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王立群解读李清照《点绛唇》

今天分享李清照少女时代的一首词《点绛唇》,以此来纪念这位杰出的宋代词人的诞辰。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这首词写什么呢?大意是说:早上起来,荡完秋千,站起身来,懒得去揉一揉发麻的双手;尚未绽放的花朵上,布满了晶莹的露珠,涔涔香汗已将我的薄衣湿透。园中突然闯入一位小男生,吓得我顾不上穿鞋,也顾不上滑落下来的金钗,含着羞意直奔屋子;回到屋内,缓过神来,忍不住倚门眺望那位小男生,但手里还拿着青梅,装着是闻梅香。


这和我们前面讲过的《醉花阴》、《一剪梅》,在内容上差异很大,因为写作此词时李清照还没有出阁,没有出嫁,所以这个词中表现的和前面两首词有非常不一样的新气象。新在哪儿呢?一是没有相思的困扰,二是充满着少女的情态。十几岁的小女生开始对小男生感兴趣了,这是什么呢?这是小女生情窦初开的情景。但是呢,她的人生阅历还让她不会掩饰,不会处理,加上刚刚荡完秋千,发髻蓬松,薄衫湿透,很狼狈,所以这才一路狂奔回房,鞋子忘了,金钗掉了,全顾不上。其实她对闯入园中的小男生充满了兴趣,所以回房以后才会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所以这首词表现的是李清照尚未出阁之前对生活的兴奋、欢乐和憧憬。


我们先看上片四句:“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上片的前两句写她荡完秋千,站起身来,懒洋洋的揉揉发麻的双手。李清照是个很细腻的词人,她这个“纤纤手”指代的就是小女生的手,这种写法源自《诗经·硕人》的“手如柔荑,肤如凝脂”,《古诗十九首·皎皎河汉女》也有“纤纤擢素手,札扎弄机杼”,这句中的“慵”用得很漂亮,“慵”是什么意思呢?懒。什么叫“慵整”啊?“慵整”就是懒得去揉已经发麻发烫的手了。这小女生的细皮嫩肉、荡完秋千后的疲劳,全落在这个“慵”字上了。开篇这两句,它的功力全部在动作神态上,完全不写相貌,但是一个少女的情态已经跃然纸上了,这和此前此后诗人词人凡是写到女人必重颜值大不相同。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这两句前四个字的“露浓花瘦”很重要,但是几乎所有讲这首词的人都忽略了它,这四个字为什么重要呢?它写的是带着露珠含苞待放的花,这花象征着像自己一样花一样的年龄、水一样的娇润的青春少女的形象。下一句好讲了,荡完秋千,涔涔香汗,轻湿罗衣,显得衣带不整。这四句不是白写的,它为下片写小女生的狼狈相埋下了伏笔。


下片五句是全篇最精彩的地方:“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刚刚活动完,还没有回房,小女生突然看见一个小男生闯进来了,赶快回避,所以鞋子也没穿,发髻上的金钗掉到地上也顾不上去拾,带着羞涩跑得很快。古人的走就是今天的跑,为什么跑这么匆忙呢?羞。一个未出嫁的小女生不方便见陌生男子,特别是见小男生,作为一个小女生的李清照才跑的如此匆忙。写到这儿,闺阁少女的形象已经进入到我们眼球,但是还没有达到全词的高潮。


这首词真正的高潮是和羞而走的小女生,跑回闺房以后,“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这是全词最精彩的一个动作。小女生青春萌动,希望见到小男生,这叫情窦初开,但是这个小男生长得怎么样,是不是自己喜爱的那一类,她刚才只顾着逃,根本没有看清,所以她还想再看看,看看这个小男生是不是自己喜爱的那一类的,所以她写了一个极其罕见的动作,小女生狂奔进屋以后,回眸眺望,但她眺望又是在嗅青梅的动作掩护之下完成的。这又把少女的羞涩、青春的欲望,全部含蓄的写了出来。


中国古代诗歌从没有写过内心如此复杂的小女生形象,这是一个创举。唐代杜牧的“娉娉婷婷十三余,豆蔻枝头二月初”,被公认是唐人写少女的佳句,但是我们今天一读,特别是和李清照的这首词一比,就知道杜牧只写出了少女的婀娜身姿,但是整个的人太模糊看不清。但是你读了李清照这首词,宋代小女生的形象就清晰多了。她是青春已经觉醒了,青春已经萌动了,渴盼交友了,但是书香门第的家教早已经成习了,所以她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搞那么一点小动作。


这首词的最大亮点是以一组镜头写了一位青春期的小女生,这组镜头可以分出来三个分镜头:第一个是荡完秋千、起身搓手揉手;第二个分镜头,是园中突然闯进一个小男生,这个小女生受惊狂奔;第三个分镜头,是带着羞涩跑回屋里边,以嗅青梅遮掩自己的回眸眺望。三个分镜头都以少女为中心,组成了一个富有特色的动态画面,让人忍俊不禁又回味无穷。


另一个亮点是叙事,宋词的长项是抒情,特别是书写人类最普遍的感情——恋情和爱情,李清照婚后的大量词作,特别是名作,都是以书写爱情来取胜。但是这首词是个例外,通篇叙事,从荡秋千,到活动后的搓手揉手,再到小男生闯入,小女生的仓皇出逃,直到最后的回望,全是叙事。全词只有“露浓花瘦”四个字好像是写景,但实际上仍然是写人,这在宋词中是极为罕见的。


最后,我们再重温一下李清照这首名作《点绛唇》。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g��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这首词到底是...
    尘里微光阅读 939评论 0 2
  • 李清照 《点绛唇 蹴罢秋千》研究 湖北公安 朱守宏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
    朱守宏阅读 414评论 0 0
  • 上辈子要几次的擦身而过才能在今天迫不及待的期待重逢?如歌如泣,如念如梦… 两年后的今天,确切的时间有点模糊姑且就算...
    Lennony阅读 193评论 0 0
  • 孩子是我们的一面镜子,镜子里就是我们的影子,或者是在自己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下塑造的的“模特”。对于这个“影子”和“...
    我可不是什么幺蛾子阅读 306评论 0 0
  • 今天老师讲述了电路板焊接的电路图绘制,接线方式大多数了解,理论不如实践,还是需要等明天进行实践之后才能检验。...
    泡面小佳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