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年度回顾-我掉过的坑,我不能去,你也别去

前言:我曾掉过的坑——你别来

当永澄老大发起星光、火把、燎原的时候,才发现2018年即将结束,一年一度的年度目标制定马上就来了,做年度目标之前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年回顾——认识过往的自己,走向更好的未来。做为终身版的老会员,做年回顾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于是从不喜欢写文章的我,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年回顾,为了奔向自己更好的未来,也为了提醒即将第一次进入年目标学习制定的伙伴们,别像我一样掉坑,浪费一年的光阴。

一、做年目标要思考清楚的几件事

1、对过往的自己进行成就事件梳理和挖掘自己的优势
2、从自己的内心出发,想清楚自己真正真正真正想要的对自己有价值和意义的三件事是什么?要做到什么样自己才满意?给自己的期待进行打分,看看假如自己的期待实现了,自己内心的感受是什么,能不能得到十分的满意度?
3、自己要如何去达成自己的期待?在达成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风险?遇到这样的风险,自己又该如何去应对?有哪些应对策略和方案?要实现自己的期待,自己有哪些资源可以去支撑目标实现的可行性?
4、制定完之后,要看看自己的期待的范畴,是否可以进行整合,是否聚焦?

二、为什么要思考清楚这几件事?

下面我就以2018年掉的坑分两个部分来说明,优化自己也给人警示。

(一)2018年我都有些什么样的目标和期待

1、三大核心重点目标

  • 创建自己的个人成长(生态)操作系统
  • 根据原则>方法>实例,编写出一本适用于职高英语教学、初三总复习、初升高补差的内含教法、学法的图文并茂的语法教材
  • 通过锻炼和饮食改善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

2、其他期待

  • 事业:三陶教育
  • 财务:还5万元的贷款,有10万元的额外收入
  • 素质:熟练掌握日事清的运用;有自己的概念库;掌握学习的底层规律和知识;学会项目管理;做到认知、能力、能级跃迁
  • 社交:与同事搞好关系,改变自己在他们心中的形象;多做利他主义的事
  • 健康、家庭、生活:有人照顾自己的家庭,替我分担家务;舒适的房屋;和家人出去旅游一次;与父亲、儿子沟通顺畅

(二)对年度目标的分析——我是怎么做年目标和期待的;在实现这些目标的时候做了什么,怎么做的,达成了什么来进行分析说明。

一)总体收获感知

对今年的自己的满意度只能给4分。自己做的三个核心目标可以说一个都没有达成。其他领域的目标达成了小部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偶然?不,有这样的结果是必然!!!因为自己是拍着脑门做的,没有进行多维度的思考,没有进行可行性分析;而且目标多而宏达失去聚焦性更不用说抓手了;价值方向感缺失。

1. 今年收获点

核心目标

  • 明确了架构和流程,个人成长系统需要四大系统支撑完成。
  • 找到了英语教学的底层规律和方法,有了写书的架构体系。
  • 身体健康有了明显的变化:头晕头疼、睡眠时长和质量、视力以及精神状况都得到了良好的改善。
    收获成长的大事件

其他领域

  • 事业:三陶教育,让我认识、接纳了“傲娇”的自己。给了我前行的起航地、勇气和动力。
  • 素质:认知得到很大提升;一直进行《思考快与慢》的共读,增强了自己的理解力和结构思考力;获得了一定的边界知识;能力有所提升。
  • 社交:与同事朋友的关系日渐融洽,能接受喧闹中的独处而没有了孤独感觉,也能接受独处中的恬静;喜欢并开始做利他的事情,开始进行了分享和为他人点赞,欣赏他人,接纳自己和他人的不完美。能与人进行良好的沟通,不再受情绪的干扰。
  • 家庭、生活:生活不再枯燥,与父亲、儿子、弟弟之间的情感增强,沟通顺畅了很多。
  • 财务:通过营销,额外有了一定的收入。

谁影响了自己的发展

  • 永澄、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大咖伙伴们(雨悦、柠檬佳、海平线、慧娟等等)
  • 欧阳维建
  • 我儿子、自己还有15市场营销的学生和荔枝

2. 今年遗憾点

2018年的遗憾——那些目标没有做到
1)三大核心目标都没完成。
2)三陶教育直接亏损;财务出现赤字;没有找到自己的伴侣;体型变胖。

为什么没有做到,有哪些问题点
1)三大核心目标

  • 傲娇拍着脑门做——缺乏可行性,目标设置太大,梦想一蹴而就


    个人成长(生态)操作系统

    一股脑儿写出了自己内心的期待,现在看这些价值和意义,问问自己,这些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这些真的能在一年之内达成吗?简直是天方夜谭。应该算是一个十年、二十年甚至几十年的一个愿景规划吧。

    写的WHY并非是针对于期待写的价值和意义,而是基于假设我的个人成长操作系统建立之后带来的价值和意义,自己的个人成长操作系统都还没有,如何为更大的期待提供基石?


    个人成长(生态)操作系统

    缺乏对个人成长概念的认知,不明确里面到底包含了多少理论知识组块、原理原则和方法体系,每种知识下所需要的时间成本和自己对它的掌控标准是什么,拿来用到什么地方,为什么要用它,怎么用一无所知。

    优化改进:先弄清楚里面的架构体系,后设置成项目工程,找到关键路径,寻出抓手,实行逐个逐块各个点击突破。
    照顾整体,实行局部点点通关,点点打通。

    时长拉长到3年。今年以复盘为重点,成为复盘师。不放在重大核心目标里,把它作为实行其他目标的支撑。用它来完成营销。学会运营。

编写职高英语语法书

这些价值和意义看起来很高大上,但现在看来,对于自己却并没有真正的推动力,没有从自我的内心出发,所以自己在全年实现过程中,行动上总是滞后。

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有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就足够了,但是在平常的教学中自己并没有对各种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真正在写起来的时候出现了障碍。写一本书并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首要的是要懂得适合的新的具有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原理、原则和方法,而这一些我在去年做年度目标的时候并不具有。

另外他并非是一个单一的知识体系的建立,它需要进行跨学科的整合运用,而我却不具备,也没有能完成这些关键任务的团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接下来我该做些什么呢?该怎么去做?我想我首先得弄清楚我自己现在在哪里,要写出一本什么样的书,用多长的时间来完成。这应该是我今年的年度目标要思考的东西。

编写职高英语语法书

胡乱的写了一些what和how,这些假设并没有经过系统思维去思考,去获取验证,那么如何去验证假设呢?在进行系统思维的时候,又该如何去打开黑箱?有没有类似的白箱可以参考?如果有,他们又在哪里呢?我该如何去获取?


改善身体健康

这一目标是达成最好的了,身体与往年相比,头晕头痛明显好转;视力得到很大改善;睡眠时长和质量都得到很好的改善。情绪变化舒缓,内心平和。

  • 资料存放混乱——没有系统的文件管理:有的在幕布里,有的在电脑的,有的用的word里,还有些在ME里,到处都是,一团乱麻。

  • 缺乏回顾体系,说没有回顾,又有一些,说有感觉又根本说不上,自己记得做过日回顾、周回顾和月回顾,但是在哪里呢?幕布、ME中。

  • 价值方向感缺失。

  • 不知道怎么分解目标
    2)分领域梳理
    职场

  • 呆在原位,没有想挪动,而想着自己创业——本职工作都做不好,你还想做什么?
  • 三陶教育——别人成功以为自己跳一跳也会成功。
    自己并没有做过教育培训机构,也没有培训机构,自己居然就打算去实践这件事情,因为看到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同时三陶教育本身不错,别人做的很成功,于是就愚蠢的认为自己只要努力就可以达成。然而自己在做的过程中才发现,自己注定失败,因为自己在做目标的时候并没有进行风险评估,没有考虑达成这个目标的自身的能力、保障和资源。

成长

  • 看到伙伴们抛出一个厉害的东西,觉得自己该拥有,对自己发展有利,就想得到,于是就开始去抓,最后要做的事越来越多,没有了价值导向,失去了方向感,也就在受挫的过程中慢慢的放弃了,到钻石行动不敢面对那样的自己,就放弃了做目标。

娱乐

-要的越多也就没时间去娱乐了。
-从小是娱乐小白,不知道该娱乐有哪些,该如何与哪些人去娱乐。

健康、家庭、生活

  • 只想着努力改变现状,并没有多少时间来思考这些,心智也就不健全。
  • 没有了幸福的感觉,也就失去了生活的乐趣和动力。
  • 经济状况限制了自己不能和家人出去旅游。
  • 从小就不会对别人说赞美的语言,也没有习惯也不知道如何与家人沟通。
  • 不知道越是这样,做目标越是必要事件。

社交

  • 自闭现象,不愿意也害怕与人交往。
    -认为形象是我的,与人无关,不听朋友的劝说。
  • 等经济状况好了再改变形象。
  • 如果我这个形象都不能接受,那么他爱的是外表而不是内心。
  • 想实行利他主义,却害怕别人超过我。

财务

  • 不具备价值,别人为什么要为你买单?
  • 不能为他人创建利益,别人如何为你增长财富?

3、回顾之感受

  • 沥青了自己——能正确的,清晰的看自己,分析自己,没有了迷茫、混乱之感。
  • 不管好与不好,自己敢写了——能自己独立的写作,不再不知道自己写什么,怎么写,想去看看别人怎么写的。
  • 心情愉悦!以后要常回顾。

三、2019年的我该去往哪里——对未来的设想(此部分还待进一步思考)

成为践行六大元规范的复盘师

1、跟着永澄做完2019年的年度目标,让自己不掉队,形成自己完整的目标体系框架和流程及印证足迹。并成为永澄团队的一员,把自己所学到的传给更多的人,若果还可以把目标管理运用到教学中。

2、学习运营、营销知识形成知识体系,完成500人的团队建设。

3、学习复盘反思,完善复盘知识体系,完成11次个人复盘和3次团队复盘3次教学复盘。

4、结束单身,重新组织自己的家庭,建立一个和谐健康幸福的家园。

5、优化目标演讲学习法,形成资料库,为晋升高级和课题研究备条件。

6、拥有健康苗条的身材。

四、写在回顾之后的话

跟着永澄做了两年的年度目标,也会一直跟着做下去,这不仅仅我是终身版的老会员,而是跟着永澄让我慢慢的成长着,慢慢跟着去把那些做年目标要思考清楚的事慢慢的思考清楚,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却是一生值得跟随的事,所以慢慢来,持续做,在一起一辈子。来吧,伙伴们。

回顾记录

1、2018-11-10 06:52建立文档
2、2018-11-10 07:47第一次更新
3、2018-11-11 09:13第二次更新
4、2018-11-13 05:08-06:54第三次更新

附录:永澄给出的两种参考书写框架:

参考书写框架1

  1. 今年达成了哪些目标?
  2. 为了达成目标自己做了哪些事?
  3. 今年获得的成长;
  4. 对未来的设想。

参考书写框架2

  1. 今年收获点

收获成长的大事件

谁影响了自己的发展

  1. 今年遗憾点
    一年前的哪些目标没有做到

为什么没有做到,有哪些问题点

  1. 分领域梳理
    职场

成长

娱乐

健康

家庭

社交

生活

财务

  1. 对未来的设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春暖花开的季节,满城的花点缀着这个没有沧桑的城市。行走在其间,一人,一车,一城,一花间。...
    向行阅读 384评论 5 8
  • “有些鸟儿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 感情里最糟糕的,不是失去爱的人,而是太爱一...
    回味录阅读 180评论 1 2
  • 我觉知,我感恩 我是如此的被爱 信守承诺,感恩第二十六天 ❤️感恩经验昨天的清理,今天嗓子沙哑头还在蒙蒙的,昏沉沉...
    石宇歆阅读 159评论 0 0
  • 基本 Code First,Model First,DB First均有DbContext通过继承DbContex...
    Lulus阅读 1,097评论 0 0
  • 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阴 本周半期考试,我们年级定在了今天,大家都很齐心,辛苦了语数老师,一人监考半天。尤...
    朱砂紅塵阅读 4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