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离开我(二)

像无头苍蝇一样,在深圳飘荡,还是感谢大学室友,没有让我沦落街头。


我终于找到了在深圳的第一份工作,对方跟我说的是,给一个小女孩做家庭教师。


于是我拖着行李箱,从同学的住处离开,以为要开始迎接美好的生活。


640.jpg


迎接我的是一家典型的家政公司,在办公楼里。有前台接待,后面是培训室,住处等,最初离开的那一两年,我还记得那家家政公司的名字,后来我也忘记了。


首先是体检,我依然记得家医院的名字,叫什么流花医院。


体检完之后,身份证被收了去,说是登记什么东西,没有归还。


管吃管住,但是说,如果不工作离开,要怎么怎么交伙食费等,还有各种各样的。还有关于工资的很多规定。


在一群30岁40岁的大姐大妈中间,我显得很另类。


640_1.jpg


我也是那时知晓,家庭教师,是兼职做保姆的,于是我接下来就接受了家政训练。


怎么用抹布擦桌子,熨衣服,怎么更干净的擦油烟机,除冰箱的异味等等。所有的行业的培训老师都是鸡汤王,培训老在讲解的过程中时不时的说,某某因为,把雇主家里怎么都擦不干净的什么电器擦得很好,被留下来很多年,等等。


是的,在我们眼里,一个再普通过的收拾屋子,擦地等,都是可以有理论基础的,都是可以做好的。


未知.gif


在身份证被收,以及威胁离开就要交钱的时候,我选择了留下来。还好我不是一个人,认识了两个姑娘,一个是以前在其他城市的幼儿园做老师的,另外一个漂亮的,比较高冷的姑娘,我们三个因为相似的年龄组成了一个小团体。


住宿呢,是类似大通铺,没有找到雇主的人在这里接受培训,等待被挑选,保姆一定是要做饭的,厨房也是培训室。


晚上吵吵嚷嚷,我对中年妇女这个表达没有恶意,我有一天也会老,但是那时的我,对这吵闹的烟火气接受无能。


我连出去面试的机会都没有,那个做过幼儿园老师的姑娘是找到工作后又被送回来的,雇主工资都没有结。饭间在电梯口,我们也商量着,要不我们直接走吧,这里也忒不靠谱了。


但是身份证被扣留,那时不知,火车站等地是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总有工作人员在周边,行李拿不出来。


有时候,真的是自己为自己画地为牢。


未知.gif


这期间,爸妈电话来问,大学室友,好朋友等都问,你在做什么工作,怎么样,回来吧,南昌或者老家。但我还是想留在这里。


学了几天做家务擦电器熨衣服后,在学厨房里的切菜做菜的前一天晚上,我和一个同事晚上出去了,去到了附近的人才市场,大晚上的,看别人贴的招聘信息。


我记得是哪个人才市场,路过时还会和同行的人说我在这个人才市场找过工作。那天晚上,碰到了一个男生,聊起来的时候,说起了我们现在的遭遇。那个男生有较多的社会经验,和现在的我差不多吧,他跟我们说,他们没有理由扣你们的身份证和行李,岗前培训也属于工作,也是可以要求工资的,没有理由反倒收你们的钱。


640_2.jpg


在走向社会之前,如果有这些基本的劳动法的知识是多么重要。


那时看着那个男生,就像看救星一样。


第二天,那男生带我们去了最近的劳动单位,我和同行的女生,像见到了亲人一样,争先恐后的把事情说了,那男生还添油加醋的给对方扣上了非法囚禁的帽子。


结果是,我拿了身份证和行李离开,那位女生拿了工资(雇主已经把工资结给了家政公司,家政公司没有结给她)。


我仍然记得,那个老师说的,擦桌子时把抹布对折再对折,每次擦的时候用一面,节省时间,充分利用。要是我玩几天出来,学一些做饭做菜的技巧,现在说不定厨艺会好很多。


家政公司这种管理方式应该是很常见,对我却有一定的欺骗性质,面试时说的是给一个小女孩找家庭教师,小女孩的家庭情况说的很详细,我信以为真。来到这家政公司才知道:1.家庭教师也是要做保姆类的工作,收拾屋子,做饭,这对当时的我来说,觉得难以接受。2.来到的那几天,就再也没人给我说到小女孩家里的事情,就是不停的学做家务。


640_3.jpg


从这个坑里出来,然后呢,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好像出来的第一晚,是蹭住在同行的姑娘朋友家里还是给我们出主意的男生朋友家里还是住的酒店,我忘记了。


拖着行李箱在马路边上吃快餐,看着深圳郊区的纵横交错的房子,我这个路痴,觉得像陷入了巨大的漩涡。还好不是我一人,在那种环境下遇到的陌生人都像救命稻草,拼命抓住。


应该是住的小酒店吧,三个人住两张床,居民楼里的小酒店,如此,也比TMD在网吧里的椅子上睡觉好吧。第二天退了房就开始拖着行李箱找工作,这种情况下,只要这份工作能给我一个住处,好像我就可以接受。


事情没有到那么糟糕的地步吧,还可以再住酒店。


可能是无助感包围着吧,陌生的环境。


640_4.jpg


和同行的姑娘找了一份工作,托管学生的机构,午时,晚间,周末,给那些不在学校,没有家长看管的学生一个地方学习吃饭。去到学校接学生,接到机构吃午饭晚饭,给他们辅导辅导。


同行的姑娘做过幼儿园的老师,对付这些孩子得心应手,我看到那一二年级的拼音题目头大了,那个把我们从人才市场接到机构的女老板说,没事,你慢慢学,慢慢习惯。工作时间和一般的朝九晚五不同,就是午饭时和晚上忙一会,其他时间都比较自由。


包吃包住,住在机构里,吃是和学生吃的一样,伙食还不错。但是老板要求我们必须做满一年还是两年,否则必须赔偿她多少多少钱,具体的我忘记了。在这里工作的人说,每天的工作时间也不多,有很多空闲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我和一直在一起的姑娘买齐了生活用品,准备接受这份工作的时候,仿佛有了一些变动,东莞面试的公司领导给我电话,让我过去入职,我婉拒了。同行的姑娘的家人还是男朋友什么的,让她回去。


那个男生给我打了几个电话,也是劝我去东莞,从职场的角度给我分析,怎样选择是有利的,考虑到现在工作对于工作年限的要求以及和学习专业不甚相关,我最终也被他说服了。


同行的姑娘也一并离开,我们抱歉的跟女老板说着抱歉的话,竟也没要那几天的工资。


折腾了这么久,竟没有一分收入。


640_5.jpg


和那姑娘,有很多时间我们聊了很多,她在幼儿园里的故事,她和一个有妇之夫的爱情等等,我忘了我说了什么,是说我失败的考研,大学和一个男生的纠缠么?对未来的畅想还是其他。


很喜欢那种感觉,树下的石椅上,糟糕的当下不去想,和刚相识的人说着过往,随便说,不会担心她见到你说的事情里的当事人。


我忘了这期间,那个男生有没有让我去到东莞,他再帮我找工作,他这期间应该是联系过我的,应该也是跟我说过对不起的吧。我是说过没关系,我现在挺好,我喜欢深圳,的吧。我都忘了。


记忆力好不好,都是相对的,我们总是会选择记得想记得的,忘记该忘记的。


最终我还是去了东莞,我以为这是我的妥协。


坐上去往东莞的长途车之前,我和那个姑娘告别,当时感慨万千,想着以后还会不会遇到。


她说,那个带我们去劳动局的男生,一直跟她有联系,还让她别离开深圳,一直在约她,还说要来送她等,说给她介绍工作,他租的房子大,可以合租等。我没跟他说,那男生也一直和我联系,我基本上没怎么回复他。


成年人,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所企图,讲投资回报率的吧。


后来那姑娘在QQ上问我,你还在深圳吗,我说在啊。她说她最近计划来深圳,来的话找我。我后来也没有收到她到了深圳的QQ消息。


未知.gif


至此,初次来到深圳的求职经历已经结束。


那时是2011年初,6年多之后还让我念念不忘。


大概是4月份前后吧,入职第一份正式的工作。


最后要说的是狗血的也许不是爱情的故事。


刚刚写了很长的内容,还是删掉了。


在我离开东莞前,因为给他发的短信内容,他的孕妻在QQ上找到我,让我不要破坏她的婚姻,质问我为何他对我比对她还要好。


我震惊,哑然。


他在这之前未曾告诉我他结婚了。


当天晚上,他跟我说抱歉,答应第二天给我解释,第二天还是未接到解释的电话。


一年之后的某个晚上,我正在和同事过马路,突然接到他的电话,迟到的解释。


后来我们在深圳见了一面,他说我说话比以前理直气壮了很多。


在他的眼里,我应该是个说话细细小小,被保护被帮助的对象。但是我不是。


我后来跟他说,我工作怎样,生活怎样,和你无关。


我最怕对不起别人,最怕辜负别人,我不曾对不起他妻子半分。


640_6.jpg


那条短信内容是,你放过我那么多次鸽子,这是最后一次,我以后再也不会给你机会放我鸽子。


离职前,请同事和他吃饭法,他答应要来,最终还是说要陪客户应酬未过来。


他第二天在QQ上写,刚刚酒醒看短信,应该又生气了,唉。


他妻子以为是写给我的,跟他大闹。



一切像一场梦一样,悄无声息的发生,悄无声息的结束。


多年后,我还是更加坚硬,不会示弱,不会低声下气祈求,也更加理直气壮。


希望我,可以更加理直气壮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的曾经 事到如今 一切都回归平淡 恬静的生活 不忘回首那些年一起闹的青春 你来过我的世界 我亦告诉你 我愿和你...
    萧臻彬阅读 173评论 0 0
  • 现在生活节奏好忙,忙得无瑕顾及很多事、很多人。 人是有关注力的生物,也是最不会运用关注力的生物。 从小教育要关注学...
    48岁的张昆阅读 269评论 3 8
  • 昨天晚上做梦,梦到了很久以前特别喜欢的那个人。 那还是我在追他的时候。路上遇到他,厚着脸皮问他可不可以载我一程,他...
    迷不住你阅读 151评论 0 0
  • 1月6日,站桩日记,18:00-18:30,靠门站;22:40-23:10,今天累积站了2小时。17-19足少阴肾...
    Haower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