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Snow (备份: 3)

Chapter 3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顾城《门前》


“滴滴……”

   我下了班正往公交站台走,街对面的车突然响亮地引起了我的注意。抬眼看过去,是一辆白色的面包车。

   我窘迫地看向车窗。昨天的见面有点不欢而散的意味,而且错在我。

   夏生左手扶着方向盘,右手架在车窗上,表情似曾相识,说道:“被你说中了,我有不对的地方,我可能对弟弟保护过度了。”他看到我在微笑,继续说了下去,“我的想法错了。”

我们来到附近的一家咖啡屋,他打开了一个银色的大盒子,里面有一本厚厚的相册,还有一叠零散的照片,这些都是他拍到的大海。

“这是狮子鱼。”他递过来的照片上,是一只长了很多触角的粉色的鱼。“这是小丑鱼。”这张照片上的鱼带着白色的条纹,很可爱。“这是海蛸,是海葵的一种。”他接着说,指了指照片中一种黄色的鱼。

“真的很漂亮。”我情不自禁地赞叹着。这些海底生物有着难以言说的美丽外表,看起来脆弱又有生命力。

“的确很漂亮。”他抱起双臂,看着百叶窗上透进来的阳光,“我还有一张非常想拍的照片。”

我放下手中的小丑鱼,抬眼看着他。

“你听说过海之雪吗?”

“海里下雪吗?”我凭着字意猜测。

“是的,很不可思议吧。”他调整了一下坐姿,比划起来“你知道海里的浮游生物吧,它们死后,会互相结合成一种物体,被称作‘Marine Snow’。只可惜这种现象只有在深海才能看到。”他又抱起双臂,微笑道,“可是我有一天一定要去亲眼看看。”

“我也想看看。”他的话让我对深海也有了向往。

“那下次一起潜水吧。”他提议道。我的笑容一滞,讶然地望着他。

“会怕吗?”他问。

“啊……我没有游泳过。”而且很害怕。

“那么冒险一下吧。”他放下手臂,单手撑头,冲我眨了眨眼睛,露出我难以拒绝的微笑,“人生只有一次嘛,好不容易活着,不去试试看的话很浪费。”

我答应了夏生周末去学潜水。

答应了之后自己反而一直在犹豫,一边犹豫,一边买好了潜水的必需品。我还没有做好告诉他一切的准备。他是我愿意结识的朋友,不能让他因为我影响他对潜水的热情,更重要的是,我真的很想去试试看,试试看自己究竟能做到什么程度。

但是周末逐渐靠近,我的恐惧也随之放大。我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对水是多么的陌生:我不知道被水淹没是什么感觉,甚至不知道被冷水浸泡是什么感觉。

周末早晨他来接我的时候,我一直盯着自己的脚面发呆,迟迟没有上车。他全当我是在紧张,不停地讲笑话逗我开心。

“也难怪会害怕,你没游过泳嘛。那教你一个方法吧。”他抓起我的一只手腕,手心朝上打开,“首先把手这么伸出来,然后呢,在手心写上一个‘人’字,再喝掉它。”

“喝掉?”

“对,像这样。”他在自己手心画了个‘人’字,又做出吃东西的样子,说道,“啊,好喝。来嘛,一起做,啊,好喝。”

“啊,好喝。”跟着他做,可是完全没懂是什么意思,但还是稍微轻松地笑了。

到了潜水学校,他去帮我约课,我则需要在前台填一张调查表。表中有一项是病史,我看着“心脏病”三个字愣了半天。这时,他走过来,双手套着蛙鞋,装作在空中自由泳,并唱着游泳的儿歌。我笑着回过神,在“无”前的方框内打了一个√。

潜水学校的课程分为基础课和实践课,基础课的课时都很短,主要是给潜水爱好者普及一些潜水的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我尽量集中注意力去听老师的讲解,但越是如此,越觉得头皮发麻,很难听进去。半天不到,基础课就结束了,接下来就是需要在泳池进行的实践课。

我和夏生还有另外五名学员坐在泳池边。每个学员可以配备一个助教。夏生之前在这儿学习过,他便自告奋勇地担任了我的助教。水池中间站着我们的教练,她要求所有人先下水。

“那我们也下去吧,来把眼镜带上。”夏生拿起自己的蛙镜戴在了头上。

我下意识地抚上我的心脏。隔着潜水服我也能触摸到它的跳动。

他注意到了我的动作,关切地问我:“怎么了?”

我扫了眼周围,有另外三个人已经沉到水里了,看得我一阵晕。我努力地笑了一下,开始打退堂鼓:“我果然还是……”

“已经到这个地步了还说什么呀。”他为我做了示范,率先跳进了泳池,水花溅了我一身。

“快来吧,脚能踩到底啦,不用怕。”他站在泳池中间,试着安慰我,“我会带着你的。”

已经觉得很不舒服了。

尽管努力地说服自己只是下水,这没有什么的,没关系的、很安全的、不会有事的……心脏还是不争气地悸动,眩晕的感觉纠缠着自己。我努力克制着想要闭上眼睛蜷缩起身体的冲动,暗中把自己的手紧紧地捏成一个拳头,竭尽全力去抑制从内心深处涌起的无法克服的恐惧感。

“我……不行啊……”我话还没说话,眼眶已经湿了。“对不起……”我把头埋进手臂里。

我的样子不光吓坏了夏生,也吓坏了在场的其他人。夏生很快带我离开了游泳馆,坐在室外的休息椅上。

“这太勉强你了,也难怪啦,你连游泳都没游过嘛。”他的声音从上方传来,并递过来一块干毛巾。我低着头不知从何说起。

他见我不吭声也没动,弯腰蹲在我身边,“都是我太勉强你了,对不起。我不会再勉强你了。来换衣服吧。”他试着拉起我的手。

“不是这样的。”我不敢抬头看他,“不是你的错,是我自己……”说到这,我的声音颤抖着,眼泪抑制不住地流下来。

“拜托你别哭了,”他的声音带着慌乱,“我家老爹过去常说不要惹女孩子哭的,可我却把你惹哭了……这……”

好不容易冷静下来,他便先送我回家。

周末被我搞砸了,而且,不想让别人担心的我还是让人担心了。

“今天谢谢你,再见。”一路无话,我解下安全带和他告别,拿上自己的包,有些费力地下车。

“呐……”他摇下车窗叫住我,欲言又止,“那么,下次见。”

我在他眼里一定很奇怪吧,怎么会有人对游泳怕成这样。

回到家,不常见地看到爸爸正在厨房里做饭。

“我回来啦。”

“回来了啊,去哪儿的?”他看我背了个大包问道。

“我跟大学的朋友们聚了一下。”我快速地走回房间,放下包。

“礼拜天放假还是在家里休息比较好,”爸爸的声音从房门外传来,“舒解一下平日工作的疲劳嘛。”

“嗯,不过没关系,上次检查也都没问题。”我把房门关好,来厨房帮忙。

“和谁啊?”

“嗯?”

“大学的朋友。”他舀起一小勺汤,尝了下味道。

“哦……你不认识的啦,我来帮你吧。”

“不用啦,你去坐着吧。”他不让我碰他在煮的寿喜锅,“明天我会晚回来,所以今天晚上想跟你一起吃个饭。”

“又有什么事件吗?”我拿出冰箱里的麦茶。

“是啊,这次的很麻烦……”爸爸絮絮叨叨地说起这几天正在办的案子。

周一,我收拾着桌上的文件准备上班,美纱远远地向我跑来,“你看你看,这个可不可爱?”她向我显示了她新做的指甲,像五颜六色的糖果一样,是很好看。

“那个指甲怎么了?”我刚想问她在哪做的,我们的直属上司就一脸严肃地走来质问,“快去把指甲擦干净。”她是个古板的女人,从不化妆,讨厌花哨的东西。

“可是……”美纱正要辩解,女上司拍了两下手打断了她的话,并对着整个大厅的人说道:“最近发生了不少起专门抢劫中老年女性的事件,你们也要多加戒备,知道吗?”

“是。”美纱扫兴地瞪了她一眼。

“松村太太,”我拿好取出的钱,印章和存折,递给来取款的一位婆婆,“这是您提领的现金,这是你的存折和印章,请收好。”

“好的,谢谢了。虽然现在能用机器领钱了,可我就是不会用那个机器。”老人一边收好自己的钱,一边说道。

“不要客气,在柜台领也可以。”

“谢谢你。”老人拿起包离开。

“欢迎下次光临。”我对她鞠躬表示感谢。

“真扫兴!”坐在我身边的美纱刚刚弄干净自己的指甲,“害我白花了钱。”

我抬头看向柜台,发现松村太太落了印章没拿。

我立刻向上司请示,追了出去。好在老人走得慢,在她过马路之前被我赶上了,她再次向我道谢离开。

我正要往回走,一辆摩托车呼啸着开来,车上坐着两个带头盔的男人,样子很可疑。我猛然想起来昨晚爸爸跟我说的案子——飞车抢劫!

我见他们正是开进了松村太太走得那个街道,连忙追了过去。站在路口,我远远地看见摩托车和老人擦肩而过,老人倒在路边,好在包没被夺走。我急忙走上去扶起松村太太,带她回银行报警。

老人受了惊吓,情绪不太稳定,行长便先派人送她回家休息。我则作为目击证人留在行长办公室,等警察来录口供。

“咚咚咚……”门打开,爸爸走了进来。

“这一连发生的事件应该是同一伙人吧?”行长问道:“今天早上也……”

“嗯。”爸爸有些无奈地点点头,“这些是常出入附近游乐场所的高中生,”他拿出五张照片,摆到我面前的茶几上。看得出都是监控里的图像,分不清颜色但是看得清脸,“这里面有没有像是犯人的?”

“因为他们都戴着安全帽,而且事情发生在一瞬间,我没看见他们的脸……”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即使是面对爸爸的询问,还是有些紧张。

“果然是这样,没关系。”爸爸温柔地对我笑着,表示鼓励。

“这次托片濑小姐的福,抢劫未遂。但是对于这种事,今后银行是不是需要做些防范工作?”行长担忧地问道。

“我们会增加这附近的巡逻,而且我们也会全力去调查,尽早逮捕到犯人。”爸爸严肃地看着行长,语气坚决。

“那就拜托您了!”行长郑重得鞠了一躬。

“已经和被害者联络过了。”爸爸的助手没敲门就走了进来,他是个嫉恶如仇、脾气火爆的警官。

“情况怎么样?”爸爸问道。

“医生检查过了,轻轻扭伤而已,没有大碍。”

“太好了。”爸爸对着我笑着点了点头。松村太太没事就好。

“还有我们已将逗留在游乐场的高中生都带回组里了。”

“知道了,我马上回去。”爸爸起身收好照片。今天他果然很忙。“那我先告辞了。不好意思,耽误了您宝贵的时间。”他向行长道别。

“不会,您辛苦了。”

我随行长送爸爸和他的助手出门,爸爸正要离开又折回对我说:“工作中,对不起。”他一直都很注意不把工作带进我们的生活,也许是他觉得自己工作中严苛认真的那一面少了父亲的温情,不适合让我看见。即使像今天这样的突发情况,他都会考虑是不是关心我太少了。

“没关系的。”

“不过,看到你努力工作的样子,真让我安心了不少。”他露出属于父亲骄傲的笑容,又认真看了我一眼,回身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中午时,俊介突然打电话约我吃饭。因为我下午还要工作,就定在了银行附近的咖啡屋。我进门时,他已经到了。

“不好意思,我来晚了。”

“我也才刚到。这是银行的制服吗?”他看了看我的裙子。

“对。”我为了节省时间,没有换衣服。

俊介还是看着我的裙子,我也低头检查了一下,还以为粘上了什么脏东西。“很奇怪吗?”白色的衬衫,粉色的马甲和西裙,看起来很正常啊。

“真可惜啊,裙子如果再短个15公分的话,我相信男性客户一定会增加的。”他一本正经地评论道。又耍人,果真还是一样不正经。

“俊介哥!”我没好气地看着他乐呵的表情,拉开他对面的椅子坐下来。

“骗你的,很好看。”他看服务员走了过来,问我:“吃套餐好吗?”

“嗯。”

“不好意思,两份套餐。”他对服务员说道。

这时,我注意到他面前有一份粉色的文件,正中画了一个红色的心。

“我找你是为了心脏移植的事。”他把文件推到我面前,“你应该有考虑过吧。”

“嗯……”能够治疗我的心肌扩张最好的方法便是心脏移植。我看着文件的封面没有动。

“我想你也该登记在名单上了。”等候心脏移植手术的名单,只要有合适的心脏,就能动手术。

“可是我现在病情很稳定。”应该还有很多病情比我更严重,更需要手术的人吧。

“只是现在啊。小雪,你的心脏在一点点变大,像吹气球一样,有一天会爆炸的。你的主治医生,我的父亲,也赞成手术。”他说的我都懂。心脏移植手术的风险很大,如果橘院长也赞成的话,我需要慎重地考虑这件事。

“我会看这个文件的。”我把文件拿过来收好。服务员正好开始上菜。

“那就先吃饭吧。”俊介微笑道,“上次被父亲叫回去说有事情,结果你猜是什么?他叫我去相亲。”他用叉子插起一块土豆,像小孩子一样握着柄。

“相亲?”

“是啊,而且对方也是院长的女儿,也是个当医生的,真是受不了。”听起来很是讨厌这种对象。

“你不喜欢医生吗?明明自己也是。”

“我有兴趣的是,白衣服以外的制服,”我默默低头吃饭,听他满嘴跑火车,“空姐啊,警察啊,或是女子高中生。”

“女高中生?”我听噎了,抬眼看他。

他故作惊讶地看着我的领口,补充道:“说起来,这不也是制服嘛。”我被他看得一愣,气氛有些冷场。

他低头又插起一块土豆,问道:“这周末,你有空吗?要是没事,要不要跟我出去玩?”

“啊,对不起,我跟别人约好了。”这周还要和夏生去潜水学校。

“是嘛,我应该早点问你的……”听起来有些遗憾,他对我笑道,“快吃吧。”

我一个人坐在泳池边。室内很凉快,带着淡淡消毒剂的味道。夏生像海豚一样在水里游动绕圈,第三圈还没游完,他就探出了水面。

“游泳池的话,果然感受不到潜水的乐趣,”他摘下蛙镜,拿开呼吸管,有些意犹未尽,“周围都是墙壁嘛。”

“对不起,都是因为我。”一个月的课程都报名了,不得不来,可我还是下不了水。他为了陪我,也不能去海边,只能在泳池聊以慰藉。

他翻身上岸,卸下氧气瓶,“不要太介意,今天也先看看吧,不用勉强。”他坐到我身边,指着对岸一个学员讲解到,“你看那个,是已经很熟练才用的一种下水方式,背进式,这样会比较好沉下去。”只见对岸一名学员背对着泳池坐着,接着一个后翻进到泳池。“不过他那个不行,失败咯。”夏生笑道,拿起身后的毛巾,揉搓起自己的头发。

“我小时候,每次都是这样看着别人玩。”我看着泳池,想起小时候的自己和现在一样的姿势,同学们在水里打成一片,我只能在一旁发呆,“我也好想和大家一起游泳……”

夏生停止了手上的动作,没有说话。

“我给你带来麻烦了吧,我想我……”我还是放弃了吧。

“不要放弃哦。”夏生注视着我的眼睛,“你不是好不容易下定决心想学吗?而且你也说你想看不是吗?”

“海之雪……”

“有一天,一起看吧。”他额上的水珠亮晶晶的,眼里闪着光,直视前方,像是想象着什么,“说起来,我们夏天去吧。冬天看雪没什么稀奇的,所以要看就选夏天去吧。”他微笑着向我保证,“

你一定会感动的。”

“今天的讲习到此结束,大家从游泳池上来吧。”教练的话音刚落,四处响起水花的声音,学员陆陆续续离开了场馆。

“那我们也走吧。”夏生拎起蛙鞋,从我面前走过。

“我想试试看……”眼前的池水像是带有了某种魔力,我盯着起伏不定的水面,情不自禁的站起身。心脏有力地击打着,隔着潜水服,我安抚着它,可是它的节奏并没有慌乱。我深吸了一口气,清凉的空气抚慰着我喉间的焦躁,我又深吸了一口气,闭上了眼睛,向前纵身一跃。

双脚和水面相撞的一瞬间有些麻,身体随之一震,很快坠落下去,没进水里时感觉耳边很吵,水有些冷。我的身体感受不到水的温度,但能感受到水的力量,容纳着我,环绕着我。泳池很深,我不知道自己是在下落,还是静止;我不敢睁开眼睛,努力憋住呼吸,耳朵像被堵住了,五感全失。也许在月亮上也是这感觉吧,不能呼吸,没有平衡感,未知的恐惧,死亡般寂静。

这时,一只有力的手拦腰抱起我,头露出水面的同时,我张开嘴大口呼吸,还呛了几口水。“你怎么突然跳进去啊?”夏生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吓一跳吗?”我倚着他,知道自己安全了。

“当然啊。”他看我没事,把我带到岸边。

“水没有想象中那么冷。”我突然笑起来,感觉全身的血液都在快速流动。

“因为你穿着潜水服啊。”

“对哦。”我现在一定笑得很傻。

“你没事吧?”他乌黑的眼眸里是我自己的影子,小小的,清晰的。

“嗯。”

“我真是吓了一跳,”夏生看着我藏不住笑意的脸说道,“不会游泳的家伙,突然自己跳到水里去了。可不准再这样了,小雪。”

这是他第一次喊我的名字。

“嗯。”我点头微笑,心里像是绽放了一团烟花。

“我可以这样叫你的吧。”他转回头,抓了抓自己的头发。

“嗯。”

离开潜水学校后,时间还早,我们便开车到最近的海湾。

“你为什么会想开始潜水?”我问他。

他靠着栏杆,想了想开口道:“我想和阿纯一起做些什么事。”

“和你弟弟吗?”

“嗯。在海里的话不是很安静吗?我也想体验看看,他那种感觉不到声音的世界。”

“是什么样的?”

他转身面对着落日的方向,“很温柔,是一个非常温柔的世界。”

没有嘈杂,没有喧嚣,静谧浮游的生灵,无声涌动的水流,就像是一个巨大的蓝色拥抱。

他又转头看着我问道:“说起来,你为什么突然跳到水里啊?之前你不是怕得要命吗?”

我转身,和他朝着同一个方向。天色还早,可是隔岸街道上的灯已经亮了起来。海湾边的风有些大,还带着太阳的温度,迎面吹拂着。我想我一定脸红了。

“因为我也想去看啊,和你一起去看夏天的雪。”

我的心脏愉快地蹦跳着。

“这个时候我应该要说什么才好?”他小声地开口问。

我微微转头,试图看清他的表情,他也在同一时间望向我。被风吹乱的黄色的头发,小心翼翼的明亮的眼睛。

“我想……什么都不用说,就很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