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单脚本】文本框脚本

在HTML中,有两种方式来表现文本框:

  • 使用<input>元素的单行文本框
  • 使用<textarea>的多行文本框。
<!--
文本框:
    type特性为“text”
    size特性:指定文本框中能显示的字符数
    value特性:设置文本框的初始值
    maxlength特性:指定文本框可以接受的最大字符数
-->
<input text="text" size="25" maxlength="50" value="initial value" />

<!--
多行文本框:
    rows,cols特性:指定文本框的大小,其中rows指定文本框的字符行数,cols指定文本框的字符列数
    初始值必须放在<textarea></textarea>之间
    不能在HTML中指定最大字符数
-->
<textarea rows="5" cols="25"></textarea>

这两种文本框都会将用户输入的内容保存在value属性中。可以通过这个属性读取和设置文本框的值。

var textbox = document.forms[0].elements["textbox1"];
alert(textbox.value);

textbox.value = "some new value";

选择文本

1、这个方法用于选择文本框中的所有文本。
2、在调用select()方法时,大多数浏览器(Opera除外)都会将焦点设置到文本框中。
3、这个方法不接收参数,可以在任何时候被调用。

var textbox = document.forms[0].elements["textbox1"];
textbox.select();

在文本框获得焦点时选择其所有文本,特别是在文本框包含默认值的时候。这样做可以染用户不必一个一个地删除文本。

EventUtil.addHandler(textbox,"focus",function(event){
    event = EventUtil.getEvent(event);
    var target = EventUtil.getTarget(event);

    target.select();
});

选择(select)事件

  • 在选择了文本框中的文本时,就会触发select事件。
  • 在调用select()方法时也会触发select事件。
var textbox = document.forms[0].elements["textbox1"];
EventUtil.addHandler(textbox,"select",function(event){
    alert("Text selected:"+textbox.value);
});

取得选择的文本

通过select事件我们可以知道用户什么时候选择了文本,但是不知道用户选择了什么文本。HTML5 通过一些扩展方案解决了这个问题,以便更顺利的取得选择的文本。

该规范采取的办法:添加两个属性,selectionStart和selectionEnd。这两个属性中保存的是基于0的数值,表示所选择文本的范围(即文本选区开头和结尾的偏移量)。

//取得用户在文本框中选择的文本
//IE9+、Firefox、Safari、Chrome和Opera支持这两个属性。
function getSelectedText(textbox){
    return textbox.value.substring(textbox.selectionStart,textbox.selectionEnd);
}

IE8 及更早版本中有一个document.selection对象,其中保存着用户在整个文档范围内选择的文本信息。也就是说,无法确定用户选择的是页面中哪个部位的文本。不过,在与select事件一起使用的时候,可以假定是用户选择了文本框中的文本,因而触发了该事件。要取得选择的文本,首先必须要创建一个范围,然后再讲文本从中提取出来。

function getSelectedText(textbox){
    if(typeof textbox.selectionStart == "number"){
        return textbox.value.substring(textbox.selectionStart,textbox.selectionEnd);
    } else if (document.selection){
        return document.selection.createRange().text;
    }
}

选择部分文本

所有文本框都有一个setSelectionRange()方法。
param:param1——要选择的第一个字符的索引
param2——要选择的最后一个字符之后的字符的索引

//IE9+、Firefox、Safari、Chrome和Opera支持这种方案。
textbox.value = "hello world";

//选择所有文本
textbox.setSelectionRange(0,textbox.value.length);  //hello world

//选择前3个字符
textbox.setSelectionRange(0,3);  //hel

//选择第4到第6个字符
textbox.setSelectionRange(4,7);  //o w

IE8 及更早的版本支持使用范围选择部分文本。
要选择的文本框中的部分文本:

  1. 首先使用createTextRange()方法创建一个范围,并将其放在恰当的位置上。
  2. 使用collapse()将范围折叠到文本框的开始位置。
  3. 再使用moveStart()和moveEnd()这两个范围方法将范围移动到位。此时,moveStart()将范围的起点和终点移动到了相同的位置,只要给moveEnd()传入要选择的字符总数即可。
  4. 最后,使用范围的select()方法选择文本。
textbox.value = "Hello world!";
var range = textbox.createTextRange();
//选择所有文本
range.collapse(true);
range.moveStart("character", 0);
range.moveEnd("character", textbox.value.length);  //"Hello world"
range.select();  //"Hello world!"
//选择前3个字符
range.collapse(true);
range.moveStart("character", 0);
range.moveEnd("character", 3);
range.select();  //"Hel"
//选择第4个到第6个字符
range.collapse(true);
range.moveStart("character", 4);
range.moveEnd("character", 3);
range.select();  //"o w"

为了跨浏览器编程,可以将上述两种方案组合起来。

function selectText(textbox, startIndex, stopIndex) {
    if (textbox.setSelectionRange) {
        textbox.setSelectionRange(startIndex, stopIndex);
    } else if (textbox.createTextRange) {
        var range = textbox.createTextRange();
        range.collapse(true);
        range.moveStart("character", startIndex);
        range.moveEnd("character", stopIndex - startIndex);
        range.select();
    }
    textbox.focus();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单基础知识 在HTML中,表单是由 元素来表示的,而在JS中,表单对应的则是HTMLFormElement类型。...
    oWSQo阅读 889评论 0 1
  • 1、窗体 1、常用属性 (1)Name属性:用来获取或设置窗体的名称,在应用程序中可通过Name属性来引用窗体。 ...
    Moment__格调阅读 4,302评论 0 11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75评论 18 399
  • 这么热的天,火车站里一点凉气也没有,连云港最近几年的经济衰退已经这么严重了吗,怪不得家里人常说空调买的起用不起,...
    乖乖乖怪阅读 201评论 0 0
  • 这是一部清涩的小说,它记录了那些年,我的那些故事...... 那年青春未散
    萧娜阅读 14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