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初二,陪着孩子去姥姥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出发……

初二,诸事皆宜。出发,坐上火车去姥姥家……

安心可儿的妈妈还在驻村,响应党国号召,她和同事们都深入农村,已两年没有休息没有春节,自然也无法回家,无法探望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心说姥爷身体不好,我和爸爸一起回去,带着妹妹,小可儿在一边应和。

下个月底,小可儿就要两岁了,她打妈妈四个月产假结束就和姥姥和奶奶一起生活,打小有了独立意识。这个老夏和她妈妈尽全力从死神手里夺回来的小生命,不到两岁,好多大事已经可以和她商量,小事跟着姐姐应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老人身体不好的时候,老夏忙前跑后,两个小家伙能帮些小忙,我们父女三相互支撑。

今天,妈妈继续不能回家探望姥姥姥爷,我们父女三踏上行程……

六岁多的安心已经是大帮手,有她在妹妹可儿老夏会省很多心。

在南方的时候,拜年有句谚语:“初一崽(儿女),初二郎(女婿),初三初四外甥行(外孙们)”。它告诉我们,大年初一到初三初四都是人们拜年的日子,初一是子女给父女拜,初二女婿给岳父母拜,初三初四外甥们给姥爷姥姥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心与可儿还小,老夏知道现在还不适合告诉她们,但无论如何忙,姥爷姥姥家我们都是应该回去看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年了,有钱没钱回家看看,一家人吃顿饭,聊聊天,坐一起看场百无聊赖的联欢晚会,才是过年的真正文化与温情!

违背了这一点,家人无法找个时间一起团聚,再宏伟的事业,再牛逼的理由,都是多少有些冷漠无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过了四十多年,老夏越发觉着,我们所有学习、工作、奋斗,都不过是为生命更美好,生命更温情!

你说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在旅途】家有儿女,旅途有趣……

窗外的风景是其一,窗里的小家伙们自己会创造乐趣。

这段时光里,自然的美景,尘世的温情,都难得如此之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夏曾和家里太太讨论,这辈子,我们比较确定难给孩子们太多物质和钱财,但愿能给她俩更多些经历和回忆。

所以安心三岁,我们带她去海南和台湾;去年三月,老夏和小伙伴江南游学,也一路带着她行走,自厦门过无锡,到上海至广东,由城市的边沿线走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妈妈接到通知,未来的几年都没有休息日了,她的生命得无条件奉献给党国和人民。这让老夏又多了一层使命,我有义务弥补这个家庭的完整,其一就是兑现给孩子们的承诺,创造条件独自带她们去远行。

这种短途的,父女三的时光,算远行前的小演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能出远门的日子,老夏尽可能带着她们随我在自然里穿行。

如果他俩都出不去,老夏会右手干活左手把所有行走和劳作的过程记录下来。

几年来,老夏的微信朋友圈就是老夏和手工社的日记,粗略一数有四十多万文字,无数一手的记录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安心在她妈妈肚子里第一次胎动,老夏在和田的地里采摘玫瑰花。

接完她妈妈的电话,初为人父的老夏,一激动为肚子里的小安心亲手用蜂蜜酿制了两大缸玫瑰花膏,至今封陈放置在老夏朋友的院子里,永远比安心的年龄大半岁。

老夏想等安心长成小姑娘了,第一次来了月事,等她18岁成人礼了,等她嫁人为妻的那天,分别开缸一次……

我把自己老夏所有走的路,所有做的事,称之为:一个爸爸的经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亲历”,也成了老夏给手工社小伙伴们最多的要求。

我们都认为,在生命中的所有可贵之物里,“经历”胜过财富,是唯一可以被记录,又被随身携带的东西。

安心三岁半的时候,有社员自汉口来,随老夏去山野拈花惹草体验生活,小安心随行。

半路上,小安心忽然给那个朋友念起老夏的一句话:“哥卖的不是概念,更不是故事,是你吃不了的苦和经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惊讶不已,老夏也事觉突然。

后来想想,小安心不识字,是自己常常把一天经历的文字会读给孩子听,不留心她一下子记住了。

也许,父母的有些“亲历”,是真会多少让孩子们留下记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是因了强调“经历”,看中“亲历”,在孩子们的所有成长中,老夏更多是做一个安静的陪伴者,有很多事我甚至只做观众,任由她们自己去做。

所以,跟着爸爸去旅行,你看到的,只是多了一个记录者,一双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过精河南,小家伙们玩累了,老夏给她俩用车上的开水温了一罐“八宝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妹俩喝得很开心,喝完小可儿自己喊“爸爸,尿啊!尿啊!”帮她第二次把完尿,她就和姐姐安心跑后面,和刚刚认识的小哥哥姐姐们跑去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夏坐下来,一边远远看着陌生的一群孩子们玩,一边记录正发生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疆·老夏手工社·自然生活  2018.2.1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