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为什么很多文案技巧都不管用了?

写文案是新媒体运营人必须掌握的能力。

看似入门简单,进阶却并不容易。

有时候,不是你写的不好,而是用户需求抓得不好。

有时候,不是你写的不好,而是文案的渠道搞错了。

从这周开始,我将拆解1本文案书籍《尖叫感:互联网文案创意思维与写作技巧》,并结合书籍分享一些文案技巧。


这本书豆瓣评分7.5,我个人觉得如果是刚入门的朋友值得一读。

因为里面的内容比较好懂,而且二三手知识比较多,看了就能用。

今天先解读第一辑:什么是互联网文案。

​传播链接的变化

美国广告界顶尖文案罗伯特·布莱说过,互联网没有改变人性, 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消费心理模式。文案的本质并未因互联网而颠覆,只不过由于传播媒介的变化,带来了一系列的“蝴蝶效应”,让文案的创作手法也出现一些新的特点。


上面4个概念,书里面没有进一步的解释,我觉得还不够“人话”。

这里再为大家细致地解读一下:

(1)亚文化圈子的形成

传统文案广告,更多的是高大上,讲官话,尤其投放在央视这样的媒体平台。

但亚文化圈子的形成,让特定文案对特定的用户更有效。比如年轻用户,喜欢逗比风格。商家再用高大上的央视文案去轰炸这些用户,基本上是无效的。

另外,我个人理解,亚文化圈子,里面还有很多行业黑话和术语,或者“新名词”把这些用在里面,会有更好的效果。(人家→伦家,被K了,万脸懵逼等等)

(2)信息更对称

用户能够在互联网上货比三家,所以一些虚假、夸大的宣传已经不奏效了。

(3)权威被弱化

投央视广告的成本自然不用多说,但取得的效果,可能还不如和0成本社交媒体广告的效果。

(4)信息组织方式的改变

传统时代,用户阅读的习惯是一版一版的,互联网时代则是一屏一屏的。

一段写一句,可能要被语文老师诟病使用不规范。

但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用户是满意的,因为这种信息组织方式给了他们眼睛足够的喘气的时间,也符合手机屏幕的大小。

因为这些变化,文案仅仅吸引用户阅读还不够。所以,社交化媒体上的文案应该按照这个套路来写:

中央路径和外围路径

书中介绍一个ELM经验法则(推敲可行性模型)

中央路径(central route)


利用逻辑、推理和深入思考来说服消费者。

具体做法:灌输各种事实、数据、证据、证书、研究、报告,将它们融入你的文案中。

外围路径 (peripheral route)


利用愉快的想法和积极的形象,或暗示所产生的联想来说服消费者。

具体做法:在你的广告中填满色彩缤纷,令人愉快的形象,幽默或受人欢迎的主题,或名人代言,推荐,等等。

保险、金融理财文案更适合用中央路径来说服消费者,饮料文案则更多采用外围路径。

说属性不如说好处

首先,在写文案时,传递给用户一条核心信息就够了,要让自己的属性保持简单,这样才能秒杀用户注意力。

要安全选沃尔沃,要快就买保时捷,要跑山路就买吉普...

安全,快速,山路。就是这些产品的核心信息。

第二,文案必须给予消费者想要的信息。只讲特色不讲好处,对用户的吸引力会打折扣。

特色是属性,好处是消费者从属性那里可以获得的东西。

一定要在文案中写出带给用户的好处。


美国广告培训巨头 德鲁·埃里克·惠特曼,曾提出过“手段→目标链”的策略。

用户购买产品不是为了满足当下的需要,而是为了实现某个未来的目标。

比如女性购买内衣,是为了让自己变性感,但终极目标是为了吸引男人的目光。

所以写文案时,要遵循以下标准的思考流程:


别人文案也不错,为什么要选你家的产品

很多人都知道用数字,去凸显功能,也知道用告诉用户好处,去满足他们的痛点。

比如:100M/秒光速世界,它能帮助你省钱,省时间...

不过,这还不够,现在大家都在用数字去凸显,在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传递品牌理念,成了差异化,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从品牌出发诠释理念,从理解用户的角度去诠释。

我们要用好处满足需求,用品牌让用户选择。

唱吧曾在美国投放视频广告,但文案中却没有丝毫提及品牌功能:KTV手机应用,兼社交和交友功能。

视频广告中只出


有人可能马上回跳出来说,这是自嗨,这里面没有数据...

其实,对于品牌文案而言,我们需要一分为二的看待。

一方面,这类文案,仅仅就是刷存在感,比如地铁里,广场视频上。更多要传播的是一种品牌的调性,把品牌植入用户的心智。

当然大家都知道了数字和具象化管用之后,所谓的管用,可能就不太管用了。

因此,品牌,故事,情感。这样的外围路径,就成了一个必选项。

营销的尺度

营销应该表现出人内心美好的一面,给观众呈现世界的美,文案应该成为品牌发展的推手,而不应该成为伤害他人的利器。

2015年,魅蓝Note2曾经发布过一个“别把钱花在手机上”的海报。

海报文案如下:


这5张倒计时海报的火药味十足,除了苹果、华为、三星、锤子,这里面还有糙和烦客,暗指小米和凡客,相当于直接炮轰竞争对手。

发布后,在网上便引起了网友的吐槽。

很多网友纷纷接着“别把钱花在手机上”继续吐槽魅蓝。

也有人把文案改成,多花一点点钱买手机,并附上:


发布会前夕,魅蓝删除了这则海报,并向竞争对手道歉。


虽然黑对手发被黑,但其实魅族这个海报,在社交网络中引起了渲染大波,并成了热议黑点,其实一件事无本万利的好事。

文案人常犯的三个错误

如何避免写出“叫好不叫座”的文案

文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产品的销售,需要实现转化。

然而很多文案人,极容易犯一个错误:创意大于产品。

写了一个感人故事,或者搞笑的段子,结果用户记住了故事,却忘记了使用产品。

第二个错误:分不清什么是卖点,什么是噱头。追求过多华而不实的噱头。

这个错误在于,完全为了博用户眼球,不考虑产品的关联性或适用性

卖点:用户愿意为之掏钱的

噱头:有意思,但用户不愿意掏钱的


第三个错误:追求华丽文风和辞藻。

这类文案里,形容词过多。

横空出世,极致创想,颠覆性体验...

互联网时代,除了碎片,我们还要拜读经典著作,学习一手知识。

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结合用户需求,让真正的文案技巧成功落地,形成转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