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可可托海牧羊人》

除夕夜的2021年央视春晚上,名不见传的王琪一首原创歌曲独唱《可可托海牧羊人》,很感人也很好听,霎时传遍千家万户,红透网络媒体。因为喜欢,闲暇时就细想揣摩歌词里隐含的故事情节理解如下,不知对也不对……

1、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

——放蜂女趁着黑夜,冒着雨走了,义无反顾。

2、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情深心软。

3、你的驼铃声仿佛还在我耳边响起

——人都走了,才想起人家的好来?

4、告诉我你曾来过这里

——放蜂女出走态度很坚决,啥东西都没给你留下。

5、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

——自己会酿酒,但酒精度数低赶不上老白干和二锅头,所以喝不醉。要么你就是个酒鬼,酒量太大,从来喝不醉。

6、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

——大叔在蒙古包里喝酒,放蜂女在酒桌前弹着冬不拉,唱着《祝酒歌》,美丽动听的歌声麻木了你。

7、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

——牧羊人的生活环境这么恶劣,换哪个女人也会跑的。

8、可你不辞而别还断绝了所有的消息

——你也太有点缺心眼了,不明白女人只有铁心要走了才会这么坚定?她就怕被你找到了,要耽误她再找对象。

9、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

——你不去找能这么干等着吗?人家会自己回来吗?男人太不了解女人了,对自己的魅力也太自信,真让人上火,傻!

10、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

——总有些爱传闲话之人!牧羊人也是,但凡平时看看朋友圈动态,也不至于连这都不知道!再说人家都结婚了就甭惦记了。

11、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

——嗯,那拉提的生活环境肯定比到处是雪山戈壁的可可托海好,那拉提的的秋景真的很美,关键还能随时上网看朋友圈。

12、还是那里的杏花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

——这个有道理,那拉提肯定很美,有很多的花,不单纯只有杏花。放蜂女是哪里有花才会去哪呀!在雪山戈壁滩,蜜蜂只能饿死。

13、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

——好像你还没有喝醉,听到驼铃声了,赶紧出去看看吧!没准养蜂女回来了呢?

14、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

——也对,人家已经在美丽的那拉提结婚安家了,不会再四处漂泊养蜂了,甚至有可能改开网店了,看来你真的没喝醉。

15、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

——能否透露歌曲名字?肯定不会是《好汉歌》,难道是《2021年的第一场雪》还是《祝酒歌》?

16、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

—你到底找了几个美丽女友?早知道,让我也改行去可可西里放羊吧!

17、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

—你就不要停接着喝,酒鬼的生活就是如此,每天都是喝的烂醉,人都快喝废了……

通过以上解读,大致可以理解歌曲描述的故事梗概是:

有一个会自己酿酒手艺且酒量很大的牧羊大叔,一次在蒙古包里喝酒时认识了一个会弹冬不拉四处逐花放蜂的美丽女孩,牧羊大叔被女孩的美丽和动人的歌曲声打动了对女孩开展追求。但相处了一段时间后女孩厌倦了雪山和戈壁滩四处游荡的放牧生活,平时连上网都不能生活太清苦了。于是,有一天趁着刮风下雨的黑夜,女孩趁牧羊大叔喝多就跑了,从此后消息皆无。后来她跑到了伊犁州的美丽那拉提找个喜欢的人嫁了。男人找不到放蜂女孩,一直认为女孩跑不出戈壁滩和雪山会自己骑着骆驼回来的。但后来才听别人说放蜂女早就嫁到伊犁了,而且朋友圈里还发了结婚的消息。听到这个消息男的受到很大打击,他想用自己酿的酒麻醉自己,但无奈自酿的酒度数太低了怎么也喝不醉。这时候帐篷外传来驼铃声,男人知道放蜂女已经在美丽的那拉提安家了不可能回来再找他了,于是就又惆怅地捧起酒坛子“咕咚咕咚”一饮而尽,任凭羊群在戈壁滩上顾自游走吃草……。戈壁滩上羊群时隐时现,而蓝蓝的天、朵朵的白云真是一副诗情画意般的美景,谁也没注意到一个白色的蒙古包里那个抱着酒坛子喝得眯瞪烂醉牧羊大叔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回来吧,美丽的姑娘,我的心上人……。

此歌曲很有意境,旋律也很优美。听多了,让人最想做的事,就是想着有机会了也要去趟美丽的那拉提,看看能否有幸邂逅那个美丽又爱唱歌的放蜂女?


2021.2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