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和你过好这一生 读书笔记

所有事情必须自愿

Only Being With You For The Whole Life.

能够体会到孤独是一个人意识到自我存在的重要标志。

健康的爱情会让人获得温暖、安全、归属感与满足感,虽让人迷恋却不会迷失,爱着却保持人格的完整、个体的边界,并意识到爱情并非生命的全部。

第一章  如何让亲密关系摆脱童年依恋关系的影响

所有的孽缘都是一个病人与一个病人的相遇。

爱情是亲子关系的复制。

为什么爱会伤人?因为我们常常看不清爱情的真相,总是与自己幻想出来的人相爱;因为我们无法正视自己的内心,总把幸福寄托在找一个正确的人上;因为我们总是走不出童年,妄想在爱情中重温童年的美好,修正童年的错误。

如果能够看见真实的对方,修炼你的内心,那么,爱情不会再伤人,爱情就是一次重生。

爱过的新面孔中,总是有旧爱的影子……我们选择爱人时其实都是在照着理想中的模子选择最接近的那个人。

只有当我们从恋爱的幻觉中走出去,去接纳眼前的那个人,而不是自己心中的模板时,真正的爱才会产生。

爱是内心的事,你感觉爱了,是你内心有爱。你感觉不到爱,是你内心没有爱,或者你内心没有感受爱的能力。

每一种情爱模式都受到早年依恋关系的影响。在投入一段爱情时,我们应该察觉到潜藏在自己内心的情爱模式,回忆你父母的婚姻关系,重新检视你对父母的评价。这些评价或父母关系留在心中的印痕,可能会给我们自己的恋爱生活带来影响。

好的爱情也有依恋感,但不会妨碍个人自由决策,拿得起,放得下。

想要拥有成熟的爱情能力,必须具备两种心理能量:一是幼年与母亲形成的深层依恋,这种依恋帮助我们对关系信赖。二是5岁前后体验过的与父母分离的紧张和喜悦,这种分离帮助我们信赖自己。

失恋后做出疯狂行为的爱是一个人格粉碎器,引发一种严重的“心理退行”。心理学上说的退行是一种防御机制,让人不那么焦虑。

用躯体的痛苦置换精神的痛苦,这种行为是生命的自我保护,目的是让自己你可以活下来。

爱和被爱的能力,心理学认为是在两岁前后和妈妈的依恋关系中形成的。

早年的依恋关系对我们的爱情有着巨大的影响,有时就是我们痛苦的来源,如果对这些影响没有正确认识,可能让我们在爱情之路上饱受挫折,甚至对人生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但如果能正确认识和面对,则会像一次生命的涅槃,毁灭了旧的自我,得到一个新的自我,生命将在痛苦中变得更加圆润饱满。

幸福是一种肤浅的情感体验,痛苦才是深刻的体验。一个人在爱情中是不是真的成熟了,要看他/她是不是为此真是地痛苦过,而不是看他/她拥有什么。

恋爱过程是人的“蜕变”,像一只从粗糙的茧中挣脱出来的彩蝶,蜕去的只是幼稚的情感外衣。

饱满的爱情,一定能让人体验到自己内在的变化,这种变化伴随着痛苦,并且是自觉自愿的。

恋爱中的他/她开始变了,而且这种变化以前是他/她不愿意的,爱让他/她愿意去改变。在改变中,他/她要经历一个自我转变的痛,有一种铭心刻骨的、揪心揪肺的体验。

维持良好的生活状态和职业状态,可以帮助缓冲分离的痛苦。要学会爱自己,爱自己永远大于爱你的恋人。爱自己的人有良好的自我修复能力,因为他/她会讨好自己,善待自己,对自己不好的事情不肯重复去做。

爱情属于你自己,得到了就永远在你心中,不要因为对方做了什么而破坏自己心中的美感。你爱的不是别人,是自己心中的那个倩影。

爱人有时候就像一道风景,我们喜欢他是因为在他身边我们充满愉悦和美好,但我们不会期望风景对我们做什么,也不敢奢望把风景据为己有。

失恋的时候,把那个人看成是生命的一道风景,虽然远离了自己的视线,但内心的风景依然可以清新可人。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孩,那就是内在小孩。

内在小孩是由著名心理学大师荣格提出的概念。荣格认为,我们其实有很多聚集着形象、情绪、情感、情结的人格。

其中有一个典型的人格是“批评家”,当我们感觉内在总有一个声音要控制、批评自己时,那就是“批评家”出现了。

接近内在小孩,就是接近我们的内心,接近自己脆弱的那一面。与伴侣相处,不能怕自己变得脆弱。

熟悉的环境,也比未知的好事要强。只有我们了解自己的内在小孩,摆脱过去的桎梏,才可能会跳出这个熟悉的怪圈。

内在小孩是不可能被永远关住的,当我们遇到与童年创伤类似的情境或经历时,那些压抑的情绪和冲动就会被激活,内在小孩会跑出来,接管我们的心。

和内在小孩相处,就是和自己过去的情绪相处;和内在小孩交流,就是向过去的误会诉说;拥抱内在小孩,就是拥抱自己的情绪。

当一个小孩被欺负时,他/她没有太多选择;但是一个成年人,拥有自卫能力,他/她的选择很多,力量强大。

把一只手放在自己有感觉的地方,对内在小孩说,现在,你感觉到我了吗?我就在这里,陪伴你,保护你,如果无法抗争的话,我们可以一起逃开……

和内在小孩建立连接后,这种对话既让内在小孩感觉到被理解和接纳,又相当于重新编写程序,把更加积极的信念注入到无意识中,这就是疗愈,行为反应会渐渐弱化。

每个男人心里都有一个洞穴,那是他用来保护自己、隐藏脆弱、缓解压力的心理空间。尊重他的洞穴,不表现出攻击性,就是对他最好的支持。你要用行为而不是语言让他知道:当然从洞穴中出来时,你就在这里;如果他回到洞穴,你尊重他,你等他,不着急。当他准备好,有需要时就可以出来。

一些负面经历之所以成为创伤,不仅和事件本身有关,也和孩子的先天气质、对事件的解读和应对方式有关。

重要的不是童年发生了什么,而是我们怎么去处理,怀抱什么态度。

战争已经结束了,我们还躲在防空洞里,那就会让我们失去更多。

放下抱怨,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永远不要把鲜花献给猪。当我们内心沉重的时候,我们的感觉会迟钝、封闭,无法欣赏生命的美好,也无法和伴侣亲密。

是否能做好父母,取决于我们自己和父母的关系。

父母与你如何相处,你与孩子便如何相处。

很多心理问题都能找到解决工具,但唯有亲子关系出现问题,很难借助工具解决。

很多求助于心理专家的母亲看不到自己的问题,或者承认自己有问题却不愿意说出来。

母子、母女关系过于紧密,说明他们与父亲关系的异常疏远。

现代社会里,几乎有80%的孩子缺乏父爱。

看起来与妈妈的关系亲密无间,因为他们被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实际上,他们悲观、压抑、敏感、讨好和多疑,他们的心和母亲其实相隔甚远,根本就构不成和谐平等的亲子关系。

每个纠结于无法更好地和孩子相处的父母,他们都或多或少和自己的父母有类似的问题,一直存在着并横亘在心里没有得到解决。

没有几个做了父母的人,愿意说出自己有着怎样的父母。

现代家庭里亲子关系很紧张,两代人之间的关系是“鸵鸟式”的,冷冷地过日子,彼此之间很疏淡。

我们的陪伴愿望都很强,但回避的愿望却更强。

请时刻觉察自己。勇于承认自己内心的无力,懂得把自己和孩子分开。

每个性格鲜明的孩子,其实都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真正和谐的亲子关系配对是:爱并宽容的父母——充满爱和正能量的小孩。孩子内心的爱,来自父母,父母彼此相爱,孩子才能感受到爱和懂得爱。

要处理好和父辈的关系,自己和伴侣的关系。

身为子女,请接受并宽容那样的父母;

作为父母,请尊重和陪伴这样的孩子。

当我们梳理和接受了自己和父辈并不完美的亲子关系后,我们和子女的亲子关系也许就会渐渐趋于完美。

催眠过程中一个重要原则:催眠导入和唤醒的方式,一定是生活中不会发生的。

咨询催眠、舞台催眠、医疗催眠、司法催眠等。

催眠后提示。人桥。时间前溯技术。时间回溯。

想做催眠,要经过心理咨询师的培训,经过催眠技术的培训,经过催眠师伦理道德的考察。

建立咨询关系,根据一起达成的咨询目标,才能够实施催眠,一定要目标明确,对象适当,关系合法,帮助来访者解决他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

当睡眠发生时,催眠已经结束。催眠是用心理学技术,导入的超水平专注工作,是超水平专注状态下的心身沟通,又是一种超现实技术,催眠后,你能够找到被封存的记忆,找到问题的根源,身体也能软成绸缎,或硬如钢铁。

他们会站在自己应该站的位置,让爱恢复平衡。

“萨提亚”教会我们最重要的事,就是穿越事件或者情景看到对方这个人,当我们把父母、伴侣、孩子当成“人”来看,你可以看到对方的美好,看到对方的内在渴望、价值、特质和生命力。

3条对婚姻和亲子关系特别重要的“萨提亚”理念:

人比规则和期待更重要;

父母在任何时候都是尽其所能而为;

人因相似而相互吸引,因相异而有所成长。

父母的抚养责任,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从父母这里收到重要的生命信息:我是可爱的、父母无条件接纳我、我是被认同的、我是值得的、我是可以犯错误的、我是被信任的。

每个人都拥有足够的成长资源。

孩子的错都是大人的错的观点,对父母是非常不公平的。父母不仅仅是角色,他们首先也是人,也有他们的心理需要,也需要理解和支持。父母否是在做他当时所能做到的“最好”,只是因为他们的“有限”,所以才会在养育子女中表现出不足。(极端个案不能代表父母)

通过成长扩展自己的可能性,知道自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怨恨父母,并不能让我们成长和幸福。我们不接纳父母,就等于不接纳自己;我们惩罚父母,其实就是在惩罚我们自己。

放下怨恨,从承认自己的“有限”开始。当我承认我有限时,我可以接纳我的有限,对自己更慈悲一些,不用非得去做那个完美的人,那么,我也可以接纳父母也是人,他们也是有限的,就会放下那些对父母的过高期待,甚至感恩父母给我们生命,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看到父母的生命价值和内心深藏的爱。

婚姻的挑战之一是夫妻之间处理差异的能力。

当我们看到自己拥有的资源和内心深处的渴望时,也能看到家人的资源和渴望。我们就在更深的能量层面产生联结,我们就拥有了改变的力量,我们的关系也会随之改变。

第二章  为更加亲密蜕变

从前的你,成就了现在的你,现在的你,将成就未来的你。

绝对爱自己是自恋,绝对爱他人是自卑,相对爱自己是自信。在爱情中,只有做一个自信的人,才能拥有一份健康的爱情。

成熟的爱,才能幸福和永恒。

爱情中要先做好自己,而后征服他人。

助长恋人的自卑情结,是爱情对人性最大的摧残。

自我中心和完美主义,是爱情的两大杀手。

自我中心是自恋型人格的主要表现,凡事从个人利益出发,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和需要。

每个人都有自我中心的时候,但是,如果一直不觉察、不反省、不纠正,让自我中心成为高度的习惯养成和条件反射,就会发展成为自恋。沉醉在自己的幻想里,总是自作聪明、自以为是、没有自知之明,总是要求恋人一定要爱自己、对自己好,自己却不停地抱怨恋人、怀疑恋人。

自我价值感膨胀、什么都想要,沉醉在自己的幻想中。

走出完美,变成足美,尽力而为,寻找受益。

自信得益于清醒的自我认识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自信就是有自知之明,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善于自我反省,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

学会幽默。有责任心,做事要靠谱,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并敢于承担责任。有上进心,有梦想,处于一个积极进取的状态。要包容,冷暖都是情,苦辣都是味。

自我觉察,理解对方的感受,知道如何让自己开心。

好的爱情,就是让各自享受变成一种共同拥有。

爱情,不讲条件讲感觉,讲条件的背后,隐藏的是虚荣的心态。

我们其实并不了解自己的感觉。很多人只是在某个瞬间,知道自己开心不开心,但在更深和更细的感觉层次上就不太敏感了。

传统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弱化对自己感觉的关注,强化对其他人感觉的关注。

绝大多数的人能清楚地回答我不喜欢什么,很少有人能说出自己喜欢什么。

没有动力走进婚姻可能是因为对方身上并没有你渴望的东西,他/她给你的感觉不舒服。

如果让自己的感觉为别人的感觉让步,就等于是替别人来寻找终身伴侣。

了解自己的感觉:写情感笔记,聚焦自己的感觉,了解内心真实的渴望,至少坚持一个月。

只有不断创造属于两个人的故事,才能够让爱情保持新鲜感。

在我身上只能发生两件事:第一种是好事,第二种是暂时还看不出好在哪儿的事。

冲突和分手,都是好事。

装,为婚姻埋下了定时炸弹。

发生冲突,积极沟通。

如果带着未了情结谈恋爱,很可能会下意识地惩罚自己,认为自己我不配被人喜欢和尊重,这样很难获得一份好爱情。

情感绑架。

恋爱关系中,最让人向往、最容易把它推向婚姻的,是一种舒服和放松的感觉。

想要让爱情保持舒服和放松,需要有一种“共存”的心态:我存在,我也能看见你存在;我们彼此的生命不同,但我不会因此否定你;我们把各自享受的东西,变成一种美好的共同拥有。

持续的憋屈感会把爱情毁得面目全非。

爱好的背后,往往隐藏这一大串东西。否定一个人的爱好,往往等于否定这个人的存在。

我想要用语言确立我的存在,但你却不是这么想。

很多貌似“无私”的爱的背后,其心理动机往往是“自私”的欲念。

控制欲。对自己的男人管东管西的女人们“母性泛滥”,其实很多都源于童年使其不够和谐融洽的父女关系。

大权在握的潜意识。

女人在抱怨之前,最好能先知道男人到底在想什么。

男人也觉得家庭重要,但不见得是期许婚姻质量很好,稳定就行。但对女人来说,婚姻是解决存在感、幸福感的首要条件。

男人和女人对婚姻的预期不一样。

婚姻里的男人常常不爱思考。

当你受不了男人的坏习惯时,有两个选择:一、接受你的生活标准比他高,所以你要付出更多。二、尝试改变他,但在以爱为前提的情况下,因为先有爱才有一切。

好男人是夸出来的。

妈妈向女儿抱怨丈夫,对女孩的成长极为不利,她会对男人的要求出现偏执性,与此同时会对父亲产生矛盾情绪。

妈妈向儿子抱怨丈夫,会削弱父亲在男孩心目中的权威,当男孩到青春期后,还会藐视父亲,而在一个男孩的成长经历中,父亲常常是他的榜样。

向孩子抱怨丈夫是婚姻中的大忌。

无论是妻子还是丈夫,都别企图通过抱怨改变对方。

结婚不是你觉得他/她不会变才结婚,而是找一个愿意和你一起面对变化的人结婚。

默默无言的付出,是一份对自己的自信,也是真的在爱。

婚姻关系不能你如此付出就理直气壮为相处模式,适当的妥协和宽容才能让婚姻幸福。

夫妻亲密关系是一个人的修炼,两个人的关系。当对方达不到你的预期的时候,你就得调整你自己。

幸福家庭的因素:尊重、感恩和交流。

允许他/她以他/她的样子真实地在家里展示和存在。

先说出观察到的事实,然后道出自己的真实感受。

幸福的关系,不是没有负面情绪体验,而是积极的情绪互动(微笑、触摸、赞美、欢笑)与消极互动(讥讽、反对、侮辱)的数量比至少为5:1。

让夫妻关系和谐幸福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学会欣赏和感激。

被爱是一种能力,源自对自我价值的认可,源自对爱我们的人的欣赏和感激。

一个婚姻都没弄清楚的人,即便事业做得出色,也无法在内心获得真正的幸福感。因为他的人生态度是僵化的,根本不具备体验和创造幸福的能力。

离婚前不自我反省、互相沟通,反而责怪离婚手续太好办,源于他们对婚姻的心理期待值高,注重自我感受和自我安全感,宽容少、物质要求高。

不太在乎失去一段婚姻,因为觉得可以找到更好的。

合理化解释,对方不够好。实际上处于本能的自我防御和保护,这样我们的焦虑情绪能得到缓解。太过自我防御和保护的人,是不愿意为美满婚姻反省和改变的。

考验一个人是否爱你,一定要在对方心平气和时。

糨糊逻辑,就是不切实际的思维方式和逻辑习惯。

过分自我。我一代。Me Generation。过分关注自我的体验和感受,强调自我。

正视自己的焦虑,敢于自我剖析。

你照顾到了家人,尊重对方,并承担了自己的责任后,再去做个人喜欢的事情。

第三章  疗愈受伤的亲密关系

我们行走的每一步,都决定着亲密关系最后的结局。

亲密关系中所有的问题都来自于你的期待。

男性有恋母情结,本能地排斥父亲,依赖母亲,投射到婚姻里,表现为对太太既依赖又控制。

从心理学上,一个男人至少度过15年不需要父母介入的独立生活,他的人格才是独立的。

男人回避矛盾,其实也是在保护自己,不想自己出糗,很多男人,生完气后会瞧不起自己,尤其是那种比较重视体面的男人,最讨厌把自己返回到低文化的状态里,他需要维护男性的自尊。

沉默和回避都是一种可怕的力量,意味着拒绝沟通。

如果长期在经济、教育等家庭建设方面,拒绝与伴侣沟通,不把对方看成是自己的家人,那么感情就会渐渐消亡。

澄清。

既留在婚姻里又要不停抱怨,那婚姻就会进入困境。

决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之后,就要调整对伴侣的期待。

同甘共苦是婚姻关系的一种理想境界,能够达到这一境界的夫妻,都是经历过很多坎坷和磨难,然后共同成长后的结果。

婚姻是一个经济共同体。

有的不合理期待,是把婚姻置于生命权之上。

社会的支持度。瑞典斯德哥尔摩。

找不到边界,不是把伴侣当成是一个独立的人,而是把对方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想牢牢地控制对方,自己也不快乐。

在婚姻中,谁对对方的期待过大,谁就是被动的。因为你的快乐就是受制于对方愿不愿意满足你。

我们的生命都是独立的。

只要能满足婚姻最基本的诉求:经济支持、性的满足、家庭责任、抚养孩子……就可以在婚姻中主张自己的生活方式。

婚姻是在生命权基础上缔结的一种社会关系。

婚姻帮助计划。

婚姻困境,你认为它是困境,它才成了困境。我们真正的困境不是来自外部的压力,而是在不断变化的社会里,始终保持一种固化的心态。

杯子里要先盛满对自己的爱,溢出去的部分再去爱别人。

婚姻是一种复杂的社交关系,任何关系都不如婚姻关系复杂。

心理学家不会说哪种婚姻是理想的婚姻,因为婚姻可以有很多种类。只要夫妻双方都接受的婚姻,就是理想的婚姻。

房子是你的,生活是你的,孩子是你的,婚姻也是你的,男人只是帮你实现生活目的的那个助手。

婚姻很重要,但并不是生命的全部。相信自己的过去已经竭尽全力,相信现在自己还在温柔地坚持,相信未来自己会很珍惜,生命就必定是一条自我完善之途。

我们都要努力做一个可爱的人,时时刻刻发展自己。

学会爱自己,人都是在对自己的好中,训练出对他人爱的人能力。爱自己的人知道“我是谁”,就不需要从伴侣身上,去看到我自己;就不用通过对方满足自己的期待,来实现自己的快乐。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产生各种负面情绪,如果人们把注意力不聚焦于负面情绪本身,而是去寻找其背后的积极意义,那么,不好的就会变成好的,不快乐也就会变得有意义。

焦点解决模式是积极心理学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种充分尊重个体、相信其自身资源和潜能的心理咨询技术。它把解决问题的关注点,集中在当事人的正向方面,并寻求最大化地挖掘个体的力量、优势和能力。

去发现这件看起来很糟的事情背后的正面意义。

不关注问题本身而关注问题背后的意义。

用分明的“this”、“that”(这样、那样)只能解决一个人的情绪,婚姻中,我们应该用“both”(双赢)的眼光来对待所有事情。

焦点解决5个步骤:

第一,大家的观点都是对的,没有必要讨论谁对谁错。

第二,寻找并且重构共同的立足点。

第三,在耐心倾听对方指责的基础上,把彼此的对话翻译成“怀着良好目的,但不知怎么表达”的陈述。

第四,运用提问引导,讨论各自可以迈出的一小步。

第五,确保各方都是最后赢家,每人都有收获。

骆宏,杭州五云山疗养院。

老年人幸福课3个问题:

第一,您从早上睁眼到现在,认为最满意的事情有哪些?

第二,别人做了什么会让您满意?

第三,您的五官所感知到的,有哪些是很快乐的的事情?

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其实与外在的客观因素关系不大。幸福本身就是一个关于主观感受的名词,侧重点在于老人的内在体验,如果老人自身感到幸福,那么他们对幸福的体验次数,就会大大增加。

不惧疾病和死亡,不被负面情绪缠绕,能以积极、平和的心态,想象和构建更好的未来的老人,才会感到幸福。

要把消极的事全部解决掉,即便解决不了,也要扩大积极乐观的部分,这样,才能抵制衰老和消极的事物,成功地老去。

大脑DNA体验馆。

每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的人际关系里,都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受到伤害或伤及别人。

情绪没解决,事情更没解决。

女人一天通常要说两万字,而男人说6000字就够了。

教导孩子尊重、爱戴父亲,多让孩子和父亲在一起。当坏情绪出现时,尽量避开孩子,然后通过其他途径宣泄。

我的坏情绪,都是从父母那里遗传来的。有这样的想法情有可原,但不能任由它来主宰我们的情绪。

当我们越是放大“我不要”的目标,就会越专注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专注什么就发生什么。

不要盯着那棵树,放大你想要的结果,而不是恐惧的目标。

成为怎样的父母,你才能开始幸福而且对孩子才是有益的。放大你想要的目标,成为你想成为的那种父母。

他们把糟糕的言行和情绪投射到孩子身上,不是故意而是真的不知道。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应该接纳自己的父母,释怀和原谅。要想清楚你要什么样的情绪和品质。放大你想要的好品质,过去的创伤才会慢慢减少,而我们才会成为拥有优质情绪的父母。

父母心情不好,难免会控制不住发脾气,但事后,一定要向孩子解释。

人最难打败的敌人,往往就是自己。

你得在其他地方找到成就感,坏情绪才能抵销掉。

对抗自己的坏情绪,除了流汗,还有流泪。眼泪排出了坏情绪的蛋白质,正因为如此,女人比男人长寿。

你做一些事情,你的心情才会好。

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接纳自己,爱自己。

照镜子。爱照镜子并喜欢对镜子笑。

人接纳自我是从接纳自己的身体和面部特征开始的。

审视你的心。

不合理信念。

面对孤独。

自信。自信来自于尊重,对自己的尊重,对他人的尊重和对环境的尊重。

没有盼望是最难治愈的坏情绪,爱的反义是不爱,漠然。

一个人关注点的转变,能将人的潜能发挥到最佳效能。我们应致力于发现并促进那些使我们成功的因素,发挥自己的优势,让别人换上正向的眼光看待并信任我们。

理想的婚姻应该是一种信仰,一种心和心都打开的关系。

爱是人的天性,不能爱的原因,是他们在婚前有过未能完成的爱,让心受了伤。

意象对话技术。一种心理咨询与治疗技术,通过引导来访者做想象,来了解来访者潜意识里的心理冲突,对其潜意识的意象进行修改,从而达到治疗效果。

黑色代表怨恨、恐惧等负面情绪,石头往往跟愤怒有关,一堆灰代表的是绝望,拿着兵器的武士代表力量。

由于羞耻和愤怒,他否认自己受伤,而是渴望拥有力量,让自己变得强大,不再惧怕来自妻子的伤害。

丈夫对她越痴情,她就越痛苦,因为她恨自己当初的痴情。

如果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心受的伤会更重。

只有怒放的鲜花,才能让自己的花香在空气中散发,传递给蜜蜂正确的信号。让自己保持怒放的姿态,哪怕蜜蜂暂时没来,鲜花也能一边等待,一边欣赏自己的美丽。

花与昆虫。帮助人们在潜意识中重建信心,找回爱的能力。

当潜意识里的消极意象被积极意象所替代后,人在现实中的行为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想象训练。一定要童话故事。

打扫灰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抑郁情绪,修正潜意识里的消极意象。

抑郁是转向自己的愤怒。

夫妻双方都有一个健康的心,尊重、理解、信任、沟通才会发生。

这世上没有100%让心不受伤的办法。

要像成年人一样谨慎选择对象,选好对象后,像孩子似的打开心扉勇敢爱。

先接触,再观察,看看对方在骨子里和自己是不是一类人,有没有相同的价值观和详尽的生活方式等等。

扩展人际关系。

任何人的关系是相互的,你以什么样的心态跟男人打交道,就会遇见什么样的男人:以试探性的心态就会遇见不靠谱的男人,以挑剔的心态就会遇见毛病一大堆的男人,以猎艳的心态就会遇见好色的男人……

婚前心里检查4个问题:

1.如果把婚姻比作一辆车,我们开车的目的地一致吗?两个人的价值观不同,一个人对名利看得很重,另一个喜欢淡泊、轻松的日子,哪怕彼此相爱,婚后的日子也不会愉快。

2.假如把他的缺点放大3倍,我能忍耐多久?

3.为了适应他,我需要改变或掩饰的地方有多少?

4.我需要的,他能给予吗?他需要的,我能给予吗?

婚后允许自己不安心。因为只要允许它,接纳它,你的不安就少很多。

不要把担心跟事实搅合在一起,不要把担心当真。把好的保持,把坏的找到原因。

我们每个人都有爱的潜力和信的能力,只要把心中的伤痕治愈,把婚姻作为一种真善美的信仰,我们就有可能拥有长久的美满和幸福。

第四章  过好我们的生活

这是我们亲密之路上,最后的一次求生的战争。

自己才是面对和解决问题的主人。用倾听、珍惜、好奇和专注的叙事精神可以帮我们经营婚姻,并且找到生命的力量。

叙事心理治疗,通过倾听别人的故事,问一些不一样的问题来帮助别人。

表达创伤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只有先充分地表达,然后才能慢慢去看创伤背后的生命力。

外化与重写技术。外化是把人和问题分开。重写是找到自己的不容易,然后去感谢。

跨越时空见证,让老年的自己来感谢现在的自己。人只要想得远,就会走得不一样,如果只想到现在,就会很幸福。

如果想挽回婚姻,太太要找回自己的力量,而先生要善于发现太太行为中的善意,千万不要把太太的接纳当作理所当然。

我知道你的怀疑都是为了让我在你的身边。

从痛苦中获得成长。

家人的不理解。多元的创伤。

大部分先生的外遇都是因为逢场作戏,因为不知道外遇的代价有多大,抱着侥幸的心里想玩玩。

经营婚姻,倾听、专注、珍惜和好奇的叙事精神是秘诀。

爱人和你说话时,是在分享他的生命故事,这说明他在乎你、相信你,所以一定要好好地听。

灵魂的伴侣,愿意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

让家成为一个避风港,自己无论在外面遇到什么事,回到家都有人愿意听自己说话。

作为伴侣,我们应该陪伴彼此去经历所有痛苦、困难的状态,绝不能否定对方,因为爱人的心是不能被否定的。

专注。心花怒发。

珍惜和好奇。每个人的故事都是宝贵的。

婚姻本身的存在是有意义的。

解构,不以主流文化的标准去衡量、看待问题,从尊重的角度,让夫妻双方看到自己的价值,发挥自己的特色。

好的婚姻,就是能够自由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而用叙事的精神去经营我们的婚姻,就能够探索对方的内心需要,完成自我的成长,最后找到生命的力量。

阴道痉挛。性是罪恶的观念。不参与不投入不表达。

一个自然的人,在做自然的事情,这才是性爱最理想的状态。

不做主,不负责的心理,除了社会环境影响的因素外,也与父母不完整的性教育有关。

伟哥临床实验报告,一是对ED、阳痿的人,伟哥能够是勃起的时间增加;二是对于正常勃起的人,吃完伟哥后,不能延长勃起时间。

女人,要为自己的性福做主。一方面,妻子要与丈夫一起分担性福的责任,主动、积极地参与性爱,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性感受,甚至去做前戏的发动者;二是,女人有责任让自己愉悦,享受性爱,应该主动地探索自己的身体。

幸福不是在哪个具体的地方,而是在生活的每分每秒;

幸福不是你未来的目标,而是你当下的状态;

幸福是你内心生活方式的体现,而不是你要到达的终点。

攀比似乎无法完全避免。不要拿自己不能改变的事情来攀比。

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可以改变的事情上。

在比的过程中,看看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自己。

幸福的人是用内心的标准来评判自己。要找到自我,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

自己有着独一无二的价值,过着独一无二的人生。

塞利格曼。积极心理学也之父。人生福祉5个成分:快乐、成就、投入、人际关系和人生意义。

发挥自己的优势。

心流。你忘记周围、时间和自己,完全投入到当前事情中的一种状态,常体验心流的人会更幸福。经常体验到心流的人,在幸福测试中的得分远远超过不常体验到心流的人。

心流能建构未来的心理资本。

首先要发掘自己的优势和美德。培育内在的动机。

自觉。当事情本身就是目的的时候,你就能体会到幸福和快乐。

三件好事。记录。

感恩拜访。写一封信给你一直想感谢的人,然后去拜访他,并把信念给他听。

感恩和幸福的关系是双向的,感恩的人更幸福,而幸福的人也更懂得感恩。

你可以选择为自己的心灵汲取哪种养分,也可以选择如何认识和面对这个世界,并最终选择自己的人生意义。你能通过自己的选择而改变的性福,才是真正与你有关的幸福。

从心理技巧上来说,小萝莉是一种巧妙的逃避,我是一个孩子,所以你必须对我负责、对我好,我做错任何事你都不能责备我,而且你必须把最好的东西都给我,不然,你就没有尽到一个做大人的责任。做孩子,就必须面对孩子必然要面对的处境:一是你必须依靠成人生活,二是对于成人给予的伤害是无力抵抗的。

赫希菲尔德国际性学大奖。

性心理治疗,只做到心理层面的沟通。

威廉·马斯特斯、弗吉尼亚·约翰逊:人的性反应周期4个阶段:兴奋期、平天气、高潮期和消退期。

文化压抑。

压力和疲劳。感情因素。

性健康在生理、心里和社会三个层面处于完满的状态,是三位一体的。

中国,一是性教育缺失,二是不能用正常的态度对待性,要么避而不谈,要么把性和犯罪联系在一起。

夫妻和谐的6要素:强度、期望、责任、认同、包容、沟通。

性感集中训练。

世界上最大的折磨,莫过于在爱的同时,又带着藐视。

我爱你,不光是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书是《只想和你过好这一生》,这本书是由《婚姻与家庭》杂志 《心理会客厅》栏目访谈武志红,朱建军,李...
    想到学到做到阅读 871评论 5 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6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亲爱的小宝,你今天挂水看着护士阿姨笑嘻嘻的,尽管她在那扎了一会没找到血管,又继续摸着找最后总算是扎好了,我原本以为...
    傲雪_4612阅读 175评论 0 0
  • (6)一个人的优秀,只能是从微观层面表现出来的一个十分窄小的局部,而一群人的优秀,才是从更为宏观的层面去展示更加宽...
    渔夫镕谷阅读 177评论 0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