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的爱豆鳄鱼先生,和他的澳大利亚动物园

买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是个大学毕业没几年的小丫头。怀着一颗不安分的心,抛下对口专业工作毫无目的地尝试着不着边际的工作。

当时正在做一个房地产集团的总经理秘书,这“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被我这个外行做得一塌糊涂。能当众把亲嫂子骂哭的脾气火爆的总经理,被我的各种“无心之失”气得雷霆三丈,却又总是在我哭着辞职的时候道歉挽留,如此折腾了一年。

这是我毕业后真正开始成长的一年,却因情绪波动而种下暗疾,然而因祸得福,一场西医治不了的病,让我与中医结缘,并在日后多次受益。

回想那时,我唯一享受的是午后时光,广东有午睡的习惯,每当办公室里睡相纷呈的时候,我便独自到楼下逛书展。能在广州中心商务区如此金贵的地盘卖书,自然少不了最新的好书。

一看到它,就放不下了。彩页书较贵,以我当时的工资,要不是为了珍藏,那几个字站一中午看完也就算了。

是的,为了珍藏。电视中,他全情投入毫无做作的样子,他对动物和大自然的深深热爱,但凡是喜欢动物和大自然的人,都不会无动于衷。

那是我第一次对澳大利亚这个远在南半球的国家产生好感和兴趣。我隐约幻想,有朝一日,要去澳洲找他签名,就签在扉页上,我名字的印章旁边。

可惜,在我真的机缘巧合来到澳洲之前,他已经意外去世,今生今世永远地擦肩而过。

远渡重洋时,处理掉好多书,这本书却跟着我来了。得不到签名没关系,那我就带它来他的动物园,也算是时光穿越的相会。

他叫史蒂夫·欧文(Steve Irwin),是澳大利亚无人不知的“鳄鱼先生”,Discovery电视节目主持人。他把父亲创建的小动物园发扬光大,成为现在著名的澳大利亚动物园,位于昆士兰州的阳光海岸地区。

下图是悉尼蜡像馆里的假爱豆:

曾经,我梦想自己能像蒂皮的妈妈一样,嫁给一个野外动物摄影师,跟着与我趣味相投的人远离人群,投入大自然的环抱,与动物为伍,以天地为家。

他的出现,触碰了我内心隐约的梦想。然而实现梦想的,不是我,是他的爱妻特瑞。

特瑞是个同样热爱动物的美国姑娘,打理家族事业的同时,自己建立了一个动物救助收容所,有几百只动物,甚至有一只她最亲的美洲豹。

一次特瑞和朋友一起到澳洲玩儿,路过史蒂夫的动物园,没想到在这么偏僻的地方,竟然有着如此精彩的表演。在世上最凶猛的肉食动物之一的鳄鱼面前,史蒂夫表现出来的冷静镇定和矫健的身手,立即俘虏了她的芳心。

记得书中提到,特瑞发现史蒂夫手上没有婚戒,但想他应该已经被某个幸运的姑娘拥有了吧。可还是要试试。最终找到机会和史蒂夫说上了话。特瑞说,她第一眼和史蒂夫目光对视时,感觉仿佛早已相识。

临走,瑞特仍不知道史蒂夫有没有女友。而史蒂夫似乎心有灵犀,笑着说给她介绍一下他的“女朋友”,原来,那是一只名叫“苏”的狗。后来,他们的女儿的名字中就有这个“苏”在里面。

第二天,瑞特主动给史蒂夫打了电话,问可否再去一次。这次史蒂夫把她请进家里招待一番。后来自然是两人每天的越洋电话和互飞。最终瑞特放弃美国的一切,一生跟随了史蒂夫。婚后他们育有一女一子。

下图是书中的照片:

然而,就像荷西一样,史蒂夫也被他最热爱的东西夺去了生命。2006年9月4日,史蒂夫在水下拍片时,被黄貂鱼刺中身亡。这时他才44岁。

然而瑞特比三毛幸运的是,她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孩子是母亲最大的精神支柱。至今,瑞特依然和孩子们住在动物园。看网上的游记,鳄鱼表演的时候,一家三口还会上场露露脸。但我这次去已经没有了。

他们的女儿宾地(Bindi)1998年出生,小时候拍过许多关于动物的节目,女儿小时候也没少看,图书馆就能借。小姑娘完全遗传了史蒂夫的样貌、性格和天赋。

如今,她已是大姑娘了,依然在动物园工作。下面三张是她在Instagram发布过的照片。

介绍完了我曾经的爱豆故事,该写写这次澳大利亚动物园之行了。这次我是跟着朋友住在她阳光海岸的朋友家,所以我们自己开车往返的,没法带给大家什么具体的公共交通信息。只知道有免费的巴士往返于最近的一个火车站。

看到这个大牌子,熟悉的身影,知道到了。

在昆士兰州内陆这个偏远的小地方,能有一个这样规模的动物园,也算是不容易了。玩过了那么多动物园,这里其实算很小,里面的表演和动物也都在其它动物园看过大同小异的,相对它的规模,门票也是相当不便宜。

但是,此行绝不后悔,不为看动物,不为看表演,而是支持我的曾经的爱豆啊。

买完票进门后记得拿一张导览图,上面有地图和各个表演的时间表。园内也有免费的小火车可代替步行,地图上有标注站点。

一进门,史蒂夫一家的铜像是拍照热门之地:

我和朋友两人,带着三个孩子,是那种既有自己主见又还没成熟到完全不用看管的年龄。因此没法按表演时间表紧锣密鼓地赶场。许多表演都放弃了。但中午这场最重要的鳄鱼秀是万不可错过的。非周末,人也已经几乎坐满。

看着简单,其实危险性极高。因为鳄鱼是冷血动物,基本没法和人建立和培养感情。每次喂食表演,都是冒着生命危险的。所以,当一个工作人员挑逗和喂食时,另一个工作人员会高度紧张地站在后面以防万一。

大屏幕循环播放着史蒂夫以前的电视画面,好熟悉好熟悉的感觉,尘封十多年的记忆跑出来了。

唯一我以前没见过的是水獭表演,它们会按指令动作跑来跑去:

澳洲特有的野犬dingo、巨大的象龟、袋鼠......几乎每个澳洲的动物园都会有。

非洲区的长颈鹿和斑马:

骑马应该是需要额外买票,有人把用不上的票送了三个孩子,让我想起上次回国在八达岭长城,有人送缆车票给我的好运。

和其它动物园一样,少不了许多雕塑吸引小朋友,然后再吸引镜头:

也有小型的儿童娱乐区,气垫蹦床和电动转椅免费玩:

长颈鹿园旁边有个小小的趣味知识角,宾地的人像吸引好多人合影:

然而孩子们发现了更让她们兴奋的宝贝,这一屋子的糖果啊,能把糖做出这么多花色,也是用心了哈。买一杯,随便装。不过呢,我这个中国胃还是觉得中国的糖更有技术含量,永远香甜的大白兔、芝麻糖、虾酥糖,都是我的最爱。

发现公园里的树全是这样的,树干多了一圈不同的叶子。起初我以为是天然的,视为奇物拼命拍照。后来发现有的绑着细绳,顿感上当。人工的安上去的啊,那就没意思了。后来发现朋友家也有,一问才知道,刚开始是需要人用绳绑上去,但长着长着,它就自己紧紧附着在上面不会掉了。也算有趣哈。

其实我不太爱看动物园里的动物。偶遇野生动物的那份兴奋和感动,动物园里找不到。只是,仍然梦想能当一名动物饲养员。天天有动物玩,还能挣钱,又是份有意义的工作,多好。看到下图中这个年轻的动物饲养员走来,我好生羡慕,爱极了她的飒爽英姿!

也算圆梦了,澳大利亚动物园,一个不来不行的地方!

史蒂夫,你好!谢谢!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次,松子爹感叹道:“你问问周围的人,有没有像你这样,去过那么多动物园的?”于是,我扒着手指数了数,还真是哈,悉...
    海边小妹阅读 1,689评论 0 2
  • 手工艺品的品质,一如既往,但价格翻了三倍,购买的人,也因此比往年少了很多。 问商家,原材料上涨,本币贬值,只能靠涨...
    有凤来伊阅读 363评论 0 5
  • 每个时代,每个人都有学习焦虑,社会在飞速进步,环境越来越复杂,知识焦虑感越来越强。 人对学习对时间也在发生着变化,...
    丰子恒阅读 148评论 1 0
  • 年底了,写个总结吧 骗我的人,你放心吧 我不会再信你第二次 恨我的人,不要紧 我没那闲工夫理会你 惦念我的人,我铭...
    果子子果阅读 5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