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不做穷忙族,只需要掌握这一点诀窍

前两天,我在制定个人2017年的财务计划。

同事走过来瞄了一眼,摇摇头说:

财务计划根本没有什么作用,每年都做,每年都超支。有时候觉得还不如不做呢!这些计划无时无刻都在提醒自己,这一年,又白忙活了。

你是不是也有有这样的感觉呢?

为什么辛辛苦苦一整年,结果还是白打工,存不下一分钱?

明明记账了,为何依然不见成效?

该醒醒啦,2017年,不要再当穷忙族。

而摆脱穷忙命运的最重要诀窍,就是学会金钱的语言。

一、为什么要用金钱的语言呢?

财富的世界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在这个国度里面使用的不是普通话,不是英语,而是使用金钱的语言。

想象一下,我们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家,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是不是有点寸步难行了?

如果我们稍微懂得一点这个国家的语言,那么我们就可以看得懂指示牌,知道要去的地方怎么走;可以和路人进行简单的对话,请他们指出正确的方向;在餐厅吃饭的时候,还可以准确点单自己喜欢的菜式。

简单的来说,在什么样的国家就用什么样的语言,会少走很多的弯路。

在财富的世界里也是一样的,制定的财务计划预算就是你手里的地图,但是光有地图是不够的。

不懂得金钱的语言,你看不懂路牌,和路人交流也是鸡同鸭讲。你很可能因为语言不通,导致在财富世界里处处碰壁,根本没有领略到地图上好玩好看的景点,只能悻悻离开,最后和没去的人说:“别去了,那里一点都不好玩。”

我们要做财富世界的永久居民,而不是一日游的过客,而那么第一步,就是学习金钱的语言。

二、什么是金钱的语言?

金钱的语言会把平时生活中的经济概念分为四大类:

  • 收入
  • 支出
  • 资产
  • 负债

每个大类下的分支又各有不同。

收入
①主动收入
②被动收入

主动收入:就是我们要自主付出时间和精力,才能获得的收入,比如我们打工,领工资。

被动收入:你可以不用付出太多,甚至不用付出精力就能够获得的收入,比如银行存款利息,股票分红,房租等等。

李笑来把被动收入称为“睡后收入”,也就是躺着也有钱入账,对于他来说,出版一本畅销书,开发一系列的课程,是他最好的被动收入。

支出
①必要支出
②需要支出
③想要支出

必要支出:维持生活必须的支出
需要支出:提高生活品质的支出
想要支出:满足自己想要的支出

比如,我们需要每天都填饱肚子,一日三餐就是必要开支,在吃饱的基础上,我想来点水果零食,这是需要开支;如果我不满足于简单的饭菜,我想高大上一些,去吃一顿法式大餐,这就是想要支出。

资产
①积极资产
②消极资产

积极资产:能够为你跑得赢通胀的资产

消极资产:没能给你带来回报,甚至无法帮助你跑赢通胀的资产。

举个例子,目前通胀是5%,把你的钱存在银行,利息只有3%,低于通胀,说明你其实一直是在亏钱的,这个资产就是消极资产。

拿同样的一笔钱去做其他的投资,获得的收益远远高于通货膨胀,那么这笔钱就是积极资产。

负债
①积极负债
②消极负债

积极负债:你想拥有积极资产而产生的负债。

消极负债:针对消极资产,产生的负债。

曾经和一位高档车的销售经理聊天,他提到一点:就是很多的富豪、有钱人买车,极少数是全款的,哪怕他能付的起,但也会选择分期。

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来算一算,一辆200W的豪车,首付只需要付20%,分36期,大概3年4%的利率。

对于富豪来说,只需要40W,就可以把豪车开回家了,剩下的大钱160W,可以拿去投资,只要投资回报率高于贷款的4%(对于他们来说这并不难),那么这位富豪只用一点钱就提前享受豪车,而且还得到了投资带来的回报。

至少比一口气砸200W买辆车,然后只能立刻坐等车辆贬值,划算得多。

富人懂得金钱语言,他表面上看起来是负债,但其实是积极负债,是为他资产增值的行为。

三、为什么认真记账还是存不下钱?

首先,了解金钱的语言,能够让我们更清晰财富世界的规则,而不是做一些自己看起来很有用,但却是白费力气的事情。

比如说,我那位每天都在记流水账的同事,看起来每一项都记录得很清楚,可是为什么他还是超支,月月光呢?

因为他只是记录了流水账,自然达不到想要的效果。

以后记账的时候,建议用金钱的语言,来分类我们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

就像有些英语达人学习英文一样,把手机语言都设置成英文,不断给自己营造英语的氛围,不断重复练习,从而最后掌握这门语言。

这是我现在记账app设置的必要支出选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月总结,可以一目了然看到,这个月是哪方面的支出比较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存不下钱,很可能是因为你混淆了一个重要公式。

支出=收入-储蓄
储蓄=收入-支出

你也许会疑惑:从数学的逻辑上来看,这两个公式完全一样啊。

但是用金钱的语言来翻译,这两个公式有着天壤之别,也决定着你是否能够存下钱,还是白打工。

我之前也犯过这样的错误:主动收入+被动收入,之后减去“必要支出”和“需要支出”,甚至包括了想要支出,如果有余钱就存起来,没有的话,这个月的储蓄就算了。

而“需要支出”,和“想要支出”是永远没有底线的,这就导致了我经常到月底就没有余粮可以存,变成名副其实的月光族。

支出=收入-储蓄,这个公式之所以能够让你摆脱月光,因为一开始就设定了储蓄额度,也就是强制储蓄,再根据多余部分看菜吃饭,决定支出。

如果你觉得强制储蓄这个词,让你没有动力,那么不妨换成是“梦想储蓄”的形式,现在很多APP都提供这样的服务,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的微信:

梦想计划

每个月领导工资之后,先把“梦想基金”都放进“梦想储钱罐”里,所有的积累和努力都会被看到,然后变成阶梯,让你接近梦想。

其实我们如果改变一下金钱的思维,使用第一个公式,你会发现略微控制一下支出,生活质量不仅不会大幅降低,而且还能帮助我们更为理性的消费。

小结

遵照简单的金钱语言,你自然能够做到对自己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等,都心理有数,做财富世界的永久公民,财源滚滚来也就不会太远了。
愿我们在2017年,有梦想,有事忙,遇见快乐富足的自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