——这样,对中国的歌迷、文青以及吃货,不是更有杀伤力吗?

       最后,还是让我们在中国成语中见识一下中国智慧吧。

      两个成语。第一个是得鱼忘筌。对于鲍勃•迪伦的铁粉来说,你拿到了货,完全不必去管那捕鱼的竹器。——你买到的薯片,真不吃,你送人好了,再不济,扔掉薯片,留下书,不就齐了。

        第二个成语是买椟还珠。买到“薯片装”,发现,我还真不喜欢民歌手迪伦这厮。论起来,在中国文化中,歌手,那是归属于戏子的,怎么可以拿一个文学奖,且是文学大奖呢?有些人这样想,全然忘了《诗经》本来就是民歌后来成了“经”的。——即便如此,你手上不是还有薯片吗,薯片一定脆一定爽吧?你就当亲身体验了一回买椟还珠的现代意义吧?!

         通过胃,抓住心。这思路是对的;这事,是好的,不管是得鱼忘筌还是买椟还珠,都好。怕只怕,就像鲁迅先生所担心的那样,扔一块石头到水里,一点声响也没有,那就不免寂寞了。

        这世界变化快,“how many times can a man turn his head,and pretend that he just doesn't see”?    “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耳秀才 2017年5月29日草于五更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