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五年计划|【为你写一个故事】在时空里与你相遇

图片来自网络

01

那天,我无意中看到了父亲小时候的照片,那模样和现在的我像极了,用干妈的话说:这孩子的样子,仿佛他爸爸穿越时空,亲自去另一个世界克隆一般。

老实说,“克隆”这个词我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只是觉得镜子里的我,照片中的爸爸,笑起来都是一样的可爱。偶尔他抱我一起照镜,我会回头望向他,看着映在他眼睛里的我,总忍不住想去摸一摸,亲一亲。

02

或许正是因为形神皆似的缘故,祖母大人常常和母亲聊起父亲小时候的故事。一旁的我虽然听不太明白,可她们的神态还是让我感觉到:言谈间的话题多半与我有关。

听说父亲出生的时候恰逢冬季,是个下雪的清晨,更确切地说是凌晨;而我出生的时候是下雨的初秋,也是凌晨。早早地来到人间,第一眼就看到了生命之源的变体,总觉得这些信息冥冥之中透露着我们父子之间的缘分,让我们在血缘之外又多了几分亲近之意。

03

人说:母子连心,父子则是天生的仇敌。可母亲却不愿我和父亲的关系像别人家的父子那般水火不容、针锋相对,说到底,她是不想我们俩走上一代的老路,像父亲和爷爷一样,成年后依旧偶有棍棒相向。

尽管,古人说:棍棒出孝子,但母亲似乎并不这么看。依稀记得,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每逢产检监测胎动,她常常与我论及父亲的种种好处,对她、对我、对我们这个家付出的辛劳;我亦能常常感到他们对于彼此的关切与惦念,因那份爱情而更加爱我;谈笑间,父亲表达着对于我降临的渴盼和我到来后的种种打算,我知,他从来都是爱我的。

这份爱让我觉得很知足很开心。于是,我常常会在梦中看到一些他小时候的片段:

他不足一岁时不慎吞下猪皮,令众人惊愕的场景;他不小心拿煤铲拍死家里养的小鸡,又给它挖坟的举动;五岁时,趁祖母不在家,他烧热炉灶,蒸好馒头,踩着板凳在锅里翻炒西红柿鸡蛋的动人画面;还有可怜巴巴哀求祖母不要丢下他时的揪心;以及挨了父亲的打,不顾祖母劝阻,一定要在烈日暴晒的倔强表情……

凡此种种,开心的、难过的、哭笑不得的,都是他曾经生活的点滴轨迹。我跟随她们婆媳畅聊的话题,渐渐描画出曾经的父亲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懂事而沉稳,可爱又淘气。

04

出生至今,八月有余。梦里那些哭哭笑笑,实际上都是因为我想起了父亲,跟随他共同经历了那些悲欢喜怒、离愁别绪。

也会在他哼歌哄我睡觉、为我弹奏电子琴的时候,故意为他制造一些难题;会在他陪我玩耍或是费心逗我开怀时,报以微笑致意。

感动于他为我打算长远,为我默默洗衣;感动于他奔波劳碌之余,依旧不忘逗我开心;感动于他身体不适,还是不时表达对我的关心。

05

某天,父亲分享给母亲一篇题为《孩子,趁你还在我怀里》的文章,母亲诵读的时候,我分明看到父亲眼角闪烁的泪滴。

我想:他大概是有些害怕了,害怕这个依赖他的小人儿长大之后,终有一天会离开他;害怕自己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将其一顿爆揍,破坏了那好不容易建立的良好关系;更害怕孩子一天天长大,而自己却没能为他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让他积极成长,无忧无虑。

还好,那个时候我及时冲他微笑,并友好地轻拂他的泪目,让他顿觉暖意。我想,彼时的我,无疑为他注入了继续前行的强心剂。

后来,后来的后来,又陆续发生了很多事,但我暂时无法预知。

我只告诉你:当下连接着过去未来,我游走在时空里,看尽繁华苍凉,亦不忘一颗爱父的初心。


后记:我想,我们总会老,总会离开,早晚要给孩子讲我们的故事。与其择日再提,不如现在先做一个简单的记录,权当温馨回忆。至于灵感,近期很多人写了亲情类的征文,遍布自己和身边的种种相关话题,那时有人靠别人的素材成全了自己。于是我想,我也可以试着用孩子的口气来写一写他的父亲,哪怕将来他看到的信息只是角之一隅,也要展现给他一个真实的、挚爱他的父亲。



本文内容纯属原创,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流动的音乐 宁静 致远 跳跃 灵动 激情 忧伤 如潺潺流水 胜过雷鸣电闪 一弦一柱 在心中流动 深埋的种种 瞬...
    周子珊阅读 254评论 0 0
  • 有这样一个群体 能言善道对他们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手势辅以咿咿呀呀的话语是他们最好的表达方式 他们的世界没有嘈杂 ...
    辰雪琳儿阅读 179评论 0 2
  • 一. 环境搭建成功 二. 截取特定Log-埋点 1.在Sequence-Filter下输入埋点关键字(mxlog)...
    落地逃阅读 3,881评论 0 0
  • 2015年的关键词,孤独。 尽管今年无可厚非的有很大成长,不知道是不是成长,但今年确实是最不开心的一年,后悔大于兴...
    会咬人的春虫虫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