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上那么多美女,可这个最会拍美女的老头没了

前天,表妹哭丧着脸跟Sir说——

87岁的比尔·坎宁汉因为中风去世了。

什么比尔·砍什么汉?这人到底是干嘛的?

Sir上网做了番背景调查,瞬间觉得自己太孤陋寡闻了。

因为——

所有的主流媒体,都在报道他。

而且,评价都是逆天高。

《卫报》:他是为纽约街头文化和时尚深深痴迷的摄影师。

《洛杉矶时报》:他见证了时尚界兴衰。

《独立报》:他占据了《纽约时报》版面40多年。

这么一个小老头,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表妹说:

推荐你看一部纪录片,看完就知道原因了。

片名——

《我们都为比尔着盛装》

Bill Cunningham New York

豆瓣评分9.0

烂番茄新鲜度99%

这么高的评分,Sir又一次彻底懵逼了。

看来这人的来头,的确不小。

他是“街拍鼻祖”,从1966年开始,就一直在纽约街头创作。

他记录下的不仅是服装的变化,还有城市建筑风貌。

照片拍摄于1968——1976年间

1978年,比尔在《纽约时报》创立专栏《在街上》(On the Street)。

这专栏一开,就是40年。

美国从冷战打到了反恐战,总统从白人换到了黑人。

他却一直用照片,霸占着《纽约时报》的时尚版面。

从时尚的角度,见证了社会的不断变迁。

所以又被称为“时尚历史学家”。

80年代的潮流:露肩、超低腰裤、学院风

凭着天生的触觉,和几十年的积累,比尔成了“潮流尖端的百科全书”。

他的街拍,必然是来年的爆款。

在秀场,他能够第一时间分辨出哪些设计是创新,哪些是炒冷饭。

即使两款设计相隔了60年。

保罗·波烈1920年作品,阿玛尼1989年作品

所有时装秀都会给他送请柬,预留的永远是第一排的位子。

去不去,完全看老爷子精力和心情。

我没办法参加每一个活动,但我已经尽力了。

《Paper》杂志总编之一Kim Hastreiter曾评价他:

如果你挡在了他镜头前,为了拍照,他可能真的会从你身上踏过去。

他就是个战地记者,只不过他拍的是衣服。

“最高龄的时尚偶像”艾瑞斯·阿普菲尔、“老佛爷”卡尔·拉格斐两位大咖,见了比尔,都是亲热有加。

《Vogue》杂志美国版主编,人见人拍的“女魔头”安娜·温图尔。

评价起比尔来,也只能说一个“服”字:

他和我,还有我整个团队在看同一场秀,但他的关注点永远跟我不同

然后半年之后,这东西就会火。

这个片名,就是女魔头评价比尔的原话:我们都是为了比尔着盛装。

秀场外,她会特地为比尔停留一两秒。

比尔拍完,其他拍照的她甩也不甩。

我19、20岁的时候,他就开始拍我。

如果有一天他忽略我了,那我应该就完蛋了。

看到这儿,你会不会跟Sir一样好奇:

这老爷子长期在时尚圈里混,肯定是个顶级潮人吧?

而且他还是2012年《名利场》全球最佳着装名人榜第三名。

第一是凯特王妃,第二是杰西卡·查斯坦

听起来简直可以秒杀王德顺、张双利啊。

没想到!

他的穿衣搭配,几十年来保持高度一致。

就是如下这款。

卡其色休闲裤,一辆自行车,一台相机

到晚上,出于安全的考虑,他会在身上套一件反光背心。

下雨天,就套件雨衣。

磨破了,直接拿胶布粘上。

雨衣总是会烂的,修修补补又一年,你们纽约人就是铺张浪费啊。

那件“标配款”的蓝色夹克,来头说出来吓屎你。

这是20美金一件的扫街工作服,有黑白蓝三种颜色。

因为长期跟相机摩擦,衣服破得很快,买件超贵的衣服,在一堆相机里磨来磨去,太浪费了。

无论实力还是穿着,比尔都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扫地僧。

这衣服有(pian)名(yi)到,比尔生日的时候,公司一堆员工每人都买了同款来帮他庆生。

或许你会觉得,穿着不讲究,那是人低调奢华不炫富。

那再来看看他的“豪宅”。

其实就是一个房间,转身会撞到墙的那种。

没有厨房,没有桌椅,洗手间用的是公共浴室。

房间里只有N多个文件柜,里面是他存好档的所有照片底片。

文件柜的把手,就是他的衣架

吃饭,几乎只去一家餐厅,因为“便宜又好吃”。

一个套餐,有香肠、鸡蛋、芝士,还带咖啡,一共才3美元不到。

有次去巴黎,摄制组请他去好点的餐厅吃饭。

他还把面包里的配料全挑了出来,然后乐呵呵地说:

果然不能带我去吃贵的。

他不是穷,也不寒酸。

只是,对他而言,“钱,是最不值钱的东西”。

自由、舒适才是最重要的。

别人给他支票,他直接就撕了。

因为——

如果你不收钱,他们就不能指使你。

我就能做我想做的。

对他而言,身外之物就是身外之物。

最值钱的,是个性。

而个性,无分高低贵贱,无分地位阶层。

我只关注好看的衣服,并不太关心时装秀或者是谁穿了它们,衣服才是最重要的。

曾经有一次,他随手拍了一位女士——

当时我只是觉得,她穿的那件海狸鼠皮毛大衣,肩部裁剪太完美了。

回去跟同事说,他们回答:衣服有什么好看的!她是葛丽泰·嘉宝啊!(三次提名奥斯卡的好莱坞女演员)

不认识嘉宝女神的,估计全纽约就他一个了吧。

而当法国国宝级影后凯瑟琳·德纳芙在他面前走过,周围所有相机的快门不停响,他却连相机都没有拿起来。

我听到有人说我是这群人里最傻的,居然不去拍她。

但她没穿我想拍的衣服,我只关心衣服。

出席秀场晚会的时候也同样,他从不会在意谁参加了晚会,更不会像狗仔一样追着明星拍。

他更愿意被人当成空气。

摄影师学会“隐形”,我的存在感越低,人们就越自然。

在人们不经意间拍下的,他们最毫无防备的一刻,演讲前的紧张,聊天时的姿态,这种时刻才是我感兴趣的。

为了更专心工作,他从不在晚会上吃喝。

只会提前在编辑室里吃顿简餐。

吃西餐的时候会有很多人来服务,但我来是工作的,不是来享受服务的。我用我眼睛吃就行。

他的灵感发源地,同时也是让他感到最自在,最舒适的地方,是街头

那里的人们最自然,最多样。

暴雨天很不错,最好再来点雪。

那时没有人会鸟你,大家也不会架子(都在忙着跳坑)。

你就能拍到他们最真实的样子了。

就像他拍美国超模卡门·戴尔·奥利菲斯。

同一个人,同样是跳过水坑。

摄影大师理查德·艾维顿的作品比起来可能费尽心机,让模特摆拍老半天。

人老爷子随手一拍奥利菲斯,就是“定格的优雅”。

提到这张照片,卡门笑了笑,说:

比尔照片里的我显然更轻松(less painful)。

当你在大晴天穿着靴子牛仔裤美美地走过,比尔看到会觉得开心。

但如果在暴雨天看到你邋邋遢遢地跑过,他可能更开心。

他最不能允许别人侮辱“街拍”。

早年,他曾经在《女装日报》(WWD)工作过。

当时他拍了个选题,照片内容是路人穿着秀场款的衣服。

比尔认为,镜头展现的是平凡人与众不同的穿衣风格,他们的装束是当下潮流走向。

结果,这个选题被改成“用对比来嘲笑路人太土气”。

为此,他愤然辞职。

并且,这成了他一生挥之不去的心结。

对比尔来说,每一次按下快门,都是一次认可,一次赞赏,不论对象是谁。

记录下人们有个性的穿着,是他快乐的来源。

2008年,比尔被法国文化部授予“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

在自己的颁奖礼上,他依然拿着相机不停地拍。

有位朋友让他歇一会儿,他说:

亲爱的,这不是工作,是快乐啊。

在秀场上,几乎所有人都板着脸。

只有比尔,拿着相机,笑得跟游乐园里的小孩一样。

每次按下快门,他都面带微笑。

他尊重每个人,尊重每张作品。

回看照片,他会专注到完全忘记摄制组在旁边。

反应过来的时候表情特别呆萌。

嗷!别拍了!快把那个傻摄像机关了。

提出排版意见时,他的“洁癖癌”会把同事折磨到发癫。

就这么一个人,成了影响全球时尚近半个世纪的风向标。

其貌不扬,却能在大咖云集的时尚界倍受景仰。

Sir觉得,原因就一点——

他的镜头面前,人人平等。

正是这份淡泊名利的纯粹,让他捕捉到了纯粹的美。

可惜的是,街上那么多美女,这个最会拍美女的老头没了。

想看纪录片,B站就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