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月亮与六便士》有感


相信很多听过或看过这本书的人,一定知道这样一句话,“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了月亮”。现实与理想的碰撞,该如何抉择,在这里我不会去深究。人各有志,认准了就上,无需过多言语。

在这里我最想与大家分享的,是我从这本书中感悟到的两个观点。由于无法将其串联写出,所以只能分开来写。

在毛姆的笔下,我们的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一开始是一位家庭美满,社会地位不俗的四十岁中年男性。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主人公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无法理解的决定,他要放弃一切,专心去画画(请记住,这是一位四十岁且基本没有什么画画基础的男人),这个男人怀揣着这样的理想,开始了他一生绘画的坚辛道路。

绝大部分人对斯特里克兰德的评价非常糟糕,可以说他是一个冷血的男人,他对于关心他,爱护他的人无动于衷,在他的心里只有画画,作者在书中曾这样说过,他是被魔鬼附身了。而斯特里克兰德对外人的一切评价都嗤之以鼻,唯一能让他感到糟糕的,就是他的肉体,对于自己的肉体,他的看法是,这是一个充满肉欲的半人半兽的森林之神,这个充满肉欲的家伙抓住了自己的灵魂,只有得到欲望的释放,他的灵魂才能再次沉醉于作画的世界中。

灵魂和肉体,我相信看到这两个词,很多人会想将他们统一起来,以此来证明自我的存在。记得在看《月亮与六便士》时,我同时也在看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我对于这本书中特蕾莎一直苦恼追寻的肉体与灵魂的统一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斯特里克兰德的出现,我得出了一个观点,为什么要统一才能证明存在,平衡或许是一条不错的道路。

最好的例子就是斯特里克兰德,我现在就借用他来向大家展示这个平衡是如何建立的。利用杠杆原理,杠杆的两端分别是斯特里克兰德极重的灵魂和极轻的肉体,这两个是不变的量,而力臂则是时间,生命就是支点。

这里的时间就是寻找平衡的变量。斯特里克兰德的平衡杠杆一端是他极其想摆脱的极轻的肉体,而这边的力臂则是肉体存在的时间(对于斯特里克兰德来说,他的肉体仅仅是一团未死的肉块),这个时间是一个定量。另一边的是他倾其所有的极重的灵魂,这边杠杆的力臂则是他灵魂所追寻的那个极致存在的时间,这个时间是变量。书中最后斯特里克兰德在一面墙上画出了一幅惊世巨作,随后他就离开了人世,同时,这面墙也在他的指示下被焚烧殆尽。而这幅惊世巨作完成的刹那,就是他证明自我存在的平衡完成的瞬间。书中的斯特里克兰德是一个特例,因为他太多绝对的注重灵魂,他要的也只是那一瞬间的存在。但换到我们平凡人中去看,这个平衡也一样成立,有的人注重身体的健美,有的人注重灵魂的丰满,这个时候,平衡的变量就是杠杆两边的时间,一旦我们将灵魂与肉体的平衡完成之后,我们的自我存在也得到了证明。

之前说过我有两个观点,下面我将写出我另一个观点。

对于人生,你的看法是什么?有很多人被问到人生的意义时,思想略有些茫然,或许未曾想过,也或许真的没有答案。

我曾读过毛姆的《人生的枷锁》,这本书中有一段情节是主人公菲利普在做助产士的时候,看到一家人,男主人就呆呆的坐在一旁,他空洞无光的眼睛,正在看着窗外阴沉的天空,他没有去理会新的生命,虽然这个生命与他息息相关。他只是在茫然的想,明天在哪里。这个情节对我有很大的触动,为什么如此痛苦的人生,他依然选择活着呢?为了知道原因,我去看了余华的《活着》,说来惭愧,看完后我更加不解,福贵的悲惨人生让人既痛恨又怜悯,但他依然活着。这个问题一直延续到我看《月亮与六便士》最后面的几个章节,终于得到了解答。

书中第五十四章有这样一个情节,在塔希提岛上,作者遇到了一位布鲁诺船长,布鲁诺船长曾是一位生活富足的人,但一次意外使得他变的一文不名,他不想被人看到他这个样子,所以选择离开生活的地方,前往海外的一个小岛重新开始。这次的开始也让布鲁诺船长找到了他的一样东西,“美”。他说:“我能理解斯特里克兰德,我们虽然路不同,但追寻的东西是一样的,都是艺术家。”

上面的这段情节其实已经表达出了我想说的东西,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寻找到或碰到,等到一生中你认为最美的那个东西(杠精别杠,这种最美是独一无二的,是你认为极致的,别说什么只有更美,没有最美),这份美可以如同斯特里克兰德对绘画创作的追求,可以是辛苦劳动带来的生活,也可以是像福贵一样艰难的活着,总之这个美可以是一切,但确独属于你。正是因为对于这份最美的追求,我们才一直艰难的在生活中摸爬滚打。

很多人在生活的道路上慢慢迷失,对于人生的意义渐渐的完全没有思想,对于自我的存在也进行着否定,我希望能够通过我对这本书的这段解读,帮助到大家。

生命中一直都有光,请不要认为疲惫的闭上双眼,你就会完全被黑暗笼罩,你内心的光芒会带着你重新看到远处的朝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