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FMCG行业为例的增长策略学习

课程来自:职问

  • 《战略管理技能课-商业分析课进阶》
  • 《像麦肯锡咨询师一样做商业分析》
  • 《麦肯锡 数据分析:实战中如何提升业绩表现?》

最近在看一些快消行业的内容,包括数据分析的内容、理论方面的内容


正文

#何为增长?

整个课程听下来,首先明确的是这个课程不是面向一线运营人员,所以难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面向的是中层管理人员,做策略规划而非执行。大家都在解决问题,只不过要明确解决谁的问题?哪个层面的问题?如果领导问中秋节即将来临,我们应该策划一个什么样的活动才能做出完成销售成绩,我想这门课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其次要明确公司现阶段的增长目标,感觉像是没有讨论的必要,最终目标也会有共识,但实际上,各个目标之间的勾稽关系,即有前后关联,也有平行构成,会让大家当前目标不一致。常见的增长目标销量增长、营收增长、利润增长、用户增长等等。

#增长策略

增长首先面临着赛道选择,如何选择?对现有业务的梳理,对潜在业务的展望。

A-原有业务提升:

  1. 衡量现有业务/产品线:目的是解决资源分配问题,尽量最大化资源效用,同时在多业务/产品线的公司,也能有的放矢。方式主要是用BCG矩阵,从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份额两个维度衡量未来是否需要对该业务/产品做资源投入。

  2. 确定好业务/产品线规划后,需要对所有产品做“增长因素”扫描:①渗透率②转化率③购买件数/复购数④客单价

B-现有业务推新:选品策略、创新能力

C-新业务开发:吸引力、可行性分析

A现有业务增长策略

营销策略有4p,但4P策略是一个独立元素拆分的方式来描述营销活动,也就是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看到这些营销元素之间的关系,但从完整策略角度上讲,HBG理论更适合传统快消品。HBG的理论核心:大品牌、大渠道、大媒体。根据这些理论,外加GMV公式,将增长模式最终总结为:

营收增长= 触达人群 * 转化率 * 年购买量 * 平均单价

这些元素是前后关系的。我们首先要让消费者了解和接触到产品,并且能够在某些地方购买,其次需要有良好的首次购买使用体验,才能继续提升购买量和提升购买高单价产品。

触达人群

反映在两个层面,一是渠道建设、二是媒体建设。因为渠道不单是一个卖货职能,在人流卖场的品牌形象店,承担的是触达消费者,塑造品牌形象的功能。同时旨在满足不同消费场景下的渠道建设,满足“随时买得到”,衡量渠道主要为渠道铺设的广泛性(各种类型渠道)、地域覆盖的深度(地域层面包括层级)、渠道深度(指的是品类进入程度)。还有另外一个思考的角度,就是“想的到”,核心指标应该是第一提及率,通过大量的媒体宣传,要让用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我司品牌。

转化率

一般讲转化率看的是最终环节,即购买支付。从消费者旅程的角度看,每一步的转化都决定了能否最终完成购买,这时候就需要套用一些模型,比如AIDMA,转化率的提升包含了产品优化提升、卖点文案提升、包装优化等一系列的。

在这里强调的是购买支付环节的转化,用户在消费场景下如何提升用户的转化率(竞品、场景),给出的策略意见是“店内促销策略(比如提升促销力度,革新促销形式)”“升级包装(应该包括规格、外包装)”等。同样不接地气。

年购买量

一次买更多和更多次购买。挖掘新的消费场景,比如方便面可以在加班场景、旅游场景,同时配合其他食材甚至能打造美食场景等等,尽可能的拓展消费场景,增加购买频次。还有更直白的方式,比如益达直接在广告里告诉消费者一次吃两粒,保健品告诉消费者按疗程购买等等。还有比如精准营销带来的复购:消费者购买某类产品时仅有预算,在品牌侧也许没有固定习惯,一年买几次洗发水,每次买品牌都更多受当时场景的营销,比如恰好某品牌在促销,恰好我昨天看到了该品牌的广告。如何让消费者每次在产生消费需求时就能看我司品牌,就能显著抢占消费者的购买预算。(这也是HBG理论的一个观点:消费者对品牌实际并无忠诚度,更容易受当时场景影响)

平均单价

价格调整(比如提升包装、产品升级,最终是为了提升单价)、产品组合销售

案例

『农夫山泉的水业务』现金流业务,暂无调整必要,维持现状

『农夫山泉的含糖茶业务』明星业务,但有提升空间

通过增长模式圈定了几个大的策略方向,接下来需要明确策略方式是否可行以及主策略。

触达分析框架是从公司内部的可行性、吸引力。吸引力指的是提升潜力,未来空间,也就是预估提升的幅度,比如提高渗透率大概能提升多少?会间接带来多少的增长。

『农夫山泉的无糖茶业务』问题业务,行业有较高发展增速,但我司产品增速缓慢

▉通过BCG矩阵已经了解了业务/产品所处的位置,接下来需要通过行业分析、竞品分析,梳理借鉴优势产品分析的套路。(基本也是按增长模式)

▉回归自身产品,通过增长模式探究提升点。

B现有业务推新

空白市场的理解需要多元化:可以从各种维度去界定市场,场景、人群、地域、渠道。其中人群的划分维度比较多元:可以是年龄、性别、收入(高端/低端)等等,核心在于是否有显著需求上的区别即该细分需求是否存在?

如何选择需要推出的新产品?主要从三个维度衡量:需求是否存在及需求强度、市场规模和增长率、竞争的激烈程度(对应的指标应该是市面上同定位产品的数量,top5市占率等等)。当然也可以从其他维度去思考,比如当确定在渠道侧推出新品,那渠道的建设能力就会是最基础的需要考量的。

C新业务策略

新业务相比前面,主要增加了企业自身能力的指标:新领域是否契合,自身能力能否承担的起?所以更强调“可行性”。

(省略了后续的一些内容,包括新业务的落地4P策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运营范畴内,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一大不同是,前者的职业轨迹是掌握了运营技能,而后辗转于不同的行业。羽翼未丰之前,选...
    一一休阅读 226评论 0 0
  • 在运营范畴内,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一大不同是,前者的职业轨迹是掌握了运营技能,而后辗转于不同的行业。羽翼未丰之前,选...
    运营有毒阅读 546评论 2 9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