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

我想,我是真的不适合这新的工作。

大概都是二胎导致的原因,继魔法晴彩同学去上小学数学课之后,我也被安排去上中学历史课。原本我是想好好备课认真上课的,当然,我也的确这样做了。可是,最后落实到课堂上,我似乎就没那么老实了,我做不到不去讲每个知识点上那么多的链接拓展,我控制不住地想要去多加一些自己的评述,我不由自主地把一个话题展开,再从多个方面、层次、角度去叙述。

讲课一时爽,下课却好累。

本该讲三十分钟就能结束的内容,再让学生记忆十分钟应该效果要好一些,可我足足吧嗒吧嗒了一整节课。

好端端地讲个汉武帝的大一统,刚一说到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我的思路立刻清晰起来,大脑也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开口就说董仲舒之主张行,子学时代终。董仲舒之学说立,经学时代始。开了这个头,就得往下说什么是子学,然后就得讲清楚诸子百家,已经说到诸子百家了,那决不能不说孔子的六艺和七十二贤人。大概说完了孔子,那么孟子的传承,荀子的发扬光大也是不能不稍作解释的。好,把孔孟之道基本解释完了,这个时候,我意识到要培养学生既要积极进取,又要心态平和的生活态度,必须要讲一下老子的对立面转化观点,福祸相依的哲学理论和顺其自然的处世哲学。于是,我又花时间去说老子。

等到诸子百家讲得差不多能告一段落了,这个时候,我必须交待清楚董仲舒的帝制神学、天人感应、三纲五常,必须解释清楚何谓经学,最后,我还得讲讲汉代自汉武帝开始的讲经以及明朝万历皇帝对讲经的厌倦和抵触。

到这里还没有完。

——既然说了子学和经学,学历史,怎可不提史学?

历史有二义:事情自身与事情的记述。这样说来,换句浅显的话,也就是说历史分客观的历史和主观的历史,即写出来的历史,比如同学们刚刚学到的司马迁著的《史记》。

当我讲到这里,有一部分学生已经不容易听懂了,于是我又反复举例,终于使大家明白了何为客观的历史与主观的历史,明白写的历史便是主观的历史,而那些客观的历史已经如大河奔腾,一去不返。

是的,历史一往而永不在现。

于是,我又开始添加自己的评论。我们对历史的学习,不该太过局限。在写的历史之外,超乎于写的历史之上,自有历史自身,巍巍然永不褪色。我们对于历史,该有敬畏之心。

这是汉武帝的大一统这一课引发的唾沫横飞的一番讲述,在课堂上我已经很努力地去表现得优雅一些了,最难看的是板书,我简直要捂住我的脸。

再说今天早晨。

本来讲的是魏晋南北朝的政权交替及史实,讲完之后,还有时间。于是关于名士风骨、魏晋风度的一番讲述就此开始。

先讲竹林,再说七贤。

说七贤必先说嵇康,说嵇康必先说嵇康的《声无哀乐论》和《琴赋》,以及早已绝响的《广陵散》。

再说阮籍,说阮籍就得说“青睐”与“垂青”,这是学生们所喜欢的。

……

还请我的学生们原谅我在课堂上的废话太多。

然而我自己,却坚持认为通过一门学科来培养学生广泛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看到更有张力的大千世界,让学生获得内心成长的巨大养分是十分有意义的。还是那句话,我们对于学习,不该太过局限。在写的课本之外,超脱于课本之上,还有广阔的知识世界让我们为之讶异,为之惊叹。

舍去在短期内看到明显效果的学习,以另一种启迪心灵的方式去营造课堂的知识氛围,或许也是一种可取的教学方式。

我只能尽我所能,我就是这样,我没法达到标准。

请原谅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走到了年末。翻一翻相册,这一年里,能够留下的是什么?是成长、是收获,也是勤劳空隙...
    Elfin妖宝阅读 490评论 1 2
  • 鲁迅先生认为,中国北人的优点是厚重,但厚重之弊也愚;南人的优点是机灵,但机灵之弊也狡。 张爱玲小姐从女性视角,就肤...
    隐蔽欧尼阅读 516评论 0 0
  • 糗事篇 1.第一次公公婆婆到我家,我妈的牛仔裤拉链开了。我和我爸都没看到,是男朋友发了条短信告诉沙发对面的我。然后...
    钧吾戏研阅读 321评论 0 1
  • 2016年12月25日 周日 每次旅行都是我看书速度最快的时候,我为什么喜欢坐火车,因为可以把所有时间都毫无愧疚感...
    魅力春天阅读 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