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 爱的雾霾

——《非暴力沟通》共读(3)


雾霾

【活动】:不二俱乐部主题共读打卡第2天

【昵称】:优爸·正能量大叔

【组别】2组

【书名】:非暴力沟通

【章节】:第二章 是什么蒙蔽了爱

【重点内容摘抄】:

      是什么使我们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在我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发现某些语言和表达方式的负面影响。它们虽然致力于满足某种愿望,却倾向于忽视人的感受和需要,以致彼此的疏远和伤害。这些语言不和表达方式,我称之为“异化的沟通方式”。

001 异化的沟通方式

道德批判—— “ 你这人怎么这么自私?……势利眼,狗眼看人低!……请讲人话!,这样的话语是不是很熟悉。尤其是在网络上。在一些著名事件报道后面的点评里。感觉大家火气都很大,一言不合就开怼(对不起,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就是扮演这个爱开杠、易怒怼的角色,并且乐此不彼)。网络,给了我们一个自由发言,但又不用面对面争吵的机会。在网络上,没人在乎你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每个人在乎的只有一条标准:“是不是合乎我的口味。”正如同书中所描述的:“用道德标准来评判人,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那他就被看作是不道德的或者邪恶的。”

进行比较——“你看楼上的妞妞,每次考试都是100分”。“你看那个谁谁谁,你为什么不能像他那样听话呢?”……这样的比较,贯穿于我们日常的亲子教育之中(很不幸,我又是其中之一)。但是,也许我家的小子能够整段整段流利地阅读文章,我没有拿去和人比较。我家小朋友能够一整天坐在书店,看他心爱的《植物大战僵尸》,我还是没拿去和别人比较。我只是拿他的缺点去和别人的优点比,比希望他改正。但是看上去,他除了沮丧和无动于衷,好像并没有什么改变。

回避责任——“这事和我没有关系!”,“你不要往我身上甩锅!”,“你让我伤透了心!”,“你去问领导去!”于是,我们都变成了事务或者事情的奴隶,我们不能替自己的行为做主,更不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一切的失误都是领导的、同事的、亲人的责任,是他们让我这样去做的,所以他们应该负责任。如果这件事,实实在在推脱不了,我会说,都是我那个该死的坏习惯!——这不是本我的责任,是习惯的责任。

强人所难——“你必须考试考100分!”,“别人做得到,你为什么做不到,”“如果你现在不写作业,就取消周末去楼下玩的机会”……(这又是我)。看着那个小眼睛里面含着的泪水,心里头有一点点的同情,至少我童年的时候,没有人这样的逼过我。但是如果不要求,他真的就能够胡写乱画,白白消耗掉几个小时(这又是让我更矛盾的地方),所以狠狠心,继续“专制”地督促他学习。

002 人的本性

在《人性的弱点》中,提到最多的一条就是:“每个人都渴望被尊重”。即便是幼小的孩童也是一样。异化的沟通,其本质就是不尊重人,只是从自己的价值观甚至实用主义出发,要求对方无条件符合自己的意图,并以此作为唯一的评判。

实际上,如果在人情绪平和的时候,大家相互交谈,发现相互帮助,热爱生活才是大多数人内心的向往和本性。这是我们心中的阳光。异化的沟通,就是雾霾。厚重的雾霾遮挡了阳光,每个人只好用各种各样的情绪、面具来伪装自己,让自己看上去很强悍,不容欺凌。让对方屈从于自己的意志,至少表面上能够被“控制”。唯如此,心稍安。

可是从人的本性来看,爱自由,不喜欢被控制也是本性。“哪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

003  反向的运用

既然我已经知道了人不喜欢被控制,人渴望得到尊重,人不喜欢异化的沟通。但是我又确实不知道如何才能做得更好,那该怎么办呢?


如果我们用“敌人的敌人是朋友”,这句话来反向地思考,是不是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比如相对于异化沟通,我们采取反向的做法:

道德评价   ——  非道德评价

“在道德和不道德之间,有一篇田野,而我,将在那里等着你。”这是书中引用的一句诗句。也许,碰到“不合乎口味”的言论时,我们首先要保持冷静,去找到那篇田野,看一看能不能在哪里,和你的朋友一起坐下来攀谈。

进行比较  —— “参差不齐”

“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罗素。

你看田野的花朵,满山遍野,红红绿绿。正因为如此多姿多彩,所以才尽显生命之美。

人,也是一样。如果大家尽展天性,尽显才华,世界会更加丰富多彩。

回避责任 —— 勇于认责

子曰:“知耻近乎勇”。一个知道了自己的短处,并且可以修正自己的短处,这是一种可贵的品德。我所崇尚的“平静地接受自己的不能”,也是近似于这个意思。

纵观世界,一点错误都没有的完人,至今一个都没有。尤其一些伟大的人,犯的错误也更大。但他们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们并不回避自己的问题,而是勇于改正。

看过一篇帖子《穷人跨越阶层,真没你想的那么难》【1】,里面作者提到一句话“知道自己平庸,才是最宝贵的天赋!”

大概率看,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我的儿子,也会是一个平凡的人。

平凡的人,并不代表可以平庸地渡过一生,也可以如田野之花一样,过得丰富多彩。

强人所难——  循循善诱

世界上任何一次伟大的变革,很多看起来是暴力革命的产物,但是其本质,都是人们利益驱使的结果。所以古典经济学派的一个很著名的观点是:“如果你要说服他人,要诉诸利益,而非诉诸理性。”【2】。

对于孩子,同样是这样。昨天我偶然发现了一个方法:如果单纯地按照老师的方法,用纯拼音来训练,儿子有些抵触。因为一个又一个的字母组合,他看到的只是音节,没有任何意义,枯燥、乏味和记不住。我换了一种方式,找了一本带拼音的课外读物,指着汉字上面的拼音让他读,并且不纠结于能不能够认得全,读得准(卡壳或错误的时候,我帮帮他)。因为汉字他全看得懂,所以读拼音就不太费力。有时候拼音的读音和汉字正确读法出入很大,结果就会有些搞笑,他笑个不停。我看着他的笑脸,隐约感觉,也许这才是他喜欢的,符合他的并且正确的学拼音的方式。

【1】《穷人跨越阶层,真没你想的那么难》

【2】《穷查理宝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文/千益读 01. 我们单位才进来一个女孩,朱梦梦。肤色如凝乳,大眼睛,长睫毛。活脱脱一个小美人。 我喜欢她...
    千益读阅读 895评论 1 5
  • 装逼也是有境界之分的,至于怎么分,丐中丐曾经深为苦恼。直到有一天,丐中丐的突然顿悟让他不再烦恼。 那一夜,丐中丐披...
    俗家方丈阅读 34,174评论 103 14
  • 趁年轻我还要欣赏很多美丽的风景, 我还要品尝许多美味的饭菜, 我还要有很长很美好的一生, 我还要被爱包围一生温暖。...
    艾恍惚阅读 276评论 2 9
  • 1、冬夜 冬夜像一块浮冰 静静地在空气中浮动 凄冷,又寂静 2、回忆 梦回午夜,透着诡秘的屋檐 是一只黑猫,闪着轻...
    dtgxly阅读 284评论 1 5
  • 一、移动光标 h,j,k,l 上,下,左,右 ctrl-e 移动页面 ctrl-f 上翻一页 ctrl-b 下翻一...
    pure璞嵘阅读 1,4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