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青红——小院子三周年记



2017年岁末,《青红小院》第三季悄然开启。共染岁月风霜,小院与我们,都已不再华丽年轻,但,四季倏忽过往,万象依旧更新——

食二酒八·一小院

游医(epley)写于岁末,大脑怀孕的早晨,老规矩,征文头版头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里有三张椅子,一张用以独坐,一张用以会客,一张用以社交……曾经最多有20~30人,连灵魂带躯体都在我家里。然而当分手时,却常常没有意识到我们彼此曾挨得很近”——梭罗。

小院子里从没有这么多人来过------即使我有远远不止三张可以坐的凳子椅子。假如不是合同和租金的提醒,翻阅照片的回忆-----时间就是建立在这些琐碎刻度上的虚拟量尺,我实在是不太愿意记得三年已经过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散落的各种酒瓶是曾经有过很多聚会的证据,佐餐的菜肯定是记不得的。村上龙说美食总是可以抚慰人心,小院儿里食二酒八,美酒更不能辜负。但每次真情有趣而又智慧闪烁的交谈,却又胜过任何美酒佳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在破瓦漏风的小院儿,还是暖心舒适的戴家山,都是一群灵魂相互抚慰的hospice,不需要拉比也不需要规定日子,任何一天都可以是Sabbath(安息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到了那儿,挤满了小屋

没有人寻找根本不存在的款待

崇高的心灵获得了最大的自在

                            ---斯宾塞

写于2017岁末,小院三周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代无文字,小院有真诗

叶正黄(老徐)写于岁末,抢了三块钱红包不得不写

小院三年了,租期将至。想起两个月前回通,医生载着我去了城南一个高层的商住两用楼盘,房子不大,有大片的落地玻璃对着工农路和远处的五山,去的时候是华灯初上的傍晚,医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道是楼高,可以看尽南通中央商务区的繁华夜景,当时不知道素来心高的医生怎么倏尔喜欢起那些空心的霓虹来了,现在想来,其实他真正想做的,是小院到期后,预备换个场所,能在了无星月的夜晚,坐在飘窗边,平视窗外人造的光华,举一杯单一麦芽的苏格兰威士忌,重复小院“门内有君子,门外君子至”的喧嚣吧。

然而,钢筋玻璃的逼仄终究抵不过院子虽陋生气足的诱惑,终于还是续了小院的租约,为兄弟们留住了“潇洒最宜三二点、好花清影不须多”的所在,受惠最多,其实是我们,毕竟迈出高楼两步,便可大隐于廛市,避却深山守静孤的麻烦。且认养两堵新墙,虽难以企及宅墙半垄,黛瓦青砖花满楼的繁华,也可以意淫一下谁能无书梦一春,苍山翠水月一窗的逼格。

小院虽小,性杂的医生还是弄了花草几许。原主人留下的水缸里,留着两株从南公园盗来的荷叶,初夏,在清水中亭亭而出,清清翠翠,盈露欲滴,几只圆圆的叶片,娉娉婷婷,不蔓不枝,珠盈玉润。只是几株孑立的翠盖,也能渲墨写意,氤氲出一片茵绿的清凉小天地。再配以墙上随意的涂鸦,更增了几分幽幽的小景致,宛若一幅颇有意境的素笺小画,比豆腐擅长的歪脖小树配无脸小人的仿古小品,却是生动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医生偶尔还会做一些不经意的小创意,用火锅用剩的白菜,去叶后留下根部,切成金字塔状,浸润在茶杯的水中,不几日发现一片小小的叶子端然而出,他会用他看透人类耳鼻喉的小眼睛,在低眉转眸间细细端详,再用手机拍了,以小院里做旧的伪古董条桌和掉粉的白墙为背景,在昏黄的灯光印衬下,把那份生命的蓬勃向上,充满朝气的灵秀葱茏,传染给你,于是,群里的女同学们,大都会将这份洋溢的小清欢,收拢在心间眉尖。这,许是中年的医生,取代暖壶枸杞的意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楼丛中的幽静小院自然让人艳羡,然而境以居人重,情因遇故深。三年不短也不不长,于将知天命的我们,小院的存在,远超过了采菊东篱的意义。中年不油腻,虽历经千帆,踏入小院,便还是少年心。不愿老,不惧老,跑步不输儿辈,举铁尤胜当年。虽然大多数时间的相聚,难免重复过去的故事和并无意义的宿醉,但是让欢乐再持久些确是每次相见后的期待,正如那张小小的床榻,是时常失忆的豆腐最好的安心之处,仿佛透过阑珊的窗棂,便能再窥当初英姿少年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逢主人留一笑,既相识,便难忘。                                                                                                              2017阳历年末,是以为记。白茶清欢无别事,我在等风,也在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越芳华

筐筐 写于岁末,突然想做作文的深夜

今年的十二月一直在外地奔波,回到家后已是略感风寒,本是想多休息,下晚些接到马同学电话,晚上小院儿有个聚会,感觉那里一直吸引着我,买了只烧鸡匆匆走进熟悉的小巷,推开了院门,凡凡说今天是小院子三周年纪念日,顿时感觉人又老了些,看看小院儿却还没变,这也算是小院儿独特的魅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的流行词是中年油腻男,许多兄弟们天天都在举铁、追时尚,拟摆脱这个油腻腻的帽子。而对照一下自己,感觉是越来越标准了,和大家聚一起也更喜欢沉浸在回忆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恨不能学学冯小刚导演,也拍部《芳华》,打造个场景,分分钟将自己又带回了青春年代,文工团内美女围绕,香汗淋漓,冯导边看边抹眼泪儿,感叹那时的日子太美好,临了还组个局把老兄弟姐妹们再叫来聚一聚,跳一跳,抱一抱,他顺利完成了自己对时空的穿越。

我们对过去时光的穿越也就在这小院儿了,童年记忆里的白墙青瓦,木门吱嘎,院子里的枣儿树、葡萄架……演员是没钱请,也就靠兄弟们自己边想边吹,相互补充丰富联想了,竟然也颇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酌微醺知情浓,有人提议说:我们也一起唱个《绒花》吧,大家一拍即合,先把门关好,避免吓醒隔壁的老太,一边摸着身上起的鸡皮疙瘩,一边又往死里吼一回。长毛说有种想哭的冲动,其实这种感觉大家都有,那是我们对时光的恋恋不舍,那是过去的青春在漫漫长夜,不屈地吐露芳华。

毛姆说:生命的尽头,就像人在黄昏时分读书,读啊读,没有察觉光线渐暗;直到他停下来休息,才猛烈发现白天已经过去,天已经很暗,再低头看书却什么都看不清了,书页已不再有意义。

  有一天,当书页也没有意义的时候,大家一起想想在小院儿聊过的天,吹过的牛逼吧!感谢尤医又将小院儿续租了,让这小院儿里再多些带我们穿越而来的——芳华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院也芳华

马猴(小马哥)写于岁末,睡不着的凌晨时分

2017年的圣诞的下午,邹总约了我们小院一聚,到时才知小院已陪伴我们整三年了,是巧合也是天意吧。

三年里不知有多少日子,我们这群半百的“年轻人”在小院健身、撸铁;也不知有多少时间,一杯茶,两盘瓜子,烟雾缭绕间我们分享自我,回忆曾经年青的时光;更多是在美食的诱惑中,我们在小院觥筹交错,酒瓶满地,大快朵颐,一扫烦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小院,我们有了南公园紫琅春;因为小院,我们有了戴家山之行;因为小院,我们才有了许多相聚的机会;因为小院,我们才能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演出一场浪漫的马路游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满的幸福,满满的回忆!

小院又续租三年,又将给我们有一处美好的所在,安放更多值得纪念的时光。

有你真好!有你们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夜残红,不如归去

长毛(追风)写于岁末,没有人没有灯黑咕隆咚的落场

花落狂风,残红满小院。

岁末冷冷的冬雨中小院已悄然地走过了第三个春秋。我不知道它真实的年龄, 也不知道它未来的命运,只是仿佛看到一个个故事站在斑驳的墙面上不断地咏唱或叹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来常常涌起的伤感回想起来和小院的租期将至不无关系,不是因为奔向知天命的我们少了个诗、酒、茶的去处,而是喧嚣的尘世中又将丢失一份生动与干净。每每此时,眼睛干干的,心已湿湿了。

灵动的医生总是出其不意,当我用酸楚的心去畅想在高楼林立的繁华街区如何用一杯威士忌去隔离喧嚣维持平静时,小院续租的决定在一场酣畅淋漓的干白海鲜盛宴中不期而至。许是医生看到了长毛的干涩泪光、豆腐的失忆模样,抑或是老徐医校巷中的影子伸得老长老长。

“莫惜醉,醉了有人搀”的小院回归了,它是昨天的风景,是刻在皱纹里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饮一杯无?

豆腐仙儿(灯火楼台·柯雕)写于岁末,一群人不停的催促碾压后

时光不会停留,一切终将朽败。转眼之间,许多往事的背影还没远去,眼前已是新的沧海桑田。一场生命的旅程,是做匆匆的过客,还是过雅致的生活?

对此,古人给出了中式生活的美学范本:结庐松竹之间,闲云封户;徒倚青林之下,花瓣粘衣。芳草盈阶,茶烟几缕;春光满眼,黄鸟一声。

然而,在这个连空气中都散发着浮躁气息的时代,何处这才是心之所居、身之所栖?所好,我们有小巷深处的那座院落。繁华落尽,喧嚣过后,老友故知相聚于此,这里远比滚滚红尘安宁,远比戚戚市井雅静。虽是数间陋屋,却也有一番诗意;虽是一盏青灯,却也是无限温暖。

这一刻,不愿与世俗为伍,只要和兄弟作伴,于一支烟、一杯酒、一壶茶的酽酽中,那曾经阅历的多少繁华与沧桑,都化作了缕缕青烟,随风飘逝。相比曾经与无数人的狂欢,此时,在一地青红、一片欢笑中,有的是一份快乐与简单。

其实,我们不是要远离尘世,而是要避开喧嚣。在这座岁月老去的小院里,我们微笑着面对世俗的熙熙攘攘、蝇营狗苟,惬意平生,静守流年。这种境界就是,不要活在热闹处,因为,热闹处即是烦恼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个冬日,绿蚁新醅酒已经开坛,红泥小火炉已经点燃,虽然晚来天无雪,但是,游医、老徐、小天、长毛、筐筐、马猴、陌上花开、凡凡、曦曦,能饮一杯无?

隔山隔水也要共饮一杯

征文花絮之——

豆腐@老徐 不好写了!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老徐@豆腐 崔颢题诗算个P.哪有豆腐香万年~

豆腐@老徐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是豆腐~

豆腐毕竟是专业写手,交完稿说不满意,欢迎重写,啦啦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好的冬天

陌上花开(徐雯) 写于2017年岁末,征文截稿关闸

青红小院, 是南通医校巷中一个古旧院落,两年前的初见犹在眼前,每一次在夜色中穿行而过,推开吱嘎作响的院门,走进一院敞亮的灯光月华,便仿佛走在光阴的罅隙里,随手拈一片叶子或藤蔓,就是一寸寸过去的日子,掩映在身边,风光旖旎,无限温存。

2017年,还剩下短短半日。这一年,虽然依旧平凡,却还是有一些不太一样的事情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年,我们离别故土,远赴坡县,为工作,为求学,而我也从职场急流勇退,成了一个标签模糊的斜杠女中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年,南公园紫琅春租期到期,因为种种原因不再继续经营。挥手自兹去,别过不提。南公园的春华秋实,夏日的碧色荷塘,冬天挡风棉帘的记忆,会和亭子间的这张照片一起,记得, 就不会失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年,“纹理相当”群依然热闹,大家各自忙碌却招呼不断,去年生病的鸟儿同学又已生龙活虎,年中夏日,再次实现十全十美小团圆。

这一年,虽然聚少离多,但只要有馋酒的,馋美食的,馋聊天的,都会立马有呼应,动态拉仇恨。短暂的失忆,隔夜的宿醉,嘶哑的《后来》,老电影,旧唱片,破吉他,葫芦娃……涛声依旧,岁月长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来没有认真地想过,为什么会和青红小院如此有缘。现在想来,或许是在这样一个同学群里,大家都还将彼此的18岁,镌刻在内心深处。他们不会要求一个同年级的女生拥有八面玲珑持家理财的能力,只需欣赏她飞扬无拘的风姿和文采,就够了;而我自己,也不会要求同窗的男同学,一定要成熟稳健或成就斐然,真挚的赤子心,会比世俗的光环更动人。在这个小院,我可以找各种可能的角度拍照,不但不会招人烦,还会有人替我拿灯打光;在这里,可以和豆腐一起偷喝游医酿的药酒,醇酒醉人,红了脸也没所谓;在这里,我们喝茶聊天,看电影谈书评,约架捣乱,偶尔淘气,不放过一个唇枪舌剑相互贬损的机会,心中更多的是欢喜……匆匆那年,我们早已相识,多年后的今天,褪去了青涩与懵懂,我们已更懂得彼此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的圣诞夜,我们在古晋,纹理相当群在小院聚会,他们发来视频,一群半百将至的同窗好友隔屏举杯,暖人肺腑。想起去年大年三十,我们几个吃过年夜饭后又去小院守岁,烤虾、烤玉米、烤山芋、烤馒头、烤菠萝蜜核(天知道哪里来的古怪吃法)……当时天天还帮我们拍了照片,特别羡慕我们这帮老家伙还能一起玩到嗨翻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本命年,跨年的酒已经约起,特别期待小院子昏黄灯光下,立式取暖器加热过的火锅,秃噜噜滚烫,烟火弥漫,温馨满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定是最好的冬天——窗外有雪有风,屋内暖锅沸腾。用青春不老的美酒,把积聚一年的心头块垒,寸寸浇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前传

——《青红小院一、二周年记》http://www.jianshu.com/p/d6a34527ccd1


番外——读者来稿

我眼中的小院·唯爱不变

Sunny 写于2018年初,读后

      初次遇见小院,在一个晚上,黑漆漆的巷子里空无一人,唯听见脚步声,昏暗的灯光拉长人影,心有惴惴感,当门吱嘎嘎打开时,才知道雯姐朋友圈里很知名的青红小院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院本身是一个有点年代感的小四合院,据说当初的房东是个以卖酱菜营生的老伯,不过老天爷眷顾他,活到耄耋之年!

    小院的那帮兄弟姐妹基本来自同一个学校,南通一中。高中里建立起来的同学友谊,将彼此的情感距离拉得非常之近,需要一个适合的场地,适合的时间,适合的人员组织一个适合的长久的活动,这样小院应运而生! 

    小院里我最初遇见的兄长是晓天哥,那时候曾经极度迷恋排球的我,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了一个南通排球俱乐部,晓天哥在某一天也来玩,他打副攻,我做二传、由此相识!

    后续变化挺大,某一天听雯姐说他病了,同学们闻讯后,自发性的陪伴,看望,鼓励,晓天哥也在亲朋好友的期待与祝福中渐渐康复、同学之间的情感如此真挚,我在他们的闲聊之间,竟也如同饮酒,微醺!如有这般人生关照,夫复何求?! 

  小院虽小,却真正是藏龙卧虎,各有性格,唯真不变!

游医哥出自医学科班,与人相熟便说话直接,有时候让人有种无从获得感。他的观点旗帜鲜明,绝不为趋炎附势而随意苟同,一个个细节却彰显了面冷心热的真性情。有时候我也在想,换做是我,能持否?                                 

赵哥,曾经的老师,现在的报社记者!喜欢他喝酒的态度和认真!据说他高考时的超长发挥另我的某个大哥至今还“耿耿于怀”,也至今是酒桌的谈话余资。酒到兴起时,必先高歌一曲,还会来个家乡戏曲,将活动推向高潮!他本身也喜欢运动,在某个学校的球场,我也邂逅过他几次!

还有一位兄长,长发齐肩,很喜欢他用手往后撸发的感觉,可惜我先天不喜欢留发,否则也会效仿一番!他的顾家孝顺,体现在每周末雷打不动为父母家人亲手忙碌一桌爱心饭菜!这份执着和坚持我很感动,对爸妈如此感恩的人,对朋友必会真诚,我坚信!     

说实话,和小院结缘也是偶然,源于徐哥和雯姐,多年来见证了他们朋友之情,同学之情,同事之情,点点滴滴,唯爱不变, 唯真永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友处子留言:

都仿佛给文字包了浆,那般润,有釉色的光芒,却又不凉,有炉火的暖意,日子过成如此,朋友交到这般,已是人生之大幸福了!祝福你们,新年快乐!

希望小院一直在,好有机会去小院讨杯茶水,沾些仙气~  代我问小院里的朋友们新年好!我已经从文字认识了他们[偷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