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有思想的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笔记

读书可以让人寂静,让人内心变得强大,可以度过那些寂寞、郁闷的时光。可如何才能高效阅读,并从中吸取“能量”呢?

阅读 —— 探寻美景

现今阅读现状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伴随网络资讯、数字技术的兴起。随着电子书、手机报、网络飞速发展,网络阅读已成为国民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在生活中,这些新发展带给我们许多便利,可社会阅读风气日趋“快餐化”、“娱乐化”、“商业化”、“恶俗化”,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阅读耐心,内容浅显易懂不需思考的图书成为畅销书,而真正有思想的书籍却很少有人问津。

尤其是当今的绝大多数大学生,手机不离身,将大把的时间耗费在各种刷、刷、刷.....大量阅读没有质量保证的“速食文学”,也就导致阅读水平停滞不前,甚至还后退不少。

前不久,有节高数课,老师讲解一道简单的证明题,我们却因一个不明白的条件与老师争论起来,最后数学老师充当起了语文老师,给我们讲解起来如何断句、如何理解,最后还默默地加了一句:你们该“回笼”再次“改造”咯。虽只是一句戏言,不过却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该如何提高对书籍的阅读理解能力呢?想要提高阅读能力,那就得先学会如何阅读。下来,就谈谈如何有效的阅读。

阅读规则:努力越多,效果越好。

01.基础阅读

基础阅读又称为初级阅读、基本阅读或初步阅读,是学习阅读的基本艺术,接受基础的阅读训练,获得初步的阅读技巧。

准备阶段→识字→字汇运用→“成熟”阅读者

经历四个阅读阶段,几乎可以不够老练地阅读所有的读物,而事实却因为阅读水平有限,导致理解不佳,而闹出一些“笑话”,因而就需要接下来的检视阅读。

02.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项阅读任务,即在一定时间内,抓住一本书的重点。又称为略读或预读。

为什么检视阅读?

·为后续的分析阅读做铺垫

·为整体把握本书的框架及主旨大意

·从糙糠中过滤真正营养的谷核

·明白作者的重要主张

如何检视阅读?

①有系统的略读或粗度

·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

特别注意副标题、相关说明及宗旨等。对此书进行分类,并回想与之类型相似的书籍。

·研究目录页

目录通常是对本书内容的概括性描述,研究目录有利于对本书的基本框架的理解,会让我们明白想要做的是什么。

·如有索引,检阅索引

索引通常会带领我们辨认重要词目,本书的关键点或是作者的意图。

·挑选与主题相关的篇章来读

仔细阅读篇章开头或结尾摘要说明,有助于理解本书。

·打开书,东翻翻西翻翻

有时可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只为随时寻找主要论点、留意主题的基本脉络。重要的是,不要忽略最后两三页。

②粗浅阅读

从头到尾先读一遍,切记,遇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查询或思索。

只注意能理解的部分,不要为了一些没法立即了解的东西而停顿,略过那些不懂部分,你将会很快看到懂得地方。不要去查字典、脚注、百度全书或其他相关资料,在此阶段这些看似有用的举措,只会妨碍我们的阅读,而非帮助。

通过检视阅读,就可以回答四个主要问题的第一个: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对全书有了大致的了解,有助于分析阅读的进行。

03.分析阅读

分析阅读就是完整地全盘的阅读,是复杂的、系统的阅读,是一种专注的活动,特别是要追求理解。分析阅读技巧只适用于单一的作品。

大致过程:找出规则→诠释规则→评论规则

第一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规则

目的:掌握结构大纲

A.依照书本的种类与主题分类

这一规则适合所有的书,却特别适合用来阅读非小说,论述性的书。

B.简述整本书在谈些什么

一本书只有模糊的认知是远远不够的,当用简短的句子说出整本书所谈内容,是对书的清晰的认识。注意一本书的整体性。

C.按照顺序与关联性,列出全书的重要部分

列出书中重要部分即列出大纲,不只是将各部分排列出来,而且要列出各个部分的纲要。强调一本书的复杂度。

D.找出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一本书的作者在开始写作时,都是有一个或一连串的问题,而本书的内容就是答案。

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

目的:诠释作者意图

A.诠释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

找出重要单字,确认在使用时的精确意义,诠释内容与讯息。

B.将书中重要句子圈出,找出作者主旨

诠释组成句子的每个词,特别是关键字之后,就会发现主旨。诠释的过程中可借助词性的用法及相关文法;同时也可通过上下文来帮助理解。

C.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本书的基本论述

从段落中挑选出句子,然后整理出前后文顺序的主旨,及其组成的论述。

D.找出作者的解答

确定作者已解决哪些问题,尚且还存有哪些问题。

第三阶段:评论一本书的规则

A.评论一般规则:

a.不轻易批评

b.不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

c.区分真正只知识与个人观点

在完整地阅读后,能够完成大纲、也能诠释整本书时才可进行评价;当你不同意作者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地辩驳或争论;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在作任何评断之前,都要找出理论依据。

B.批评观点的标准

a.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b.证明作者的是知识错误

c.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d.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的不完整

一本书不可能所有内容都是知识不足或知识有误,也不可能全部都不合逻辑,当要批评时,除了要准确地指出作者的问题,还要一步步证明自己的论点。

在分析阅读后,在第二阶段运规则即可回答第二个问题:这本书的详细内容是什么?如何叙述的?而第三阶段可以得知: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真实的吗?有意义吗?

04.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是最复杂、最系统的阅读,需要阅读很多书,列举出这些书的相关之处,指出所有书中都谈到的主题,同时也是所有阅读活动中最有收获的。这一阶段关心重点是主题。

观察研究范围:主题阅读的准备阶段

A.针对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

B.浏览书目上的书,确定是否与你的主题相关,为主题建立清楚的概念。

主题阅读:阅读准备阶段所收集到的书籍

A.找到相关章节

将这些书整体检视阅读一遍找出与你的主题极为相关的章节。

B.带领作者与你达成共识

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绝大多数作者都可以用这套词汇来诠释,带领带领作者们与你达成共识。

C.厘清问题

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系列问题,至少大多数作者能解读为这些问题提供他们的回答,也不能完全依赖他们对问题的解说。

D.界定议题

针对作者的观点解读,建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腐肉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注意,各个作者的意见或观点,并不一定存在着某个主题。

E.分析讨论

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将有共通性的议题前置;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也要清晰地界定出来。

前四个步骤与分析阅读的前两组规则相互辉映,都在回答一个问题:这本书在说些什么?是如何说明的?

注意:做到公正客观性。不预设立场,尽量做到面面俱到。这就需要不断回头参阅作者的原文;总结作者的论述时,一定要用中立的语言,仔细引用作者原文,以免对文意有所扭曲。

如何应用主题工具书

主题工具书:是一本工具书,能告诉你在广泛资料中,到哪里去找与你感兴趣的主题相关的章节。

A.找出这个章节与主题真正相关的地方

B.根据收集的不同章节,强化对各章节的诠释能力

C.同一章节被引述在不同主题之下,具有指导阅读的效果

分析阅读,就是在“挖深”主题的理解的同时,也拓宽对同一主题不同书籍的阅读。同时也解决了:这是真实的吗?与我何干?

有技巧的阅读,可以花少一点力气就能让我们从不太了解进升到多了解的状态。应做到规则在心中,勿照搬用。应活学活用,对待不同书籍有所区别地应用,针对不同书籍的阅读方法见——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