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文_戴日强

你发现没?这年头要是不在朋友圈、微博发点孤独的文字或者散发着孤独气息的照片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聊天。

人越是长大越是觉得自己孤独,可我们为什么孤独呢?

前几年回学校开新书发布会认识了一个学妹,获得我的联系方式后她整天“骚扰”我。

我说:你是孤独寂寞想男人了还是闲着没事干啊?

后来她换了个方式提出要跟我对诗,而且是夜深人静的时候。

虽然我大爱诗歌,但是总觉得跟一个学妹在一个寂寞的夜晚对诗,想起来总觉得很销魂。

于是我说:你每天晚上不好好睡觉骚扰孤独的学长你妈妈知道吗?

后来她毕业了来北京旅行约我吃饭,见面前不忘了补一句:这次我约你有经过我妈妈同意。

我笑了笑,还真是一个好学妹。

吃饭时候我们不免聊起感情问题,我问:你交过几个……不对,你被几个男生甩过?

学妹笑了笑说:说好的暖心大师兄呢?

我说:我可从来没承认我是猴子。

随后她回答:高中时候谈过一段过家家似的爱情,到了大学想认真谈一段发现没找到一个真正喜欢的,现在毕业了,发现自己好像没时间也遇不到合适的。

小学妹说完我愣了下,因为这段话我似乎听过很多人说过,好像这成了一个奇怪而有趣的现象。

随后我开玩笑说:虽然你长相不是天生丽质,但也属于天一黑看不清就不安全那种,应该有眼瞎的男人追你吧?

学妹习惯了我的毒舌,笑了笑说:有是有,但是不喜欢。学长啊,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一个人在家,打开电脑看恐怖片,结果看着看着自己却哭了,忽然发现一个人孤独地看着恐怖片的画面实在太恐怖了。

我又笑了笑,很多时候最恐怖的并不是鬼片,而是孤独。

今年去济南参加了坑爹的“互联网+创业大赛”,被所谓的评委导师嘲笑了一番。小学妹屁颠屁颠过来请吃饭安慰我。

分别前我说:那么多年过去了,怎么还是一个人,你什么时候带着男朋友过来找学长呢?

学妹叹了口气说:我也想找一个,但是找不到啊,以前读书还觉得没事可以慢慢找,找着找着就剩下了。

我说:以前天真活泼可爱的小学妹怎么一瞬间变怨妇啊?

她也笑着说:岁月啊,真是一把猪饲料,都把我养成一头孤独的肥猪了。

随后她突然反问:唉,学长,我真不会孤独终老吧?

我没有回答,岔开这个孤独的话题聊很多大学的事情,小学妹一直笑着,仿佛大学那会儿刚认识时那般无暇。那时候的孤独对她来说别是一番享受的滋味,而不是现在的负担。

今年跟几个朋友去西藏,在大昭寺门口晒太阳时认识一个辞职的驴友。

我开玩笑说:你不觉得辞职旅行就像是打胎一样,即便是打掉了依然有种隐隐作痛的感觉吗?

她笑了笑说:你嘴真贱,但很可爱,我喜欢。

我说:可别喜欢上哥,对于你这种刚走出失恋阴影的妇女哥从来都不会趁虚而入。

她笑了笑,我又问:那你为什么辞职旅行?

她回答:因为孤独。

我纳闷下又问:这跟孤独五毛钱关系?

她说:不知道为什么,在喧闹的城市里,无论去KTV、酒吧还是步行街,虽然特别热闹,见各种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这城市这些人都是短暂而过,越是热闹仿佛越与我们无关,越发觉得孤独。

我说:可能有些人不太适应热闹环境。

她继续说:可到了夜深人静,一个人躺在床上打开朋友圈想要发点东西,忽然发现除了孤独仿佛没有什么可诉说的。

这次我没有反驳,因为从头到尾她好像也在说我一样,或者在说我们。

分别时我问她:你最想要去的地方是哪?

她回答:远方。

说完微微一笑。

所有未曾到过的地方都是远方,仿佛我们生来就是孤独,所以注定一个人默默彳亍。

加油,勇敢而孤独的姑娘,你在用远行体验你所未曾体验过的孤独人生。

今年我和宋小君、张轩洋三人一起合伙创业。

按照大学时的梦想约定,我们三人分别从各自的公司辞职,要从互联网进入一个我们有点陌生又有点憧憬的贵圈,最关键的是有多少90后美女前同事哭红双眼,想来这得是下了特么大的狠心啊。

创业就是一场孤独的战役,诚然如此,我们三个男人苦逼窝在一个合租房里,只有三个光棍司令,没有穿着超短裙的助理,更没有挥着大长腿飘飘而过的前台小姐,真的很孤独。

不过回头想想,追梦的路上难道不就是孤独的吗?

于是我们三人打出“东三环颜值最高的创业团队”自我调侃,但并不是长得帅别人就各种认可你,贵圈并不是传说中的颜性恋者。创业半年间,我们把之前听说过了忽悠的、画大饼的、店大欺客全部体验了一遍,幸好当时谨慎,否则我们就要卷入各种纠纷中。对于此,我们这群孤独的创业者抱着乐观的态度,倒下去了,我们照样在原地爬起来,然后继续让你打倒,只要打不死我们,谁让我的绰号叫小强呢。

这半年来,庆幸大家一如既往坚持最初的梦想,我们并没有花已准备好的小金库,还略有盈利,还为我们员工提供了一项前所未有的福利:听我们弹唱。我和小君弹棉花,轩洋敲鼓,鼓声震天,三人嘶吼,配上我橄榄油一般盛夏的歌喉,相信员工们每天享受这种福利一定发自内心的感动。

这半年,小君十月怀胎生育着“玩命爱系列”这个IP,而轩洋和我一个扮演奶妈,一个扮演打手提供奶水保驾护航呵护着她的成长,等她长大后我们又跟媒婆似的把她嫁给好的人家。所幸她并没有让我们失望,无论从IP孵化还是转化我们都完成我们3月份的计划。这一路上既当爹又当妈,然后看着她出嫁飞走,仿佛在感受着一份别样而美好的孤独梦想。

我们为什么生来就是孤独?

很多时候觉得孤独仿佛就是一江东流的水一样,我想,我们这一生永远在寻找着孤独的答案,而且又用要一生去体验孤独。

苏格拉底说,唯有孤独的人,才强大。

是的,我们都曾年少轻狂,可岁月如刀,面对太多的现实和无奈,如今孤独的梦想,也许渐行渐遥远。

但既然选择远方,又何须害怕孤独,找回初心,再来一次又何如?

最初的梦想如此,情感不也是吗,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孤独的旅途,总会在某一个意想不到的转角处遇见一个可以多看一眼的人,然后走过去说一句:世界那么美,都不如你好看!

想到这里,我给学妹回了一条微信——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藏着晚到的风,相逢的总会相逢,没有谁会孤独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用了李志的歌词,又放了李志的《山阴路的夏天》——并不意味着这是一篇写李逼的东西。事实上我常常频繁地使用音乐这种...
    不只是想想阅读 587评论 0 0
  • “让我再看你一眼,星空和黑夜,西去而旋转的飞鸟。我们生来就是孤独,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词这么悲伤,曲也这么悲伤...
    Yakamoz忘欣然阅读 968评论 4 7
  • 《后会无期》里有一段让我毛骨悚然: 一个听众打电话到电台倾述,他说:“我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六年,可是一直没有什么朋友...
    衷曲无闻阅读 5,918评论 77 163
  • “别说你还好,没什么不好,你就嫌日子枯燥,一想到生存意义就没完没了。 其实你知道,烦恼会解决烦恼。” ...
    鹿小邪A阅读 193评论 0 0
  • 当我们走过了越来越多的城市,就越来越会发现城市与城市之间有很多雷同之处,比如,都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而每一座城市...
    今天安好阅读 1,0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