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晒被子不得不知道的一些常识

一位农民工来找我买产品,说了一句话,震惊!

         天气渐寒,许多家庭都把闲置了几个月的棉被拿出来御寒。但是,被子从衣柜或床屉里取出后,可别直接就盖,记得先在阳光下晒一晒。霜降后,天气说冷就冷,气温就可能降许多,被子就派上大用场啦!但是换被子之前,一定要挑个好天气晒一晒.

3个月不晒被600万螨虫陪你睡

先不说晒过的被子盖上去有多舒服,单说这晒被子对健康就有不少好处呢。本来,晾晒被子就是个讲究卫生的好习惯,被子上“吸收”了各种空气和人体上的细菌、微生物、尘埃、汗渍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你多久晒一次被子?

“晒被子”调查,结果显示,我们的被窝里已不常有太阳的味道了。

26.6%的人不晒被子

被调查者中,49.5%的人一个月晒一次被子,19.4%的人一周晒一次,26.6%的人基本不晒被子。其中,66.6%的人选择在自家阳台上晒被子,26.4%的人晒被子的场所不固定。

天气干扰是主要问题

冬天阴冷潮湿,45.98%的人表示天气不好是自己长时间不晒被子的原因。

“楼房越建越高,采光太差。”家住中北路的陈女士说,家里每天到下午3点才有点太阳,而且在书房。所以,她几乎常年不能晒被子。还有些居民说,晒被子只能去楼顶的天台。

除了“户型不好,见不到阳光”(17.2%)、“没阳台”(12.9%)、担心被子丢失(4.4%),还有23%的人根本没有晒被子的习惯。

晒被子后太阳的味道,是“烤螨虫”的味道?

即使是非常整洁的人家,平均每张床上的被褥螨虫和尘埃螨虫也至少要有1500万只。很多的人选择晒被子,在阳光的直射下被褥里边的潮湿气体很快就会蒸发。尘螨喜欢生活在阴暗、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它们适宜的生存条件为温度20—30℃、相对湿度60%-80%。当温度和湿度不符合螨虫和尘螨的生存条件时,它会迅速死亡。被子经过晾晒,大家会觉得被子上有太阳的味道,晾晒去除异味的同时也杀死了很多螨虫和细菌,其实太阳的味道是“烤螨虫”的味道。

44%的参与者“不知道不晒被子的危害”。

因为被子中会存留一些人体的皮屑、汗液等,即使是干净的被子,连续3个月不晒,里面也会滋生几百万只螨虫,而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有效杀菌。

另外,由于各种人造板和木制家具中含有甲醛等化学物质,时间久了,放在里面的被子会吸附大量的游离甲醛。所以,选个晴天,把被子拿到阳光下晒一晒,不仅能杀灭被子中的有害微生物,还可以使棉纤维舒展蓬松,让您盖着带有“阳光味道”的柔软被子入睡。

长时间不晒的被子易滋生霉菌等细菌,可能导致肺部真菌感染。过敏反应科专家说,被子不晒易生螨虫,这是最重要的过敏源,会诱发各种过敏反应。

专家说,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灭螨虫、微生物及各种虫卵,温暖蓬松的被窝还有助于睡眠。如果条件实在受限晒不成,就要经常换洗被套,阴雨天用空调抽湿。

特别是在南方或潮湿的房间里“过冬”的被子,恐怕都发霉长毛了,这样下去你的身体怎么受得了?赶紧把被子拿到阳光下晒一晒,紫外线有强力的杀菌作用,能让人更低程度地接触病毒,并有效抵御病毒的侵害,因为在阳光和空气流动的作用下,有害的病毒、细菌在很短时间内就会被杀灭。

不是每个人都会“晒被子”的

不过,被子不是随便晒的,这里面也有学问。最重要的是不能长时间、频繁地晒,否则棉被的纤维会缩短并容易脱落。

最好挑阳光最充足的中午时间晾晒,还可以在被子上盖一层薄布,既能保护被面不受损,还能防止温度过高烤坏了纤维。

如果是合成棉的被子,只要晒一两个小时就行了,因为这种被子没有纤维膨胀,稍微晒晒就能去掉被子里的潮气。羽绒、合成纤维和羊毛的被子更不能长时间晒,因为高温会让羽毛和羊毛中的油分起变化,出现腐臭味,所以放在通风处晾晒1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另外,晒被子时别拍,容易破坏被子的成分,还会影响保暖。

需要特别提醒您的是,除螨虫要勤晒被子,还要勤洗勤换。要知道三个月以上不晒被子,被子里就会有600万只螨虫,但是光晒被子并不是有效除螨的方法。

螨虫在被子的表层里面生长,晒被子只会让螨虫往被子里面钻,如果再去拍,只会把螨虫的尸体和排泄物拍成粉末状,反而增加了过敏原。所以,被子不光要晒,还要经常清洗清洗时别忘了加入一些消毒液,这样被阳光晒过的被子不仅干净卫生,还有一股淡淡的阳光味道。

禁忌:晒好的被子切忌拍打

晒好的被子切忌拍打。因为棉花的纤维粗而短,易断裂,用力拍打会使纤维变成棉尘跑出来;合成纤维一般细而长,容易变形,拍打后纤维一旦缩紧不容易还原,成为板结的一块;羽绒被更不能拍打,否则羽绒会断裂成细小的“羽尘”,从而影响保暖效果。此外,被子经拍打后,表面的粉尘及螨虫的排泄物会飞扬起来,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所以说,晒好的被子,只要用刷子刷一遍,去掉浮尘就可以了。

接下来,说一些晒被子的正确时间

1.晴天晒

艳阳高照的晴朗天气最适合晒被子,把被子晒得暖暖的,盖着感觉格外舒服,切记大风天不要晒被子,容易让被子上附着灰尘。

2.晾晒时间

早上起来比较清凉不适合晒被子,晚上四五点钟潮气慢慢就出来了,容易让被子返潮也不适合,从上午11点开始阳光最好,冬天则要再多晒1个小时。

3.翻面晒

晒被子一般先晒里子那面,尽量多晒会,既暖又杀菌,等晒足后再翻面晒。

4.晒被子周期

最好一个月能晒两次,如果不方便,最少也要两个月晒一次,被子长时间不晒会滋生螨虫,对健康不利。

5.被子收纳

换季时被子在收纳前需要晒一晒,将被罩取下来洗一洗,被子叠放时可放点健康的香料,既能防虫,又能增香

再装进收纳袋,存放于橱柜中.

6.换季晒被子

长时间存放于橱柜中的被子,盖之前一定要先在太阳下晒一晒,再套上晾晒过的被罩,就可以放心盖了.

7.不同材料有不同的晒法

纤维被价格便宜不需要特殊保养,只需要定期阳光下曝晒杀菌就行.

化纤面料做的棉被不宜阳光下曝晒,晒时需要在被子上盖上一层布,以防温度过高损坏化纤.

羽绒被吸湿性和排湿性都很好,无需频繁晾晒,也不能曝晒,只需要在阴晾通风处晾1小时就行.

蚕丝被光通风是不管用的,需要在阳光下晾晒2小时,切记不能长时间曝晒,以免蚕丝变脆,影响保暖.

为了健康,一起学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