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札记】和善而坚定,是对妈妈的巨大挑战

在育儿的道路上,经常会遇到一些挑战,哪怕是坚持学习实践的自己,也不会有所例外。最近关于晚上入睡这件事,跟孩子发生的一些冲突,深切的让我体会到和善而坚定,要做到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需要不断地反思和改进。

孩子上小学满三个月了,在这三个月中,经常她放学回到家,困得昏昏欲睡,作业完成的效率很低,也可以想见她在课堂上也一定没有办法集中精神听讲。导致这样的结果,首要原因就是睡眠时间不足,从幼儿园开始她就是10点关灯睡觉,那会儿幼儿园可以午休,课上也不需要消耗什么精力来学习,回家也不用写作业,所以一切相安无事。但上了小学10点入睡的这个习惯还是没有改,午休几乎也没有了,还需要花费精力学习和写作业,问题就来了。这其中有我自己做事比较拖拉的问题,也有孩子本身就比较磨蹭的问题,更多的问题还是在于没有去引导孩子调整作息。

所以从前段时间开始,我尽量把关灯时间控制在9:30,也请孩子尽量把所有的事情在九点前完成,9点准时上床睡前阅读半小时。这半个小时带来了巨大挑战,经常时间要到了,她还非要坚持把书看完(她每天会选三本不同主题的书),开始我没有太严格,结果可想而知,就是越来越晚,让9:30关灯变得不可能。

昨晚这件事情冲突到了顶点:因为昨晚有英语课,所以回到家已经八点多钟,她还有作业没有完成,到了9点,还有当日的听写没有完成,我提醒她,今天的作业只能写到这儿,她需要收拾好书包,去洗漱准备上床睡觉了,每日听写明天再补(老师不会每天检查)。跟她说完我就离开了她的房间去洗漱,她用了十分多钟收拾好了书包,这期间我有问她是不是收好了,收好需要赶快洗漱,否则就没有时间看书了。

她收完书包,自己到客厅书架上把今天要看的书拿了过来,我看了下时间跟她说,“今天估计是没有时间读书了,你快洗漱吧”,她哼哼唧唧有点不高兴,然后去洗了。洗漱完9点25分,我突然想起她咳嗽糖浆还没喝,于是说“你动作快点上床,选一本自己读,我去拿药。”她开始哭闹反复的说“我就是要三本书都要看!”,我说“没有办法,时间不够了!”然后把药拿给她喝,她发着狠的飞速把药喝掉,弄了一脸,我让她去把脸洗一下漱个口,结果等我回来她还坐在床边没动,我也很生气,大声说:“你赶紧去把脸洗干净,漱个口,否则一本书都看不了了!”,她边哭边去洗了脸,然后在床上又踢又踹哭叫着说,“我不要睡觉,我就看书!我讨厌妈妈!……”我坐在床边冷静了两分钟(她一直哭闹和叫着要看书不睡觉之类的话),此时已经9点31,我说“时间到了”,然后把灯关掉,她哭闹的更加厉害。

过了很久,她依然在哭,我说:“睡吧,我知道你想看书,但今天时间不够了”,她继续。过了一会儿我说:“你睡得晚明天就会睡不醒,明天上课也没精神,赶紧睡吧”,她继续。又过了一会儿我又说:“你哭好了就赶紧来睡吧,要不要到我的被子里?”,她继续,哭闹程度有所降低。我把她拉进我的被子,搂着她。她继续哭“我要看书,我要看书!”哭了很久,我的大脑盖子又要打开了,忍着愤怒说:“行了啊,差不多了,否则我忍不住要发脾气了!”她哭了一会儿说:“我停不下来”。“那好吧,跟我一起深呼吸”我说。深呼吸了一下,她还没停下来。我说:“要不要讲讲今天开心的事儿和不开心的事儿?”她说;“没有开心的事儿,只有不开心的事儿就是没有看书”,结果又哭的更厉害了,看来她的大脑盖子还没关上,我只有陪在旁边等她哭完。又过了很久,她不哭了,跟我说:“明天她要看6本”,我说:“如果时间允许,就没问题。”她再次试探底线:“没看书我睡不着”。我说:“嗯,我知道你是个喜欢看书的孩子,我们明天争取多看几本”。过了一会儿,她说:“妈妈,你今天开心和不开心的事儿是什么呢?”……

复盘:

整个过程我有做到和善而坚定吗?和善不足,坚定有余。当孩子不断哭闹的时候,当眼看时间到了,孩子还磨磨蹭蹭的时候,我是很着急很生气的,这个时候想要控制孩子节奏的状况就出现了,希望她从中受到教训,以后写作业快一点。虽然用的是“自然后果”的工具,但因为抱有“让孩子受到教训”这样的想法,那么在使用的时候,孩子是会从中感受到不被信任、不被尊重的。这样的情况下,什么工具都可能失效。我想今天回去后,可以跟孩子聊一聊这件事情,共同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案,相信孩子会有足够的智慧来解决这个问题,最终既能九点半熄灯,又能满足看书的需求。

作为妈妈,自己也有很累和心情不好的时候,所以首先要学会照顾好自己,才不会把情绪带给孩子。但同时,也允许有自己做的不好的时候,犯错误时学习的好时机,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才能有所成长。

王小钰  记于2018年12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林徽因丨 一身诗意千寻瀑, 万古人间四月天。 国画版与漫画版林徽因,你喜欢哪个?
    灰叔漫画阅读 418评论 4 11
  • 1、6:40起床,不耐床,真舒服 2、今天打了5个电话,很受益 3、看了半小时的书,内心又有些收获
    刘莉萍么么哒阅读 74评论 0 0
  • 空间- 通过采用透视、投影、阴影等设计手法创建出拥有空间感的视觉效果。在创建出你需要的视觉效果同时,更重要的是需要...
    一寸阳光_018阅读 67评论 0 0
  • 你的名字叫杜鹃 喜欢戏着风站在山巅 你用花瓣编织的天空 闪耀着红的,粉的,紫色的星光 你的名字叫映山红 金沙拍岸曾...
    蓝色港口阅读 808评论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