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至少还留了点余地,还不至于回不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曾经以为拥抱彼此就能相互取暖,以为牵起手后从此都是晴天。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晴

文|深海梦影


-1-

午后,刚刚下过一场太阳雨,此刻阳光好暖。头顶上方,云朵在天空中轻柔地飘荡。

我走过街角,途径唱片店,里面传来梁静茹治愈系的声音,"谁的青春没有浅浅的淤青,谁的伤心能不留胎记……"

听到这里,我有些淡淡的伤感,本以为已经释怀的回忆,又一次撩拨起我的心弦。

听说,每一首喜欢的歌背后都藏着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最怕突然之间听懂一首歌。

上次听《偶阵雨》,是在深夜的火车上。那晚,我从苏州返程,手机里的音乐列表循环了一遍又一遍。

最后,终于锁定这首歌,每句歌词都仿佛为自己私人定制。

此刻,轻柔的旋律在空中飞扬,思绪把我拉到好远好远。


-2-

谁的一见钟情不刻骨铭心。

那是高二某天晚上,我独自挎着背包,踏上去往省里长达八个小时的列车。

第一次深夜出远门,有点惶恐。刚找到座位,一个男孩坐在我斜对面的位置。没想到,我们之间发生了一段故事。

夜车,旅客很少,窗外星星点点的灯火一排排闪闪而过。

我不敢合眼,看他也没睡,正对着车窗的玻璃整理发型。直到我意识到自己与玻璃中的他对上视线,很不好意思地移开目光。

他扭过身子,挠了挠头,"同学,你去哪?"

"我,我去石家庄。"

"我们一路诶。你去干嘛?" 听他口音,像是个南方人。在他的眼眸里,我看到一片深情的海。

"我……去北师大考试。"

"巧了,数学竞赛吗?一起吧。怎么感觉以前没见过你呢。"

于是,两个人在列车上聊了起来,他在县里重点高中,而我上的是县私立学校。在大神面前,有些瑟瑟发抖。

他坐过来,从包里掏出竞赛的模拟卷。我看到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字,而自己的卷子还没怎么翻过,真是自愧不如。

"这道题,我觉得很有可能考,给你讲讲吧。"他指着一道涂了又改的长长的题目。

"嗯,嗯,太好了。"

我还记得,那是一道"裂项相消"的题。他语气很轻柔,和着车厢里昏黄的灯光。

数学题真的催眠,我忘记了什么时候睡着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为我盖好衣服。只知道醒来靠着他的肩头。

第二天早上,到达考点,我没有想象中的昏昏沉沉,反而格外清醒。

他的考场在的我对面,"加油啊",说完他目送我进场,我一回头,就看到他勾起的嘴角。

卷子到手,平时得心应手的题,一个字也看不进去,脑海里全部都是关于他的场景。

你的嘴角微微扬起,你用微笑剪接我的微电影。

我质问自己,这是不是一场梦。


-3-

逼着自己静下心来做题,可是周围的人都低着头狂写,各路大神之间,我显得十分渺小。有点犯困,看了看表,距离考试结束还有一个半小时。

"他这种学霸,一定会拖到最后一秒出场的。"我简单地在卷子上写写画画,求点儿心理安慰。

谁知道,他早早地在考场外面等我。

他接过我手里的包,"咱们还坐夜车回去吧,好不好,下午在庄里玩玩,怎么样。"

我很犹豫,跟他在一起待着,感觉很舒服。可是,又要坐夜车,我不愿意顶着黑眼圈去见我的老师。

"呃,又是夜车,咱下午就回去吧。" 我看到他眼里闪过一丝黯淡,尽管他微笑着,"听你的。"

列车上,他告诉我,他是苏州人,父母在这里打工。他望着匆匆而过的美景,眼神有些迷茫,"你说,我们会不会仅仅有这一面之缘,我可不想错过……"

听到这句话的我,莫名伤感,看了看窗外的天空。

余光中看到他的视线又停留在我身上。下一秒,向我这边挪近,靠窗的我无处可逃,直到一双温热的手搭上我的肩。

我心头小鹿一撞,他笑笑,"你脸羞红了。" 表白这样俗套,我们在一起了。

恍惚中,我一直觉得这是一场还未苏醒的梦。


-4-

那天,我多么希望列车开得慢一点,慢一点,再慢一点。

终究还是要道别,他的眼里写满不舍,我不敢多看一眼。冷风中,抱紧,感受彼此的呼吸,他在我的额前轻吻。

他的学校在县城最南头,我的学校在最北。北城以北,南城以南,我们隔着一座县城的距离,开启了"异地恋"。

高二学习任务不繁重,每到星期日放半天假,他就提着我最爱吃的面包与酸奶来看我。见面的日子那么短暂,那么简单,却无比快乐。

尽管每周都见面,还是不忍离别。每次送他上车,车开了,看着飞扬的尘土,周围一切都失去生机。

高三,命运的安排让我们的放假时间完美错开,他在电话里安慰我,"熬过高三,我们去一所大学,反正以后还有大把时间。"

我的桌上每个月都画着日历,过一天,便划掉一天。


-5-

听说,毕业季也是分手季。

我们嘲笑别人,感情得有多么脆弱。热血沸腾的两个人,对青春满怀憧憬,怎么可能分开。

我们一起开办数学班,一起喂过街头的流浪猫,给乞丐塞钱。我们手牵手看日出日落,一起坐摩天轮过山车,瞒着父母爬泰山,在山顶上给家里报平安……

我们以为拥抱彼此就能相互取暖,我们以为牵起手后每天都是晴天,却忘记了天空偶尔晴时多云,偶尔有阵雨。

报志愿的那天,我们正商量着要去一座海滨城市,我听到了电话那头传来的杂音,"报北方学校?你疯了!咱们后半年房租就到期了……"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赤裸裸的讽刺,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对自己说,"我们不会分开的。"

清了清哽咽的喉咙,"报南方的吧,有什么的啊,不就四年么。"


-6-

那时天真,那时单纯,只凭一腔热血,以为什么事都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可是我忘了,异地恋是有多么难熬。我更没有想过,大学毕业后还不是两地相隔。

命运就是捉弄人吧,早知道是这样的结果,为什么还会让两个人相逢,相恋。

他去了苏州,我留在了河北。他送我上车的那一天,两个人眼里都含着泪水,谁也不知这一别何时相见。

"我会回来看你",这是他留给我最后的话,我头也没回,上了车,趴在桌上就忍不住哭了。

我以为真的不会再见了。

平安夜那天,他坐了高铁到学校找我,给我发信息说,"来公交站牌,有惊喜。"

我没梳头发,没化妆,裹着大衣,远远看到他单薄的身躯在寒风中伫立,满怀扑进他的怀抱。

他陪我过圣诞,陪我上课,陪我跨年,有些不真实的感动。

多少次,看着身边的情侣匆匆走过,自己一个人撑着伞。

多少次,拒绝了异性的示好,只为等一个明明知道没有结果的人。

多少次午夜梦回,突然从梦里醒来,问问自己,到底还在坚持什么。

时光终于给了我一个答案,任性没用,你得学会随遇而安。

他生日前一天,我坐了一晚上的火车赶到苏州,陪他过最后一个生日,走走他曾经走过的路,看看他所在的城市。

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看他开心幸福的样子,我第一次感觉心如刀割。他说,"真渴望以后能陪你过每一个生日",我只有苦笑。

再深情的眼眸,也抵不住现实的残酷。再温暖的怀抱,最后依然不会属于我。

不如一别两宽吧。

我说分手,他也没有理由挽留,其实彼此默契到都明了,只不过是在拖延散场而已。


-7-

我从苏州回来,也是夜车,一个人的夜车,看着窗外微弱的灯光,不是为我而留,突然心里空落落的。

耳机里穿来梁静茹的声音,"回忆多少还留一点点余地,还不至于回不去……"

至少还有回忆停留在时光深处,有时光可回首也未尝不好。

悲的喜的,都是回忆。

只是偶尔饶了我自己,偶尔难免还想你。

如今,时间又走过了两年,当我再听到这首歌,熟悉的旋律勾起我的回忆,我想起那晚深夜的列车,也想起当时的心情。

感觉变了,再澎湃的感情都会退潮,原来时光已走远,庆幸还有回忆留存。


End  .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4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