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多管闲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莲叶田田

早晨上班,路过一辆车,孤零零地停在路中间,打着双闪,这就说明车有故障了。其他的车从他的身边呼啸而过,故障车,不知道停了多久,始终也没有人走下来。

这几天总读到一些岁数不大的人,身体遭遇意外的事情。我看着后视镜,看着静悄悄停在那里的车,就想,车出故障,好处理,打电话求救就行了。如果是没有油了,刚刚路过的加油站十分钟之内能到。如果是机械故障,最近的修理厂半小时也就可以了。

但,如果是人突发疾病呢?要不要下去看一下?

假如是人突然心脏不舒服,只够时间停车按下双闪灯呢?如果驾驶员没有时间推开门,就失去意识了呢?

假如是脑子的问题呢?或者还有其他什么疾病。突然觉得自己的医疗知识很匮乏。而且,很内疚的是,把能想到的疾病都在驾驶员身上套了一遍,希望他或者她不要觉得耳根发热。

就在我犹豫要不要停下车的时候,还是习惯性的开车呼啸而过。我观察着后视镜,看看有什么动静。好像一直都没有动静,一直都是静静地停在那里,黄色灯光,有节奏的一闪一闪。

我觉得,我昨天应该下车去看看的。

但是我怕停下车,走过去询问,会被人当成多管闲事。我怕车里的人,不耐烦的跟我说,我没事,就是车有问题,显得我很多事。

很多人这两天在转发一个视频,他们做了一个实验,对比中国人和美国人,哪个国家的人,更喜欢多管闲事。

视频显示,美国人很喜欢多管闲事,碰到一个鬼鬼祟祟的人抱走一个小孩子,会上去问。他们做的坦坦荡荡,哪怕弄错了呢。

但是同样鬼鬼祟祟的人,抱走孩子,路过中国人的身边,大家只是看着,很少上前询问。

我们渐渐的变得不爱多管闲事,多管闲事会不会显得自己很傻?可能本就没有事,还会惹得其他人善意的嘲笑。善意的嘲笑,也是嘲笑呀。我们习惯性的活在他人的评价中。

我就在想,为什么美国人管得心安理得。因为他们压根不管别人怎么看,他们只在乎这件事该不该做。

如果说我们中国人就比美国人冷漠,那也不是的。在陌生的酒店,要不是有人多管闲事,一位小姑娘就被坏人拉走了。

我很遗憾,我路过了那辆车,没有多管闲事,没有停下来去看看,车里面是不是一切都好。

下次,如果遇到有人遇到麻烦了,我会去问问要不要帮忙,我才不怕被当成多管闲事。

是的,我就是在多管闲事。又会怎样?

文/莲叶田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