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初雪

来到学校快三个月了,美景也见了不少。学校的艳阳,暖暖的,很贴心;学校的雨,丝丝密密,辗转悱恻,天天都离不开你;学校的绿植,耳目一新,别样的惊喜。但所有的这些都及不上我在学校里遇到的南初雪。

“‘天气预报’说寒潮逼近,冷空气南下。要下雪了!”同学激动又震惊地说。但作为典型的来到南方的北方人,诧异于南方会下雪?!也是从来没经历过的。于是怀着疑惑的心情度过了一天。不知不觉中,想起了这个时间、这个季节北方的家乡的雪。那是惊喜的时刻,正如电视和文章上所提到的那样——一觉醒来,茫茫一片,整个世界都白了;寂静,整个世界都消释了声音,有的只是人们从一夜熟睡中醒来的声音。

同学说下雪的第二天的头一天晚上睡得不同寻常的香。大清早醒来,习惯性地抬头向窗户外望去。不经意间的喜悦,顿时充盈到全身,不禁哆嗦。窗外飘的是雪,雪!麻利的披上衣服,一骨碌地就下床了。开门后,一整冷风袭来,冻得我赶紧出去顺手把门关上。趴在阳台上,跑过来又跑过去的雪还在游荡,中间那条绿带缀上了白白点点。绿植整个的树冠全都被白雪覆盖,用“银装素裹”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虽然于那首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雪》所描写的“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相比“略逊风骚”,但依然有一种说不出的莫名的感动。雪,对于孩子、少年,总是有一种神奇的魔力,欲罢不能。这是不分地域、不分你我的。特别是在远离家乡几百公里的南方,对于一个天真地以为南方不会下雪的“傻孩子”来说,意义更加重大。下得更紧了,簌簌的声音,打在对面宿舍楼的楼顶上,红瓦白瓦。地面上没有一层雪,落地即化,等不及。这算是南方的一种特色吧,地面上没积雪。在北方的家里,总是要积个几厘米,厚厚的一层。南方的雪,应该是更加“讲究”吧,不愿意摊在地上,被来往的事物踩踏。高贵地停驻在与地面有一段距离的树上、建筑物上,向下俯视着。

下楼。走在雪里,又是一种熟悉的感觉。雪忽略了界限,模糊了形状。身边的事物在雪里变得熟悉可亲起来,在雪的世界里,似乎一切都可以成为你所认识的过去的,只要你心里想着,那雪就会给你——因为一切都沉睡在雪里。还在下着,但依然可以从容地走着,“一片两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飞进地里看不见”。路边,绿色中透露出白色冬季的来临,又或是白色冬季中预示着春天生机的到来。不知不觉,来到了图书馆前。一块块的小花圃里,轻松的点缀着白雪。黄色的小花顶着白色的小帽,似乎是用来驱寒保暖的。又想起了家里的一句谚语——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这小花,明年开的会更加娇艳,更加可人吧。绿植在风中,唱起独有的歌,沙沙的摩擦拥挤着。更斜了,风大了,雪密了。填充了空隙。无奈下只能进图书馆了。雪中看书,又是别样的感受。常常会走神,向外面看去。看看是下的大还是小了,风又往哪刮了。还倒挺关心雪的,莞尔一笑。

整整下了一天。第一次来南方,就和雪有这么深的缘分,久久缠绵,不忍离去。只知道在北方,在家里,下过一场雪后定是晴天。没想到第二天,在南方,在学校,在这里也是如此。初雪,然后初霁。早上被东方一片阳光唤醒。晴天之后的暖阳同样让我想起了北方的家乡,想起了在家里出太阳后一位在门上,眯着眼看天。阳光铺在雪上,雪化到人的心里。

在陌生的地方,找到曾经熟悉的,想必就是一种成长。在陌生的远方,在南初雪里,我看到了北方,看见了熟悉的家。这便是我与雪在南方的一次完美的邂逅,毕竟雪是来自北方的。用天气预报的语言来说就是冷空气南下,带来雨雪天气。这是家里的雪啊。南初雪,在异乡。莫大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