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互联网团队文化

最近发布了短视频新项目的招聘启事,看微博评论,满多人在意我们的团队文化。所谓团队文化就是老板的偏好,老板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既然有人在意,我就多说一点蝉小队的事儿,其实是前几年的微博合集。

1、KPI
蝉小队没有KPI,但笼统的工作目标总归是有的,比如编辑每个月做多少攻略,达到什么质量标准,市场每个月花多少钱推多少量。这个目标先按一个平均值来定,然后跟每个人挨个商量,根据每个人的特殊情况作一些加减调整,和他们共同确认。从来都不曾强压下去。

如果没完成目标怎么办呢?先听解释,解释得通就接受,下一次制定目标时把变量考虑进去。解释不通就批评。连续完不成目标就辞退。你自己点头确认过的,按照团队或历史平均值来制定的目标,连续落后说明你不称职。

2、追究责任
工作中,失误是难免的,我从来不追究责任。

你没听错,从不追究责任。出错以后,我最关心的事情是总结原因,然后跟主管制定一些流程方法,怎样避免下一次出错。出错已经不好过了,没必要再给人心里添堵。但如果下次再错,下下次再错,可能就调岗或者辞退了,说明你不合适,早点了断。

3、开会
除了集中通报重要事项之外,我很讨厌多人会议,超过4个人,效率就下降得厉害。讨论尽量控制在4个人以内。

比如我今年参加视频组的讨论,一开始必须通过大圈讨论,筛选出最适合做视频的小圈,会议室里挤了七八个人,我一进去觉得全身不自在,转身就走:“你们聊,有了结果之后再单独跟我讲。”总之超过7个人就不要讨论了,无论如何得把人数压下来,宁肯多花时间分批讨论。会上保持沉默的也别参加讨论,下次就不叫你了。

拿我自己举例子,我每次画完原型,需要集体确认的时候,跟运营讲一次,跟技术和UI讲一次,有时候还跟市场单独讲一次。宁肯我多花时间讲三次,也不愿意十几个人挤成一团——根本没法有效沟通。想听大家的看法,非得小范围交流不可,人多了要不七嘴八舌乱糟糟,要不都不说话变哑巴。

4、年终活动
我极其厌恶年会。

所以蝉小队从来不办年会,就是吃,人均400的日料,约好时间去了就吃,也不等谁,吃完就走。绝对不可能有谁致辞,谁挨桌敬酒,我他妈什么都不想讲,我去就是为了吃顿好的。

除了年会,我也不喜欢年会抽奖。大多数人抽不到大奖,不患寡患不均嘛。而我的方法很特别,每个人有1000-2000元的“神秘礼物额度”,你自己挑3样喜欢的礼物,把购买链接报给行政妹子,妹子随机买一样,偏不准你指定。

领礼物那一天,礼物在屋子角落堆积成山,拆包的时候欢声雷动。

5、私人空间
相比起年会,我更厌恶的事情是侵入员工的私人空间。比如说,把朋友圈转发公司PR稿作为“爱公司爱工作”的姿态。

我根本不看朋友圈,微博上也不在乎你发了什么,看见别的公司员工转发表忠心,尴尬癌都犯了。PR这种事情就应该老板来做,员工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很对得起公司了。

此外,我从来不在下班时间找员工谈工作,只有核心团队例外——合伙人牺牲一点个人空间难免,毕竟利益与公司深度绑定,但不要去骚扰普通员工。我有什么工作上的要求,自己记在Clear上,上班以后再挨个找他们。很瞧不起想到什么立刻就去微信上找人提要求,你记一下明天讲会死啊。又不是死亡笔记。

6、自由主义
在蝉小队,如果你跟老板没私交的话,看见老板走过来,正常做法是扭过头“老板不要来烦我,老板不要来烦我”。

对老板都是这样,对其他人,在工作之外更是爱理不理。喜欢谁就跟谁交朋友,不喜欢谁就不理他。但加薪的时候绝对不会吃亏,一年一加或者两加,平均幅度超过每年20%。所以个性独立的人会待得特别舒服,人际关系特别简单,但喜欢集体主义温情的人又会吐槽“老板吃个饭都不理人”……

没办法,老板也不会搞人际关系,在工作之外不太会跟人相处。么么哒。

这周还有人问莱拉,你们蝉小队是不是都很喜欢老板?莱拉说:“并不是,大家都不理他。”

但是可以不理睬老板,才是蝉小队的吸引力啊。

7、团建
蝉小队一开始每个月都组织团建,人数到了20人左右,很难凑齐一半人参加,每次我费尽心思想一些团建项目,这个不去,那个也不去。连续几次以后,我很不高兴,生了几天闷气,然后在Tower上发帖说:“好好好,每个人每个月有200元团建费,在内部集齐4人随便花,我不管了再也不管了。”

也算是自由主义的背书吧。

8、低调
对内对外,我们从来不喊口号。
从来不打鸡血。
从来不唱高调。
从来不画饼。
从来不攻击友商。
几乎不劈情操。
几乎不夸奖自己。
很流行黑老板。
产品受到赞扬时,笑一笑,不跟腔。
产品受到攻击时,皱皱眉,也不反击。

朕就是这样的汉子。

举个例子,印象里,我几乎从没转发过别人夸奖我家产品的微博。夸我就笑一笑,转出来多不好意思。知乎有人大骂我家产品时,也不会有人去回应,我偶尔还去用小号点个赞……

9、怪人
蝉小队大约1/3人,多多少少都有点怪怪的,不是让人难受的那种怪,就是个性不太寻常,而我完全不在乎,还以此为荣。

我在乎的是你是否聪明,是否正直,是否工作完成得很好,是否喜欢你的工作。如果以上皆是,我才不在乎你怪不怪呢,我自己就有点古怪,漠视世俗的范式,不愿意“跟大家一样”。

如果这里是怪人之家,那也挺好。

10、加班与休假
港真,互联网公司加班是难免的。加班来自危机感,公司倒闭团队散伙多不好,有必要加班的时候为公司额外付出一点,如果发展势头不错,你也能和公司一起成长,一同受益。

但老板安排加班的时候应该有惭愧之心,觉得自己搞出危机来,对不起员工,而不是以加班为荣。老板得有多不要脸才会以多加班为荣。

再说一年有那么一段时间加加班,冲个刺,这可以接受,但常年用加班的方式来应付危机,危机这么深重,公司早点关门结业,死了算球。大部分加班来自方向没定好,优先级没排好,这些都是老板的锅,别赖在员工身上。

同时我还很爱给团队放长假,可能是因为我自己很贪玩,拼命工作拼命玩,每次旅行回来元气满满,工作质量也会好很多。所以蝉小队的年假是12天,入职即有,新公司更是达到了破纪录的15天。我觉得一年200多个工作日,多放几天假,公司也没什么损失,但招聘吸引力和员工幸福感可就增加了不少。

再说老板也得休假旅行对不对。


叭啦叭啦讲这么多,还不是为了招聘作铺垫。氢气球融资失败,蝉小队解散后,好几个同事在微博上主动帮我讲,老板人真好,团队氛围真好,推荐大家去他的新公司投简历。感动得我眼泪汪汪。

但是好老板能不能做好一家公司呢?

我虽然很难自证潜力,但可以拉VC来背书。这次融资,我去谈了5家基金,5家都愿意投,签term一点不吃力,签完很快就打款过来。我他妈都惊呆了,情绪好久拧不过来,四个月前还在旅行赛道处处碰壁,灰头土脸,怎么切了一个赛道就沧海桑田了呢?既然资本认为我这个level的产品经理+短视频的潜力市场,会产生一些奇妙的化学反应,那么聪明、独立,有个性的你是不是也稍微看好我一点呢?

招聘贴在我的微博(@纯银V)置顶,等你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 河水悄悄流入梦乡, 幽暗的松林失去喧响。 夜莺的歌声沉寂了, 长脚秧鸡不再欢嚷。 夜来临,四下一片静, 只听得...
    XX的Xixi阅读 1,292评论 0 0
  •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和财富水平的快速提升,对于金融业务的要求从过去单纯的存贷...
    慕容随风阅读 953评论 0 7
  • 2015年的某天我们窝在某个同事家一起做饭一起聊天! 6月份我们一起去重渡沟耍了三天,一起漂流,一起打牌!一起拍美...
    向阳的小夏阅读 40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