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UE总监用150万年薪加100万美金股票告诉你的道理

看到百度大UE总监刘超事件的最新消息是被撤职了,表示吃瓜群众也想说两句。

据昨晚新浪的报道,刘超老师年薪150万,并且还有100万美元股票分4年兑现。刘超老师花了150万和100万美金股票,想要试图教会我们这些道理(算了一下,平均1条道理150多万,我的天呐~!):

讲真,配合百度UE总监刘超的画风,我总觉得应该喊他老师,主要是有一种理发店Kevin老师的即视感。

这里就不赘述事件的前后了,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请点击最下阅读原文了解该事件,毕竟伦家不是写文章凑字数的人。


1,认真对待每一次出场,请务必提前准备!

我想说,20人的室内分享会、二三百人的在线分享会,我都会好好准备,讲之前一定会rehearsal一遍。准备充分是对听众最起码的尊重。我觉得要对得起来听分享的人,如果是线下的话人家还有路费。如果像刘超老师那样讲17钟,台下3000人。(按照传说中班主任的说法,这就是51000分钟,是850个小时,是106个工作日,约等于4.8个工作月)。

而刘超老师呢?真的是把敷衍二字写在脸上、PPT上和穿着上(那个大裤衩穿的呀~不知道还以为刘超老师兼职偶尔写写代码呢,感觉工程师穿是朴素,刘超老师穿,嗯,怎么说,就有点不fashion)

其实退一万步,这种专业的大会,我觉得就算刘超老师的真实水平再差,相信只要你好好重视,就算做PPT的水平不咋滴,只要你用心准备,梳理好框架,让公司那些海龟实习生帮你做个美美的PPT应该也不是难事。

但是一个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上,你讲的是

“如何成为一个脱引而出的这个这个用户体验的这个人才”

讲这个如果讲得好也没什么,关键是讲的不好啊,后来才知道可能讲这个是因为PPT可以直接用以前百度校招的PPT……

话说起来,刘超老师参加这个大会之前,应该也是知道城里的高帅富Uber、成熟稳重绅士大叔GE、有钱低调拽酷炫Microsoft,还有一波美少妇美少女们要来看的吧,怎么就不好好拾掇拾掇自己再出门呢?

真的是,一次完美装逼的机会就这样被浪费了,心疼啊!!

所以小伙伴们,提前准备很重要啊,请做一个认真对待工作的同学!


2,努力让自己做一个专业的人,至少看起来是专业的



我记得我大三的时候在IBM实习,那是我第次正儿八经的去公司实习。

带我的老板是从加拿大回来的大叔,他对自己的要求极高,PPT上每一个标点符号、每一行字是否对齐、该居中的绝不左摇右摆,该加粗的加粗,一切都是为了看PPT的人有更好的体验,在最快的时间内把信息表达清楚。而且他在办公桌一对一讲的PPT和在几百人小礼堂讲的PPT都是做了差异化处理的,因为办公桌离得近,几百人小礼堂离的远,对应的字体和排版都会调整。

再看看刘超老师,也是心大,自己是设计师出身,连个居中对齐都搞不定,几百人的会场,PPT上居然有芝麻粒大的字,你这是叫人看还是不叫人看?几百人会场做presentation的原则之一就是PPT上只有图案和大字,小字删删删。

继续说我IBM的老板,他每一次带我见客户之前,都会把所有数据过一遍,专业的术语和客户行业的关键分析一个都不会落下。而且清楚的知道这次见的用户是什么级别什么水平的,对应的应该介绍什么内容,每一次给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每次讲完我都看到客户脸上是一脸“卧槽,好牛逼!”的表情。

刘超老师呢?整个视频看下来,

第一没说什么重要的有启发意义的行业数据

为了验证这一点,我把视频又看了一遍竟然真的确实没有,然而量化分析是一个专业舞台上分析东西至少得有的部分吧?

第二没有干货

台下做的都是用户体验届的大盆友,而刘超老师居然跟给刚进大学学设计专业的学生讲差不多的内容,而且内容空洞,举例都是在凑时间的赶脚。

第三口语化太严重

说几句话就要“哈哈哼哼哈嘿,这个,这个,嗯这个,那么,那么其实,那么”,口头语特别多,表达方式太可怕,关键是居然还自带一种自信的幽默感,讲的段子和故事都巨长巨臭,有一种说不上来的味道,我觉得在洗澡堂说这些还行,在一个国际体验大会上说这些感觉有点醉醉的。

第四反复说时间不够

你讲之前没有rehearsal么?我真的特别讨厌什么某某创始人某某CEO在台上一讲讲超时,作为一个管理者,你连个演讲时间都管理不好还能管理好什么?

反正满屏幕写的都是不!专!业!我知道这个市场上浑水摸鱼的人很多,但是同学们,请你们务必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3,做一个谦虚低调的boy,闷声发大财

刘超老师这次真的是提醒了广大人民群众“闷声发大财”有多么重要。

第一,一般那些走了后门的都是很低调的啊!无论女友是不是你安排进公司的,这都应该是避之不及的话题,何必到处提这事儿呢。而且女友长得美你老这么晒也不担心么?

第二,虽然下面要说的观点我不认可,但这确实是很多大公司的现状:其实很多公司中高层管理者对外曝光的机会不多,在一个大公司,甚至你只要不犯大错,就可以一直这样混下去。如果自己水平有限,就按部就班的来,该干嘛干嘛,闷声发大财才是王道。安安静静地做一个拿着100万的年薪和150万美元的股票的美男子多好!


4,时刻关注公司风向标,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年初百度经历了很多风雨,李彦宏蜀黍也在魏则西事件之后特别强调:百度要注重用户体验。

作为百度大用户体验总监,应该更加紧张才对,该做的工作不能漏,该检查的就应该好好检查,应该是一个紧张有力的状态才对,但是刘超老师,你关键时刻怎么能掉链子呢?这不是打老板的脸么?

友情献上新人职场原则:千万不能打老板的脸,最近老板抓什么业务你当然得好好对待了,操120分的心把事情做好。

我记得以前在外企工作的时候,大区老板刚强调完这个季度某个指标是核心指标,结果一周后抽查各个区域业务,一个区域其他业务都做的好,就老板强调的没跟上,整个季度奖金都没了。

感谢刘超老师的完美示范,大家工作还是好好操心,尤其是抓住重点!


5,在事态没有明晰之前不要乱表态,尤其是抖机灵


上周末刘超老师火了以后,他自己包括他PPT里提到的同事接连在朋友圈、微博发状态。一脸骄傲,觉得自己把百度没推出去的IP推火了。

一方面可能刘超老师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觉得因为自己的机智把百度推了一把,毕竟这么多人议论这件事。然并卵啊刘老师……

其实这件事发生原本是有机会补救的,那就是百度公关团队站出来说刘超老师是在炒作,百度熊孩子开一个发布会之类的,这可能是唯一一个补救的机会了,但是很遗憾,刘超老师和他的团队都没有抓住。

刘超老师用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当出现重大公关事件,在商量好对策之前一定不要瞎发言,更不要独自发言,应该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商量对策。

刘超老师要是有时间可以看看美剧《傲骨贤妻》或者《纸牌屋》,相信会有启发。


6,得罪用户的话不要说,没有意义但是触及敏感话题的不要碰

刘超老师提到以前他蹲点做用户调研的时候,有人问他有没有2000块钱以下的手机,他的回答是“我靠,太没情怀了,你居然追求性价比,当时我就很怒,这叫什么,这种用户不配跟我说话”

刘超老师,如果你在一家定位非性价比的手机公司工作,那么你这样说是合适的,但是现在,你在百度,百度用户有多少是用2000块以前手机的你调查过么?这样得罪用户的话你居然当作段子一样在这样的场合讲,真的是心疼你。

另外刘超老师在4位美女那一页PPT还提到:“他们是不是因为颜值高才进我们团队的呢?不是的,她们都长的可丑了,后来进来之后呢就被我们传染了,颜值大大的improved”

这些话有什么意义?但是一会说别人长得丑,后来又颜值高,消费“颜值”本身就有点消费女性的意思。真的没必要扯这些。


7,做好自我认知,正确认识自己,缺什么补什么,提高能力才是王道

我特别讨厌一些人说谁谁谁就是会说而已,拜托,那你也来说说?很多时候看似是沟通或者表达能力强,其还是本身能力强,分析到位,看大局识大势,心里足够清楚。

同理我对那些说马云爸爸就是会吹牛逼的人嗤之以鼻,那你也来吹呀?

再同理,刘超老师表现出来的演讲能力、PPT能力以及专业能力全方位的减分,说到底还是自己实力不够。总体来说,刘超老师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到了百度大UE总监这个位置,但是自己的实际能力可能还是有差距,但是并没有好好利用时间差把这个差距补上。

同学们,客观的认识自己,有良好的自我认知,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你只有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并且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能缺什么补什么,才能一步一步越来越好!(怎么这话听着这么鸡汤呢……哈哈哈哈哈)

----

写完感觉这些都不是什么难懂的道理,但是人在局中常常是迷惑的,希望刘超老师的钱没白花,大家都能从刘超老师身上学到东西!谢谢刘超老师!

以及真心的,希望刘超先生一切顺利,纵情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