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6最后的声音·老舍

老舍先生在1966年1月接受NHK记者采访时录音,距老舍离世只7个月

解放前后市民生活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北京由消费的城市变成生产的城市,家庭生活随之变化。以前在北京住的是做生意、做官的,他们往往是一人挣钱一家子花。今天,大家都有工作了。家庭就不能够是一个老的、封建的家长制的家庭了。因为大家都出去工作,经济都独立了,特别是妇女。在那个老的封建家庭里,女子、男女的婚姻是要父母决定的。现在妇女们经济独立,她就是有了婚姻的自由。拿我自己这个家庭说,我们的人不多,我自己有工作,我的太太也有工作,我的儿子、儿媳妇都有工作。我有三个女儿,现在只有一个小的在念书,那两个都在做事,都有工作。大家都有工作,生活上富裕了,家庭更和睦了,不是因为一个钱的关系就吵起来了,以前我写的那个小说里为了一个小事情,家庭就不合了,打架了,拌嘴了,现在呢,个人有个人的工作,小的纠纷就很少了。

现在北京市民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变化,第一个,愿意劳动了。以前这里封建势力很大。认为自己去劳动是不光荣了,现在改过来了,每个人都愿意去参加劳动,因为这样子,我们现在北京就有很多的人,虽然是住在北京很久了,他们的儿女变成了工人阶级。像北京市的人民代表,全国的人民代表,包括北京的农民、工人。学校也是这样,以前是全国的有钱的人的儿女到北京来上学,要的学费很大。现在呢,我们哪一个大学都有不少的工农子弟,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最下层的贫苦的劳动人民,现在都起来了,翻了身了。比如我写的骆驼祥子,这样的拉车的,他是没有什么希望的,终身被剥削,一辈子做人家看不起的马牛,现在呢,一位老的三轮工人对我讲,他很早就拉车,是拉两个轮的,后来就蹬三轮的,到现在他儿子这一代,就开四个轮的,他开汽车了,成为了真正的运输工人。拿这个天桥的艺人、老艺人来说,他们要受种种的剥削,重重的压迫,因为那里是流氓恶霸的天下。现在呢,许多老艺人能够出国去表演去,他感到非常的光荣。现在即使他还在天桥那,没有敢剥削他、压迫他,他是跟别的人一样有尊严的人。

有没有打算反映现在的社会生活;以及老舍的幽默感(困境中抱有希望)。

很想写新北京的人民的生活。但是自己的生活不是那样丰富了,因为现在是新起来的一班人了,这种生活我了解不够全面,加上自己的身体不太好,就没有法子跟这种特别是青年多接近,比如到工厂里去长期的住下来。我只希望以后身体好一些,能到农民、工人身边住一长时期。能够写出一点新的东西来,对北京的老的认识不够了,比许多方面吸收新的人新的事物,才能创作出来。因为这是很大的一个变化,人民的思想和感情都变了,要没有很长时期的了解,一时写不好。

关于风格上,以前有一些幽默的地方,像你说的人民虽然很苦还对将来抱有希望所以幽默,另一方面说,他也是啼笑皆非的幽默,或者说苦笑,不知哭好还是笑好。以后假如写小说的话,那就该是从心里头发出的笑声,而不是啼笑皆非的笑声。解放以来,写的话剧比较多。不是说话剧就不要深入生活,因为他只演两个多钟头,只说一件事就够了。写小说就更全面,包括的东西多了,所以不敢动笔写长篇小说。话剧范围窄一些,不需要那么多的时间去搜集材料。另一方面,以前我熟悉的生活,有不少天天起来坐在茶馆里喝茶遛鸟,那种游手好闲的生活,现在没有了。小的事情,也就是经常写一点散文,比如介绍北京,无论是家庭还是街道,都比以前干净得多。只能写一点散文介绍介绍,也不够写一篇小说的。另一方面,自己在文艺机构,中国文联、作家协会有不少事情,都得去参加,时间不像原先那样充裕。培养下一代的作家,各种的协会行程,各方面都要参加一些。

风俗习惯的变化

那就是以前很迷信,过节过年要烧香求神,这个风俗变了。另一方面,关于一般的科学的常识增多了。这是必然了,没有这个不能打倒迷信。医院,以前有钱的人才可以上医院,现在都可以,无形中了解许多卫生的知识。第二是铺张浪费。过去过年过节买香买蜡买纸,现在少了。以前结婚做生日添孩子都要大吃大喝,现在这个减少了,生活非常朴素、节约。好多老风俗保存下来。前几天腊八熬粥,以前是含着迷信的内容,要把粥抹在树上,祈求明年结果子多。现在腊八就大家喝喝粥,庄稼收了,各种豆子枣子栗子,大家喝一喝。春节还是照常庆祝,贴贴对子放放花,迷信的东西少了,不接财神爷了,财神爷恐怕是我们自己了,自己为国家创造财富才光荣,给财神爷磕头恐怕磕不出什么道理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