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匆匆,希望我们的下一站都是幸福

疫情期间在家真的是很容易就会间接性踌躇满志。拖延症也渐渐严重,我倒是希望能够改变,慢慢捡回来状态吧,这篇本来是在《下一站是幸福》完结就写完了,一直拖到今天。

2020如果可以,我愿重头再来。如果可以,我愿意回到五年前好好考试,重新高考上大学。

如果可以,我愿意回到两年前从头再来,重新认识你重头开始。

如果可以,我愿意回到两年前重新考研,重新选择学校和目标。

如果可以,我愿意回到一年前重新复试,不要在那天晚上通宵。

如果可以,我愿意回到一年前再次毕业,见完所有想见的人们。

如果可以,我愿意回到第一次去北京时,走遍那想去的地方啊。

如果可以......

然而世界上是没有弥补遗憾的胶囊,只能靠自己去消化一个又一个的磨难,有些东西只有长大以后才知道有多么苦有多么难。SHE的不想长大,买辣椒也用券的起风了,戚薇的第三人称。每一首歌一个故事,但是最后阿冗那首才是“你的答案”。

原以为熬过了大半年低沉抑郁的2019,2020还能迎来一些曙光。没想到2020是更大的磨难。如果说去年勉强的上岸不用面对今年的就业困难是一种庆幸,那教育部的扩招对于三年后的就业将是一场灾难。在过去本科生满地跑大学生已经不算什么的时代,现在已经是读研不稀奇,研究生也可满大街。前几天一位二战上岸普本的朋友聊天时提到他有点后悔了,当初应该是选择名校的非全,2017年那批双证非全今年毕业刚好教育部出政策在各个方面都不让歧视。也许现在接受很难,但是是未来的趋势,所以这就叫生不逢时。

但问题来了,如果你生在一个非全盛行的时代,那么非全的竞争力就会比现在更高。这也是为什么会计专硕这么火爆,还是要通过淘汰机制来筛选。爸爸朋友的儿子,我的重本朋友们,自己的学妹二战均以失败告终,再碰上今年这样一个形式,就业真的其实挺难。女孩子的压力如果按照传统来说也许很小,最后都是家庭。但在这样一个独生子女的时代,女生也要独立才能得到尊重。

除了体制内已经不存在所谓的铁饭碗,只能以不变去应万变。无论在哪个行业都是青春饭,老了就面临着失业的危险,只有一小部分人才能上升深造或者说凭一己之力努力维持不断学习才能留下来。多数靠着青春的老底平庸度过余生,也许现在说这句话很早毕竟我也没经历过。但是通过成本效益原则就可以分析如果你是用人单位,你会选择年轻的廉价劳动力还是年老的劳动力。当然这也有其适用岗位。

其实这个问题很久以前就想过,有时会觉得未来很迷茫。已经麻木了,不太想考虑这些长的事情了,把每天过得不一样,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好了。至于能走到哪一步再细细观察,有一个大的方向就好。我是一个最讨厌做选择题的人,但是发现哪里都会有选择题,都需要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有些人说可以提前计划好。但是有哪些事情是能通过现在的计划而不会改变呢。计划考研的人遇见了喜欢的人谈恋爱考研失败了、计划工作的人考研考上了去哪一个呢、计划考公的人突然不招、准备毕业结果疫情来了不能毕业,变数太多了。

姐妹儿说我没有以前那么的有斗志了,感觉不是没有斗志了。在每一个阶段会遇见不同的事情有着不同的经历,而这些经历就会对我的三观形成不同的影响,也会逐渐认清自己的实力,明白自己的重量。比如说,去一趟“社会”你会明白自己不够圆滑,处事不够周密,说话会得罪人。去一趟“学校”你会明白你的知识有多么匮乏,上管天文,下关地理,一问三不知。去一趟“医院”你会明白健康通过钱是换不回来的,养生不是闹着玩儿,革命是身体的本钱。去一趟“人海”你会明白茫茫众生你我都不过是最普通的那一个,但也怕你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难能可贵。

家人其实是我们最重要的东西,在身后也是最支持的我们。疫情期间我相信很多人都在家陪伴父母的时间变多了。是大家各自拿着手机玩儿耍还是聊聊天,一起做做美食,谈谈以前的故事,学学“吃的盐比我们走过的路”还多的道理。把握好这样的机会吧,以后就少了。

再来说说感情,前段时间火爆的下一站是幸福,30岁的贺繁星真的满足了我们这群少女心老阿姨们关于爱情所有的幻想了叭哈。但是放之现在30岁未婚得遭受多大的舆论压力。更别说找一个比自己小十岁的男朋友。叶鹿鸣也许是最合适的人选。姐姐今年29赶在30岁之前把自己嫁出去了。对我说不要想着“错过了就遇不到更好了”,当然也不要因为觉得时间到了就要将就。记得有老师说如果将就错了人这辈子也就那样了。再反观最近续播的完美关系,那些借女人上位的凤凰男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当然剧情是剧情,现实总是更加千奇百怪,而每个人的相处模式更是不同。里面吴美音对元宋说女人是男人的学校,一步步见证成长。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啊。🤭

最后关于疫情。因为在家没事偶尔翻一下薛兆丰的经济学讲义,其中看到关于发国难财该不该。道德层面和人文伦理层面的确不该,之前有看到公众号下面有人用经济学留言分析发国难财是经济学上应当如此,被广大网友抨击。当然这也只有极为理性的人才能客观分析吧,疫情期间口罩涨价的确有点违背人文常理。但是如果不涨价,在疫情期间口罩原材料难求,交通运输等各方面的成本上升,不涨价弥补成本实在难以为继。我买的口罩19.9/10个顺丰包邮到货。毕竟对于众多小企业来说无法烧钱做慈善。而对于那些奋勇向前的人也着实值得人尊敬。小区住建委捐蔬菜,社区干部志愿者一起为小区服务,都是人性的真善美。但人们永远不会吸取教训,只会好了伤疤忘了痛。

真的没有什么岁月静好

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希望我们都好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