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初恋


文/大房子

1、

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忙碌了许久,也许会渐渐的忘记自己身上的感情温度吧。我叫大雷,是一座海边小城的普通白领,我在这座城市里打拼了近十年,但是我却鲜少会对这座城市动些感情,能够与我有些感情共鸣的恐怕也就是这些海边海水吧,某些时候痛了、哭了,我就走几公里来到海边看看海,望见无边无际的大海,内心里也会平复许多。

大学毕业后我就来到了这座海边小城,打算着在这里能有一番小小的成就,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十年过去了,当初的那番热血也早已经不存在了,而我依然在感情上像是个陌生人一样,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无依无靠,无所牵挂。

昨天晚上和母亲通过了电话,她说让我回去,回到那个我闭着眼就能找得到任何一个角落的故乡。我说,我还不想回去,当初守护着信念来到这里,可混到如今还是普通的打工者,没脸回去。母亲哀叹了一声,她说,叫你回来是为了让你解决一下终身大事,一个三十的人了该考虑考虑家庭了。最后为了能够让父母不再为我操心,我安慰他们说我会尽快解决这件事的。

第二天是周六,公司放假,我和同事阿德相约一起去海边吃饭,突然间我就想到了这件事,我可以向阿德取取经,因为他毕竟是两个孩子的爹了,问问他或许对我的终身大事有些借鉴之处。

“你的婚姻生活幸福吗?”饭桌上我突然地这么问他,

“还好,不过时间长了也就那样了。”他说。

“你是什么时候认识你的老婆的?”我好奇地问。

“大学啊,说回来她还是我的初恋呢,我们一毕业就结婚了。”阿德似乎聊到了他的欣喜之处,刚刚吃进去的米饭都被他喷了出来,从我的脸边快速地飞过。

“你们因为什么结婚?是因为共同的事业,还是因为她是个富婆?”我突然问出这样具有哲理性的问题。

“因为爱情啊。”阿德嘴里的米饭再次喷出。

爱情?这些年来真的很少听到这样的词语,我遇到过爱情吗?我这个年龄还适合遇到最纯真的爱情吗?我在心里默默地念叨,“这个时代因为爱情而结婚的可是很少了。”我说。

“当然,但是爱情都发生在最美好的时候,有的人因为爱情最后结婚了,像我,但是也有的人不知道什么原因最后分手了。”阿德说。

“我也想因为爱情结婚。”我突然说道,“我不想在父母的撮合下或者我不情愿的情况下结婚。”

“要我说,一个人最纯真的爱情是在自己的初恋时,过了初恋,其他的时候就很少会有机会遇到了。”阿德边啪唧啪唧地咀嚼着大米饭边说。

“我的初恋也是在大学。”我若有所思道,然后手章托起了自己的腮帮,眼神望向窗外一望无际的大海,慢慢的,我的思绪离开了我的躯体,前往到了一段美妙的时期。

2、

和夏天认识的时候正值那个炎热的九月末,大学入学前的军训搞的如火如茶,教官们个个都像被晒的黢黑的瘦猴子,但是他们虐起人来却一点也不含糊,大有把我们整成他们那个模样的嫌疑。

有一天军训中间休息的时候,我们纷纷地离开操场,来到路边的树荫下喝水,我忘记带水想要请假离开操场去买水喝,于是我一个箭步地跑到教官身边,“报告教官,我没有带水,请求去买水。”

“去吧去吧。”教官给了我一个温柔的颜色,打发我走了,“按点回来哈,别耽误军训。”

于是我快速地朝操场外面狂奔而去,因为我知道休息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

来到学校的超市门口时,突然发现超市的大门居然上了锁,大门处还挂了个牌子,上面写道:因军训所需,超市内备水不足,老板前去拉货,马上回来。

“尼马”我失声骂了出来,这不是要人命吗,我举起头来望着天边的火热骄阳,我能真实地感觉到并且能看的见空气里都在冒着让人难以忍受的热气。我实在是感到口渴难耐,不过心里又想着,门口上面不是写着马上回来吗,那我还是等一小会吧。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五分钟过去了,军训马上就又要开始了,我若不在军训开始之前赶回去肯定又要挨教官的惩罚,一想到教官那一副刚正不阿、惩罚分明的精神以及他那黑到发亮的面庞我就感到双腿在打颤,不能在等了,于是我转过头往回跑去了。

我气喘吁吁地跑回了休息之地,还有几分钟军训就又要开始了,此时我的口渴程度达到了极点,我的嗓子在冒烟,如果在我的面前有条大河,即便我是个旱鸭子我也会不加思考的跳进去。

“没买到水吧?”这时一个女同学出现在了我的旁边,没错,这个女同学就是夏天。

“额,没买到,超市里没人。”我有气无力地说。

“你一定很渴吧?”她问我道。

“嗯,渴,我嗓子里都在往外冒烟。”我诚实地回答说。

“给,喝我的吧,这么热的天可别中暑。”夏天说完就递给我她自己的水壶,里面装的是凉白开。

“这,这好吗?”我很是犹豫,我怎么能喝女生的水,一股大男子主义思想在我的脑海里萌发出来。

“赶紧喝点吧,军训马上开始看,别得不偿失地中暑,你又得花钱买药了。”夏天着急地说,一股明显地红晕在她的脸颊上缓缓升起,像黑里透红的小花朵。

因为我实在是口渴的不行了,再有马上又要开始新一波的军训,我怕我会撑不住,于是我接过了夏天的水壶,大口地喝了两口,喝完后就还给了她,“谢谢你同学,你叫啥?为了感谢你,军训完我请你吃饭好吗?”

“不用的,我叫夏天。”她接过水壶,低着头说。

“嗯,我叫大雷。”

我一说完,教官就吹起了口哨,休息时间已过,军训又开始了。

为期一个月的军训在煎熬与快乐的时光中度过,那个不断给我们出难题的教官也走了,但是教官一走我们竟会极大的不舍,在军训结束的那一天,我们当中许多人望着教官离开的背影流下了不舍的泪水,真是教官虐我千百遍,我待教官如初恋。

军训结束后我没有食言,我请夏天吃了一顿大餐,因为是刚刚结束了一个月的军训,在这个时候出现男同学请某个女同学出去吃饭的几率是很小的。于是我和夏天成为了班级里炮轰的对象,他们说我们是一对,还说我们在军训的时候就谈起了恋爱,最后说的就连我自己都快要相信了。

不过我确实对夏天有好感,自打那天她给我水喝的时候就有了,我很少会有这种心动的感觉,但是自打那一次她娇羞地把水递给我的时候我就有了。

于是我开始追求夏天,军训刚结束的那段日子里,我会每天给她买完早餐送到班级里,每到周六周天约她出来去吃饭、去玩,一心想着要把班级里同学们的传言给做实。最后我在一波同宿舍里的兄弟们帮助下,终于将她堵在宿舍楼下告白成功,我手拿代表浪漫的红色玫瑰,月色下音响里放着月亮代表我的心,舍友们围成个圈大声地喊,“接受他接受他。”在这一波虽然很老套却又很真诚的感情攻击下,最后她接受了我,这在我的一生当中,是唯一一个因为爱的举动。

四年的大学生活,过的很快,就像每一段感情往事里面都会留有些遗憾一样,大四毕业那年,我和夏天和平分手了,具体的分手原因竟然也说不清道不白,就像大学里许许多多分手的情侣一样,毕业了,所以就分手了。

分手之后,我再也没有遇到如夏天一样让我心动的女生,一个人赌气去一座陌生的城市里打拼了十年的光景,最我也渐渐地不再相信什么爱情了,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迎来了我三十岁的年龄。

3、

“我要去寻找我的初恋。”我强行地将思绪拽了回来,两只眼睛死死地盯着面前的阿德说。

“你找她干嘛?莫非你想....。”阿德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

“因为我觉得我的爱情就在初恋。”我说。

“那又怎么样,就算是这样,你找她是为了什么呢?打算重归于好吗?”阿德顿了顿又说,“可能对方和我一样,已经是两个孩子他妈了呢。”

“不知道,先找到她再说。”

“你们很久没联系了吗?”

“是的,很长时间了,她的联系方式我通通没有了。”

“唉,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阿德表现出一副怅然若思地神情。

很多人都说过这样的话,以“但愿你能够嫁给爱情。”去祝福那些明明喜欢却又不可能在一起的人。是啊,我们如果都能够嫁给自己的爱情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可是现实中真的能够嫁给爱情的女子又有多少呢?一切都不过是心存幻想,当初在一起的时候根本就不了解什么是真正的爱,一旦分开了,才会明白爱情的真谛,可是如此已经不可挽回,好多美好的事物都不具备保鲜功能,它只能够存在一段很短的时间。

4、

通过追问当年的同学以及好友,我顺利地査到了夏天现在的具体住址在哪里,当我得知她的住址之后我的心脏都在蹦蹦地跳,感觉就连自己的呼吸也非常的困难了,十年没有联系了啊,我的初恋,我至此唯一爱过的人。

于是,我跟公司领导请了个长假,根据我问到的地址,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去寻找我的初恋。

火车在南方的一座小城停了下来,我下了火车,行走在我初恋所在的陌生城市里,我能感觉到空气里透露着甜蜜的味道,我的心情格外感动,看到路边的小树像极了当年军训休息时路边的小树林,此时我多么想夏天能够在我的眼前出现,而她依旧是十年前的那个模样。

我拨通了夏天的手机,也是从老同学那里问来的,“喂?”电话那边响起了声音,这声音多么像当年的“你一定很渴吧?”此时此刻我竟然莫名的想哭,可是我忍住了。

“夏天,好久不见,我是大雷。”

“.....”那边沉默了好一会,“大雷,好久不见。”

“我们能在你们家门口的一家咖啡店里见一面吗,答应我好吗?”我忐忑地问道,生怕她会拒绝。

“好。”她似乎没有拒绝的理由。

于是我挂掉了电话,根据地址来到了她家的附近,在她家附近唯一的那家咖啡馆里坐了下来。

不久,夏天来了,她推门而入,一股凉风灌了进来,像极了十年前军训的时候,夜晚里我们一起坐在操场上拉歌时吹来的风。

她很快找到了我,来到我的面前和我相对而坐,“大雷,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夏天。”

5、

那天,对于我来说是个比较特殊的一天,原本很熟悉的我们,坐在一起时竟然很少有话语可谈,十年前的恋人,在十年后竟然成为了一对陌生人,这十年真的是很沧桑。

那一天,我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好久不见。”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话语显得很有意义,似乎任何的感情投入,任何的话语都已经抵不过这十年的沧桑,原来,十年后,我们已然成为了陌生人。

通过谈话我得知,夏天早已结婚,如今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她说她现在过的很好,老公以及家人们都对她很好,她挺满足的。我说,只要你觉得幸福就好。“我也希望你幸福。”她说。

当天晚上,我即踏上了返回的火车,火车上我戴着耳机听起陈奕迅的歌曲“好久不见”,听着听着我便控制不住了情绪,泪水滑过我的面庞,“扑簌扑簌”一滴又一滴地落在身前的桌子上,火车“咣刺咣刺”地行进着,可我的未来依旧看不见方向。

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忙碌了许久,也许会渐渐的忘记自己身上的感情温度吧,也许会的,就像十年不见的初恋也会成为陌生人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