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框架:Vue-自定义事件

有时候,我们希望触发父组件的某个事件时,可以通知到子组件;触发子组件的某个事件时,可以通知到父组件。

Vue实例实现了一个自定义事件接口,用于在组件树中通信。这个事件系统独立于原生DOM事件,用法也不同。

每个Vue实例都是一个事件触发器:

  1. 使用 $on() 监听事件;
  2. 使用 $emit() 在它上面触发事件(子组件向父组件传递);
  3. 使用 $dispatch() 派发事件,事件沿着父链冒泡;
  4. 使用 $broadcast() 广播事件,事件向下传导给所有的后代。(父组件向子组件传递)

派发事件

下面这段代码是一个简单的事件派发处理

1.png
2.png
3.png

我们将这个示例分为几个步骤解读:

  1. 子组件的button元素绑定了click事件,该事件指向notify方法
  2. 子组件的notify方法在处理时,调用了$dispatch,将事件派发到父组件的child-msg事件,并给该事件提供了一个msg参数
  3. 父组件的events选项中定义了child-msg事件,父组件接收到子组件的派发后,调用child-msg事件

dispatch.jpg

运行结果如下:

dispatch.gif


广播事件

下面这段代码是一个简单的事件广播处理

$broadcast.jpg


我们将这个示例分为几个步骤解读:

  1. 父组件的button元素绑定了click事件,该事件指向notify方法
  2. 父组件的notify方法在处理时,调用了$broadcast,将事件派发到子组件的parent-msg事件,并给该事件提供了一个msg参数
  3. 子组件的events选项中定义了parent-msg事件,子组件接收到父组件的广播后,调用parent-msg事件

cf640d3.jpg



运行结果如下:
result.gif


CURD示例

Vue.js组件的API来源于三部分———prop,slot和事件

  • prop 允许外部环境传递数据给组件;
  • 事件 允许组件触发外部环境的action;
  • slot 允许外部环境插入内容到组件的视图结构内

接下来就用这些知识交大家完成一个CURD实例。

<b>第一步——创建表格组件,添加查询和删除功能</b>

创建表格组件,添加过滤,数据删除功能

CURD示例.jpg

result.gif


<b>使用知识点</b>

  1. 使用Vue.component语法糖

    Vue.component是创建并注册组件的语法糖,使用Vue.component注册的组件时全局的。

  2. 使用prop将父组件数据传递个子组件

    ‘#app元素时父组件,simple-grid是子组件

    在simple-grid组件中定义选项props:['dataList','columns','searchKey']

    在#app下使用<simple-grid :data-list="people" :columns="columns" :search-key="searchQuery">将数据传递给simple-grid组件

  3. 使用过滤器

    {{col.name | capitalize}}使用了capitalize过滤器,将字符串的首字母转换为大写后输出。

    filterBy filterKey使用了filterBy过滤器,根据指定条件过滤数组元素,filterBy返回过滤后的数组。

  4. 使用数组索引别名

    数组默认的索引名称为$index,v-for="(index,entry) in dataList"使用了数组索引别名。

    括号中的第一个参数index是$index的别名,第二个参数是遍历的数组元素。

  5. 使用了v-bind和v-on指令的缩写

    <simple-grid :data-list="people" :columns="columns" :search-key="searchQuery">使用了v-bind指令的缩写。 :data-list是v-bind:data-list的缩写; :columns是v-bind:columns的缩写; :search-key是v-bind:search-key的缩写。

    <button @click="deleteItem(index)">delete</button>使用了v-on指令的缩写,@click是v-on:click的缩写

<b>第二步——创建对话框组件</b>

表格数据的添加和修改,我们使用模态对话框来实现。

模态对话框有两种模式,新建模式和修改模式,分别用于新建一条数据和修改指定的数据。

由于对话框的内容来源于具体的数据,所以我们可以考虑将对话框作为simple-grid组件的一个子组件。

model-dialog组件的模板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ue 实例 属性和方法 每个 Vue 实例都会代理其 data 对象里所有的属性:var data = { a:...
    云之外阅读 2,118评论 0 6
  • 这篇笔记主要包含 Vue 2 不同于 Vue 1 或者特有的内容,还有我对于 Vue 1.0 印象不深的内容。关于...
    云之外阅读 4,971评论 0 29
  • 1.安装 可以简单地在页面引入Vue.js作为独立版本,Vue即被注册为全局变量,可以在页面使用了。 如果希望搭建...
    Awey阅读 10,894评论 4 129
  • 下载安装搭建环境 可以选npm安装,或者简单下载一个开发版的vue.js文件 浏览器打开加载有vue的文档时,控制...
    冥冥2017阅读 5,973评论 0 42
  • 本来在西塘回来后的这四天里,又每天都过得很欢乐,可是,却又感觉不够充实!原以为有很多东西可以写,却发现什么都写不出...
    大海上D燕子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