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知识点】孙权和他的建国大业

作为三国时期的三位大佬之一,孙权一路走来十分不容易。

年纪轻轻的他既要对抗强大的敌人,又要稳固江东本土一大波傲娇的士族。

几经历练,他终于带上皇冠,坐上皇位。

是什么坚定了他称帝的决心?他的建国之路又经历了哪些坎坷?

孙权字仲谋,是名将孙坚的次子,“小霸王”孙策的弟弟。

这里出现一个知识点。

我们先来聊一聊孙权的“字”。

今天我们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名字,只要告诉对方自己叫王尼玛、张二狗或者李二蛋就可以了。

古人介绍自己的名字则麻烦的多。

比如孙权,他向某个人介绍自己的时候会这样说:鄙人姓孙,名权,字仲谋。这时对方就会用“仲谋”来称呼孙权。

“字”可以理解为古人的一种昵称,在古代的礼仪中,两个人交流时不能直呼对方的名,要用对方的“字”称呼彼此。

“字”不是乱取的,“名”和“字”通常有一定关联。

比如在孙权的“名”和“字”中,“权”、“谋”刚好对应。

除此之外,往往我们通过一个人的“字”,就能看出他在家里的排行。

古人喜欢用“伯仲叔季”这样的次序来划分兄弟姊妹间的长幼,很多人给子女取名字的时候,也喜欢把这样的次序应用其中。

比如孙坚的四个儿子:孙策字伯符,孙权字仲谋,孙翊字叔弼,孙匡字季佐。

所以,很明显孙权是家里的老二。

老版三国中的孙权形象,经典不解释

五年。策薨,以事授权,权哭未及息。

张昭、周瑜等谓权可与共成大业,故委心而服事焉。

建安五年,孙策被刺客所伤而死,当时孙权大概只有十八九岁的样子,放在现在也才刚刚成年,还正处在叛逆期呢。

哥哥死了,孙权当时痛哭不止,毕竟这对孙权来说无疑是天塌了。

幸亏在德高望重的张昭、孙策的好哥们周瑜、以及孙坚留下的众多死忠支持下,孙权重拾自信,并逐渐找到一个霸主应有的威严,使得孙家不至于历经两代就消亡在乱世里。

此时的孙权,也许没想过或者说根本不敢想称帝这件事,他也没有那个时间来考虑称帝这种不切实际的事情。

执掌江东大业的孙权开始着手攘外安内。

祖挺身亡走,骑士冯则追枭其首,虏其男女数万口。是岁,使贺齐讨黟、歙,分歙为始新、新定、犁阳、休阳县,以六县为新都郡。

对外,他派遣精兵猛将主动出击,逐一清缴盘旋在江东四周的各方军阀和草寇,并最终在建安十三年击败了孙家最大的敌人黄祖,使得孙家势力进一步扩张,孙权真正有了在乱世中傲视群雄的资本。

他开始规划土地,整理内政,在所辖土地上加强自己的统治,孙家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

招延俊秀,聘求名士,鲁肃、诸葛瑾等始为宾客。

对内,孙权开始广纳贤良,尽收江东人才,招揽人心。

在此期间,日后成为孙氏集团顶梁柱的鲁肃、诸葛瑾等人也正式加入孙权麾下。

外有虎将东征西讨,内有能臣倾力辅佐,孙权开始享受作为一镇诸侯带来的骄傲和荣耀。

此时的孙权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真正的威胁即将到来,一个可怕的敌人正在靠近!

是时曹公新得表众,形势甚盛。诸议者皆望风畏惧,多劝权迎之。惟瑜、肃执拒之仪,意与权同。

同样是建安十三年,刚刚除掉黄祖的孙权并没有太多时间来庆祝。

曹操南下势如破竹,刘琮望风而降。一时间,孙权与曹操只隔了一道长江。

彼时的孙权,或许隔着宽阔的长江天险都能感受到来自曹操那不可一世的威慑。

要知道,当年曹操和孙坚并肩作战讨伐董卓的时候,孙权还不会打酱油呢。霸气的曹大爷根本没把自己儿子辈的孙权放在眼里。

整个孙氏集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孙氏阵营内部请求孙权投降曹操的声音此起彼伏,整个江东士气低迷人心惶惶。

索性有周瑜、鲁肃等人义无反顾的站在孙权身边。周瑜干劲十足,鲁肃则积极联络刘备作为盟友。危难时刻,自己最信任的人给了孙权反抗的决心。

他最终决定放手一搏!

《赤壁》中的孙权,演出了大战之前的纠结

瑜、普为左右督,各领万人,与备俱近,遇于赤壁,大破曹公军。公烧其余船引退,士卒饥疫,死者大半。

三国时期最为重要的一场战役,赤壁之战就这样打响了。

孙权联合刘备摆开“光脚不怕穿鞋的”阵势,在长江之上和曹操对峙,最终将曹操撵回北方。

作为胜利的一方,孙权和刘备开始坐下来平分胜利果实,两人把荆南地区一分为二,达成了表面上的共识。

但是显然孙刘两家在地盘归属问题上搞得不是很清楚,这为后来孙刘两家的领土纷争埋下伏笔。

十六年,权徙治秣陵。明年,城石头,改秣陵为建业。

建安十六年,为了防御曹操的进攻,孙权修筑建业城以及濡须口防御工事。

不难看出,已经成长为一方霸主的孙权,此时对登顶皇权已经蠢蠢欲动,不然他也不会把这座石头城取名为“建业”。

为了建立伟业,孙权曾多次主动向曹操发动战争,双方互有胜败。

建安十七年,也许是被一个小屁孩打败感觉很没面子,曹操又一次南下进军濡须口。

这一次孙权又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也赢得了来自对手的尊重。

据裴松之注引《吴历》记载,在这场战役里,孙权曾亲自坐船来“视察”曹操的水军营地,这也算是二人之间一次非正式的会面。

当时双方虽然没有打起来,但是曹操见到孙权的军队军容严整,调拨有序,在自己的营地里肆无忌惮的逛了一圈之后,唱着小曲扭着屁股离开,毫无畏惧。

曹操不禁发出由衷的赞叹:

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

新版三国中的孙权,演出了孙权的闷骚和隐忍

是岁刘备定蜀。权以备已得益州,令诸葛瑾从求荆州诸郡。备不许......

未战,会曹公入汉中,备惧失益州,使使求和。

闰月,权征羽,先遣吕蒙袭公安,获将军士仁。

十二月,璋司马马忠获羽及其子平、都督赵累等于章乡,遂定荆州。

到了建安十六年的时候,孙刘两家的领土纷争正式打响。

孙权问他刘大叔:“我借给你的土地啥时候还给我?”

刘备却在装傻:“啥土地?我咋不知道?”

聊天聊成这样就已经聊死了,没啥说的,开打吧!

几番小打小闹之后,正赶上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孙权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命令吕蒙对关羽发动袭击,最终斩杀关羽,将刘备之前管辖的荆州土地尽数吞并。

这无疑是一次值得庆幸的胜利,可孙权却有些喜忧参半。

权闻魏文帝受禅而刘备称帝,乃呼问知星者,己分野中星气何如,遂有僣意。——《魏略》

自魏文帝践阼,权使命称藩,及遣于禁等还。

襄樊之战结束,关羽死后没多久,曹操也在洛阳病逝。

不久之后,曹丕代汉称帝,建立魏国。刘备紧随其后,在成都称帝建国。

当时天下三分的局势已经成型,自己的两个对手都成了皇帝,孙权心里难免有些痒痒。

可是孙权当初只是想跟刘备大叔开个玩笑,结果玩笑开大把关羽给搞死了,孙权知道隔壁的刘大叔来找自己算账只是时间问题。

此时的孙权展示出自己能屈能伸的英雄气概,他将自己的称帝之心深深隐藏,为了避免腹背受敌,他决定公开认曹丕为大哥,甘愿给曹丕做小弟,借此和曹魏结盟。

《军师联盟》“武松版”孙权,不怒而威,霸气侧漏

是岁,刘备师军来伐......

权以陆逊为督,督朱然、潘璋等以拒之。

逊随轻重以兵应拒,自正月至闰月,大破之。临陈所斩及投兵降首数万人。刘备奔走,仅以身免。

不出孙权所料,刘备称帝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兴兵讨伐江东。

孙权不顾众人阻拦,破格提拔陆逊为都督,命令陆逊率军迎战刘备,三国时期另一场重要战役,夷陵之战爆发。

陆逊不负众望,打败刘备,取得了夷陵之战的胜利。

孙权又一次在强敌压境的紧要关头作出正确决断,守卫住孙家的基业。此时的他想要称帝没人能拦得住,甚至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然而孙权还是忍耐住自己的欲望并没有在这个时候称帝,这是为什么呢?

是月,魏军皆退。夏四月,权群臣劝即尊号,权不许。

是时,陆逊以所在少谷,表令诸将增广农亩。

......以全琮为太守,平讨山越。

孙权虽然取得夷陵之战的胜利,但仍然元气大伤,曹丕趁此时机大举兴兵攻打孙权。

孙权终于和自己的同辈人痛痛快快打了几场仗,双方互有胜负,谁也没打过谁,最后互相认怂不了了之。

战事终于平息,孙权的小伙伴们开始劝他称帝,孙权却在这个时候傲娇起来,他的称帝之心已然饥渴难耐,但他认为时机未到。

不得不说孙权实在稳得一批!

为了让自己称帝更为名正言顺,孙权颁布了一系列法令,进一步稳固内政。同时清剿山民草寇,稳定治安,为称帝营造一个和平的氛围。

万事俱备,孙权还需要一场胜利。

夏五月,鄱阳太守周鲂伪叛,诱魏将曹休。秋八月,权至皖口,使将军陆逊督诸将大破休于石亭。

公元228年,孙权对魏国发动石亭之战,取得不错的战绩,魏国名将曹休因此战而身死。

此时的孙家基业在孙权多年经营下,疆域之大远及现今的越南,政通人和,万民安乐,加上石亭之战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孙权阵营的士气,孙权称帝的最佳时机终于来了!

黄龙元年春,公卿百司皆劝权正尊号......南郊即皇帝位......

公元229年,孙权正式登基称帝,开始了他长达24年的皇帝生涯。

回首孙权的一生,他曾战败雄武一世的曹操,也将乱世枭雄刘备彻底击溃,在曹丕死后,他成为那个时代里当之无愧的第一霸主。

这个十八九岁就开始在乱世里打拼的小青年,通过数十载拼搏,终于赢得一个时代的认可,也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荣耀!

称帝后的孙权过得舒心吗?有又怎样不为人知的烦恼等待他呢?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之后的文章更新。


【三国志知识点】

本专题是为了方便各位小伙伴更好的学习和研究三国历史而创建的。

专门收录《三国志》译文性质的文章。

将继续保持通俗诙谐的风格,但减少文章中的个人情感和议论,只对《三国志》中的各种隐藏知识点做深入研究。想看三国评论文章的小伙伴,欢迎出门左拐关注【致三国】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