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总结——既要积极的坚持,也敢理性的放弃

有段时间里夜里有加班。

某次凌晨一点多,我从公司开课的酒店打车回家。路上很干净,几乎没有行人,司机师傅也沉默着不说话。他在驾驶位旁边装了平板,一边开车一边还不时瞄一眼上边的MV。我注意到那是一个年轻歌手,坐在舞台中央的椅子上,安静的唱歌。是个叫毛不易的歌手,唱着一首《像我这样的人》。歌词奇怪,带点颓废和孤芳自赏式的伤感,但在那样安静的空间里,却唱出一种难以言状的用力向上的味道。

2017年,是挺长的一年,今天看到手机时间停留在12.31的时候,我心里居然悄悄舒了口气。

这一年又经历一些事,又遇到很多人。有很多次我自己都觉得坚持不下的时候,最后面对结果时,又会感到出乎意料的恰到好处。

想了想,列举了2017年发生的一些重要的事,然后做了以下总结:

2017大事记

1.年初跟正齐班长因为郑州十点读书会未来发展产生分歧,后来多次协调,最终达成一致。

2.个人学习生涯规划,经过一次很偶然的了解,决定去北京新精英学习生涯规划,后来又再次去复训。这两次的学习,课程内容的收获应该只占到百分之40,这种“探出井口看世界”的感受才是百分之60。给我更勇敢的力量。

3.新工作开始面试,多番努力尝试和挣扎后,最终离开原本年前设定好的装修行业计划,跨入培训行业发展。

4.进入现在的这家公司,刚进培训行业不久还经历了一次跳槽,虽是我主动离开,不过是很多坚定于心的原则早已注定。好在结果远远超出预期,感谢现在的老板耿总和我师父郭总,虽然当初跳槽出来时备选的同类型公司并不多,但是就答案来说,我就像是从一百个选项里拿到了最适合的那个。我也开始相信,经历过的一切,皆是缘分。

5.十点之家的两个室友因为工作原因相继搬离,我们之间发生了很多故事。语言好像理不清,文字也暂时失语。现在,因为事业的忙碌,家里厨房好像很久没人进过,大家过去一起并排靠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片段也成了回忆。

6.11月初,从二阶段开始,开始把LP的课程走完,这是我成长很重要的一个节点。心智模式是成长更是质变,把我从百分百奉行理性和逻辑思维的状态,拉回到一个更加开放真实充满能量的状态。我开始相信对身边更多用心的互动才是幸福和快乐,也敢于接纳过去一直困在内心深处那个不自信的、弱弱的自己。后者对我来说,尤其重要。

7.新房慢慢装修完,买车也在近期计划里,虽然依旧单身,但是这一年有了更多的爱好,认识了更多让我感动的朋友。

一直以来,我都相信,这并不是一个“操作主义者”的时代,有关人性的爱、勇敢、真实这些永远是藏在真正优秀的人骨子里的东西。但是同样,我也不相信百分百的理想主义者能够真正掌控世间事的结果,那些动不动就高喊着跟现实不能妥协,要去“诗和远方”扎根的人可能还没见过现实他老人家的本尊。

一、做读书社群,我们真的认真过…

去年过年时,我看到Spenser老师关于如何树立个人自品牌的概念讲解,他本人也是通过公众号作为自媒体这块阵地短短时间建立了个人品牌,这种方法让我深受启发。最早,15年时社群文化开始兴起,全国最大的读书公众号十点读书发起建立了全国各地三十多个一二线城市十点读书分会。正齐和另外两个书友首先辅助总部筹备了郑州分会的成立,后来那两位书友退出,我、熊少、景慧又先后加入参与社群组织。我们当时坚持每月一次线下活动,每次主题都不重复,渐渐开始有了一些名气,越来越多的咖啡馆和书店争相给我们免费赞助场地和宣传。但到了一六年年底,社群经济慢慢被证明不可行,连罗胖的罗辑思维的高价铁杆会员社群也处在了一个很尴尬的位置,十点读书总部当初声明的“永远不对会员收费”,反而因此倒显出了一丝先见之明,只是发给总部的新会员申请,有时一两个月都无人回复的状况也让我十分尴尬。想了想,不甘心坚持一年多的努力不能任由慢慢消逝,我打算做一个针对读书会发展的改革方案。跟正齐反复几次沟通后,他最终也同意。我就跟景慧、熊少开始筹备和调整,我们三个人,我来负责线下活动组织,熊少负责线上群内管理,景慧负责新公众号的运营还有每次线下活动海报的设计和宣传,我们还打算重新建立一个新班级,当时群里活跃度也不错,于是除了当时群里除了发出一个公告通知大家入新群需交一百元年费,还挑出群里最活跃的书友列出名单,由我挨个打电话介绍,也算是变相邀请。我记得这份名单上是39人,最后应邀入会了37人。这中间除了我的真诚,我知道我们过去做的事情能让大家感受到我们的初心。

接下来,就是新的公众号架构,我们四个人商议定,把新公众号作为以后主要的宣传渠道。重新做新会员入会须知和入会申请,把年费作为新会员的一项硬性要求,把平时大家写的原创文章都发在公众号上,同时,我雄心勃勃的又挑选招募了十个书友作为新班委纳入班委群,决心把郑州十点读书会这个社群做成Spenser号召那样的真正意义上的“自品牌”阵地……


十点读书会新会员招募

很多人说,好故事往往来自坏生活。我想。如果后来发展真的如预期所料,这可能也无法成为一个好故事吧。

首先要说,我们几个并没有完全失败,读书会至今也算继续向上运转。但是真正做精社群这件事,实际上远比我们每个人想象的要复杂。新公众号每天都需要用心挑选文章和排版,可是在很多公司都是安排专人负责的事务,我们只能义务安排给几个班委来负责,后来坚持了小半年,就只有景慧一个人在做了。班委们刚开始斗志昂扬,可是我们只开过第一次集体班委会之后就再也没能一次聚齐所有人,这中间因为生小孩或结婚陆续又有书友退出。社群的日常维护,新书友和老书友的互动,每次线下活动的主题准备和现场组织。这些让我逐渐意识到把这件事做到极致的难处。我们几个,说起来现在也都还是20多岁的年轻人,平日里都有各自工作,也背负着房贷和买车的现实压力,还做不到无限投放精力在这上面。至于辞职来做这件事,我们几个互看一眼,也都是默不作声。

对于我自己,线下活动不能保持好的形式和内容,也是不能接受的。可偏偏年中那几个月状态其实并不好。后来我看同样是书友会负责人的郑州吴晓波书友会的班长月饼,他常年坚持学习,每个周末都保持一到两次读书会分享,他们每次线下活动发布的公众号介绍和报名都是他亲自负责,连平常群内的一些管理,他都能一一照顾到。我知道饼哥比我大十岁,还有家庭和孩子需要照顾,而我自己单身且周末大多也是双休,但是一到周末经常是被各种事占满,一对比,他的这份付出和自律也是我无法企及的…


二、感谢新精英这个平台。

职业生涯规划的学习可能真的是5月份我“冲动”之下做的选择,当时心里很迷茫,想离开又怕陷入“辞职-重新起步”的死循环里。这里要感谢读书会的书友飞飞姐,那个时候跟她偶然的一次通话里聊到各自成长学习,她提到未来的变化是聚焦人的成长发展而发生的,由此让我意识到关注“人”的重要性,进而发觉生涯规划这个领域其实很适合我来学习。当时就问她要了新精英的课程顾问的联系方式,问了对方最近开课时间,确定无误后,也担心自己犹豫不定,当时就把学费转了过去。


小组合影

新精英的三天是非常棒的三天,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跟我分在同组且同是九零后的一个姑娘,刚从英国研究生留学回来,现在在百度做管培生。她自我介绍时说起自己被公司“使唤着加班”,已经十九天无休的时候眼睛里其实是闪着光的。儒雅博学的杨泽老师在我的连连摆手拒绝下和大家坚持称呼我为“志斌老师”(我是那个班里年纪最小的一个)。前两天的课程里,导师张熙老师博得了我百分百的好感。美丽优雅的她非常注重大家的体验,整个课程时间里一直保持着谦逊、认真、耐心,两天下来,她也影响我对讲师这个行业有了更多的尊重。回来之后,我把三天学习生涯规划的感受总结下来,结果,坐在电脑前7个小时,写了一篇九千多字的《职业生涯规划学习记》。后来十月份,趁着十一假期又去北京做了一次复训,我除了更深度的梳理生涯规划的知识系统,更多感慨的却是又一次从全国认识了一群爱学习的朋友。这种激励,也是语言无法简单描述的。


生涯规划终于入门
三、正式转行做培训。

6月份转行教练技术培训,其实并不是意外,在那之前也有不少朋友给过我一些建议。我之所以没有年初就选择这个行业,心里是觉得自己当前应该增加经历,不能这么早就选择自己可能本就“擅长”的领域。

好吧,真想穿越回去给那个时候矫情且自以为是的自己抽两个响亮的大嘴巴子。

一开始,并没有直接决定去朋友泰妍推荐的那个公司,她知道我的状况,跟我言明已跟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过我的情况,说领导对我很有兴趣,基本只要简单面谈下就可以直接入职。我问了下薪酬,能接受,就迅速办了离职手续,紧接着又开始在智联投简历。面试了五六家培训公司,每个公司好像都是急着招人的模样,但一做对比,好像还是她所在的公司更合适。于是,在一个工作日,我去她们公司面试了下,第二天,就去上班了。

后来发生的许多事,并不赘言。辞职时,我只发了一条朋友圈,解释了当时的心态。


辞职后发的第一条朋友圈

如果那份工作留给我有一点经验或者教训的话,我只说想说,

1.以后如果有一天我自己创业,那即使最后创业失败关门倒闭,我最后的一笔钱也一定是给员工发工资,绝不在这方面搞道德绑架;

2.暂时发不下来工资的公司,也至少要尊重老板和员工的角色关系,不一味鼓吹所谓“兄弟姐妹”式的“家文化”,后者不单让我没有安全感,更是在强迫让我形成“受害者”心态。在我要求离职时还以“不负责任,抛弃公司”这类理由强行挽留我。这样做事时不考虑系统化,处理关系时也不尊重规则,唯独整天把情怀挂在嘴边的套路,让我为“情怀”这个词感到心疼…

反观现在公司的老板,从来不用“放心,我不会亏待你们”的语气去安抚大家,但是,他真正注重每个员工的权益,随着我们课程推进期间各种成果不断收到有利反馈,同时也对大家的工作标准要求越来越高,而员工的福利待遇也在这个过程中同时水涨船高,甚至已经超出大家面试时给出的承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内心的价值感也在不断积累。这种默契,也让我尤其觉得难能可贵。

公司的各项制度,也是力求清晰、严谨,不单打印成红头文件形式盖上公章,在公司员工全体会议上宣读后保存,同时还上传到“钉钉”上要求员工熟知了解,作为员工日常工作考核标准。作为一家新创业公司,就这点上,已经跟过去的公司高下立判。

这个过程中,我越来越相信理性,遵循系统化管理的有效之处。我们愿意为了每一个抱着成长目的来上课的学员负责,从我们自己收到的欣赏和支持里,我们就相信这是一份有爱和感恩的事业。我也坚信,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会实现更好的迭代成长…


四、景慧、小熊、大飞、新科我们从2016年8月搬到了一起,租了一套四室两厅。

因为大家几乎都是因为参加十点读书会而相识,我们共同给这里取名叫“十点之家”。

刚住在一起,大家每天兴奋的要命,感觉像是走进了爱情公寓的生活,每天起床,互相敲门提醒,一起出门。

晚上,大家下班后都是默契的第一时间往家赶,买菜,洗菜,切菜,炒菜。几个人轮番上阵。周末的时候,买上饮料和零食,摆满茶几。大家并排坐在沙发上,一起看电视,玩三国杀,现金流游戏,经常玩上几个小时后才意犹未尽的结束……

“十点之家”

这样的生活到了2017,到了春天,我们又开始相约自驾游。带了烧烤架,又约了读书会几个书友,去了我老家新密的伏羲大峡谷。

油菜花的世界

秋天,我们又约着一起去大白菜的老家兰考县摘葡萄,后来当天考虑路程问题,改到了郑州的西郊。

西郊红花寺某山庄再次开启烧烤模式

紧接着,出于对未来的规划,小熊和大飞相继买了房,对于我们这样毕业才刚几年的人,尽管有家里的支持,首付也让他俩几乎拼尽了全力。后边,他俩平时留在公司加班的时间开始越来越久。而景慧,因为公司有段时间频繁加班,她反复斟酌并跟我们商量后决定搬到公司附近去住(她公司离家里将近20公里远)。新科,在我的撺掇下,找飞飞姐做了一次生涯规划咨询,后来去河北唐山做了一个跟比特币有关的工作。巧的是,他几乎和景慧几乎是前后脚离开。我自己,自转入培训行业以后,加班几乎也变成了家常便饭。

对了,新科和景慧在走之前,我们一起去了趟青海湖。因为都知道很可能是大家最后一次旅行,所以都提前请了假,五个人,在青海湖投入且疯狂玩了三天……

茶卡盐湖


回到郑州以后,景慧和新科很快便收拾好行李,相继离开。后来,我们又在微博上招募了一个新室友真真。这个爽快的女孩第一次过来,大概只看了两分钟,就给我们交了定金,第二天直接搬了过来。

搞得我们三个男人反而有些面面相觑。

再后来,景慧告诉我们她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另一半,准备辞掉工作,去北京和对方一起发展。我们聚了一次,一一表达了祝福,开玩笑说居然是她成了我们这群人里第一个脱单的人。

她动身去火车站的那天,是一个周五,我碰巧也要去上LP的首周课程,所以也没有去送她。然后,就在办公室里收拾东西去会场的那一刻,我突然接到了大飞一个电话,他告诉我她妈妈昨天晚上因病去世了…

我后来也在感叹,生活有时真TM像是拍电影。当时接到他的电话时,听到他扭捏着说有个事情想找我帮忙,根本没想到接下来是要告诉我这个消息。我在电话里沉默了有将近一分钟,不知道该跟他说点什么,更多是错愕,甚至忘了安慰他。过去我只是听他说过阿姨的癌症治疗后有复发,但是一时还不是很严重,需要继续做化疗,却没想到是这样的结果…我又突然想到在那之前有一段时间他频繁的回家相亲,大飞,可能是有些事情真的没告诉我们……

脑子胡思乱想之际,我听到大飞跟我说想让我和他一起去他老家登封一趟,接下来会有很多事,他其实也不太知道该怎么处理。希望我能去帮帮忙。

最后我没有去……

我当时就知道,这可能是我2017年最遗憾的一件事。

我现在在回忆,我没有去,究竟是因为三阶段课程里非常严谨的承诺必到守则,还是因为公司从上到下所有人对待每次课程都是竭尽全力,我心里因为刚换工作心里的不安全感让我无法真正扔下一切,抛下责任,去跟大飞去他老家。我后来去上课酒店的路上,一边联系我们共同的几个朋友(我知道大飞不好意思联系大家),请他们安慰支持大飞,联系熊少的时候,我几乎是用上了要求的语气,让他立即请假去大飞家帮忙,跟新科说的时候,也让他立即买张机票回郑州。新科我们三个,几乎是从一四年毕业开始起就一起在郑州打拼,这种感情,自也是不必说的。但是,这个过程中我心里的愧疚感没有得到舒缓。心里想着,等这期课程出来,无论如何我都要请几天假去他家里一趟。

结果,等到第三天晚上我从课程里出来,大飞跟我说,葬礼已经结束了……

后来他一个人在家又待了一个星期,中间几次拒绝我们去看他。回来后,他也并没有出现我想象的消沉和颓废,该上班就上班,晚上找他聊天什么也没有任何异样。但我明显感受到,他变得沉默了很多。我突然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办。

前几天,跟男朋友从北京回来见爸妈的景慧给我发来一条微信。

看过之后,百感交集。

相识相知,相散,再相互理解
五、总结。

一直以来,我自己都不算是特别努力的人,在真实生活中,状态也会不时“死火”。2017年初始曾立志要读完72本书,结果到头来不过读了20余本。没有写作梦,写写停停,一年下来累计输出刚刚超过四万字。我曾经也期许自己变成一个“自律、坚持、”“每一天都像最后一天去奋斗”的向上青年。但是实际上,确实也没做到。我只能暂时自我安慰战术上的努力不如战略上的勤勉…

我时刻提醒自己,即使还做不到最努力的那个,我也要站出来为自己的所有选择负责,想清楚再做,坚持的时候拼尽全力,确定不是自己想要时,也要敢于理性的放弃。永远不会为自己的选择做一个受害者的角色。

过去一年,经历了很多状况。偶尔凌晨几点睡不着的时刻,往往也不是因为在学习,而是焦虑到睡不着。直到十月份的时候,我还感叹如果去年让我觉得“顺的难以想象”,那今年就真的是我的“折腾元年”。

慢慢发现,生活的本真可能既不是充满仪式感的红地毯也不是一地鸡毛的叉路口。就像林默说的那样,“大部分人的人生一开始抓到的不过都是一把普通的牌,初看都不够惊艳,细看却也各有各的精妙。可是如果你急急地出牌,想着怎么能调成一手好牌,最可能的后果,是把本该属于自己的牌路也打乱了。”

新年此句留作自勉。

2018,我会打好自己的牌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