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如命

路旁的忍冬

奶奶无奈地说:“你怎么跟城里人一样,没见过似的。”

彼时我心中捏着一把金银花,附着细细的绒毛的花枝缠缠绕绕,靠近基部的柄上着生着密密的小花,并蒂双生,金银两色,银色就是白色,那是鲜嫩的花,金色自然是黄色了,那表明盛花已过,快萎了。

不满十岁的我毫不介怀的对奶奶咧嘴笑。没办法我就是喜欢啊,谁规定城里人才稀罕这些兀自繁盛的野花呢?

取一个爷爷喝光的烧酒瓶子,灌了满满的清水,七歪八扭的把花插进去。那透亮的玻璃瓶子注满清水,配上绒绒的绿叶,金银两色的小花,别提多好看了!把花供在床头,一整夜都是香的,连梦都染上了醉人的气息!

每年四五月,忍冬的花季,小小的我跳跃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忍不住一把一把扯着金银花,整个花季,因为花香而愉悦。

我是土生土长的乡下人。乡下地方不像城里那么花团锦簇,能见到的花实在是很少很少的。多少大名鼎鼎而美丽的花只闻其名,无缘相见。能见到的野花自然是倍加爱惜。家里嘛,自然没有种花,不过却种着两株桃树。当然也不是为了赏花而是为了吃果子。

人人盼着夏天的桃子,我最盼的却是春天的桃花。

再也不会有比桃花更美的花了,很小的时候我就在心里笃定。纵然有,在我心中,桃花永远是最美的。

桃花的美是用来作为标准的,有一种颜色叫桃红,可想而知指的就是桃花的颜色。桃红色最贴切少女心,大概这颜色能勾起人的青春,勾起人的春心吧,否则也不会有桃花运的说法了。

春日烟雨江南,小桥流水农家。碧瓦白墙粉垣,一树亭亭桃花。水墨的江南人家,一水的淡雅,被农舍前的桃花一点,霎时间灵动而妩媚。这点点桃红,正如名家画里的点睛之笔。

可惜桃花易凋零,一场风雨过后,原本红艳艳的枝头成了落英缤纷了。虽然“落红不是无情物”,可我还是不忍看桃花瓣入淖。风雨过后,捡拾地上的落花,风干,放入瓶中。

好在年年岁岁花相似,桃花依旧笑春风。

馨香茉莉

上了大学的我可开心了,我的专业正和植物有关,校园里也开满了花,四季更迭不败。

早春的垂丝海棠娇羞轻盈,接着是一架架的紫藤在风中摇摆,含笑默默地吐着香蕉的香甜气息,缅桂凑热闹,和含笑比比谁的香最先吸引路人。紫薇和桂花花期最长久,在枝头常开不败。

到了冬天,并没有一点凋零的迹象,腊梅擎着小小的黄花,悄悄在枝叶间绽放,她真是太不起眼了,行人根本发现不了,可她的香又太吸引人了,过往着无不吸着鼻子闻。再冷一点,冬樱花也开了,满树的花瓣挨挨挤挤的。好不热闹,高大的冬樱花向上生长,你要仰着脖子才能好好看清这棵开花的树,绯红的花簇衬着冬日里灰色的天空,给人以温暖和希望。

再冷一些?别急,你仔细看,躲在几栋教学楼后面角落里的老枝上是什么?零星的粉红,一点不艳,像洗旧的颜色,你须走上前,近了,才看得出:原来是梅花!这时很淡很淡的一股香开始在身边萦绕了。天气越是冷,空气越是凛冽,你越能嗅出那股香来。

时间再往前走,要开春了,天气还是冷,玉兰不知何时在枝头展颜了。白的,紫的,在高高的枝头端着,花瓣向上舒展,风姿卓越,像端庄的皇家公主。

再看那一株株的山茶,过了一个冬,血红凝固的雍容花朵还从密密的墨绿的叶片中伸出来,姿态,颜色,一点不输玫瑰。

至于叶子花,你什么时候抬头去看,总有一树花蓬勃生长着。

昆明得天独厚的气候,孕育催生了万物精灵,几乎不分季节地向世间展示自己的美。

大学四年,去看过国际农博会;看过兰花展;去过斗南花卉交易市场,见识过零点时分全国各地人来此拍卖,批发鲜花;也无数次从学校旁边的小菜市场买回一把把的鲜花:玫瑰、石竹、马蹄莲、菊、水仙、紫罗兰……

前几日,又添了几株花苗:齿叶薰衣草、柠檬香蜂草、玛格丽特和罗马洋甘菊。

香草的气息让我瞬间回到了大四在西山农庄实习的日子,种着一田田的薰衣草,喝着洋甘菊和香蜂草花茶,芳香让时空置换,倒流回那美好难忘的日子。

看着一株株幼嫩的小苗,心里无限喜悦柔情。这不正是生活的本质吗?已经有太多喧嚣浮躁充斥生活了,已经有太多的繁难戾气存在于工作了,也该给自己的心留一方净土,许一丝宁静。将负面情绪从心底擦净,慢下来,为一株花浇水,为她除去枯叶,为她修剪。看她在你的付出中日复一日渐渐萌芽,散叶,开花,结实。静观生命的历程,静待花开。

人的生命不也正如一株花一样吗?由生至死,应是缓慢而从容的体验你的每一刻,拿走眼前的浮云,窥探生命的本质。

窗台上的月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画一些安详的东西 也要更多的画一些安静的东西
    蔚蓝的丸子阅读 389评论 2 4
  • 一、分享交流之所思 今天,得益于山东课改专家刘爱军主任的推荐,又一次外出分享交流,交流的核心是导学案...
    王辉霞阅读 308评论 0 2
  • 压抑,无尽的压抑。 他们是聋哑人,我们或许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但是他们说话的权利绝不该被剥夺。明明就该是得到更多...
    柚子有籽阅读 277评论 0 1
  • 【复投的三个方案】 满0.005个比特币随时可以提现,可以复投, 第一,小额投资100-1000美金,前期可以按照...
    财富来了阅读 7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