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发表吴波先生对《客家大迁徙》之评论


生命和文明在迁徙中碰撞融合与重铸(图)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吴波

   近年来,有关“客家人”的书籍不断出版,研究东方“吉卜赛”部落这个项目也成为显学,如被列为国家重点出版项目的《世界客家文库》即将由广东人民出版社推出。近日,安国强先生新著《客家大迁徙》(上、下卷)同样成为热议话题。当代著名作家张胜友先生把客家人比作东方“吉卜赛”部落。在人类社会的历史演变中,迁徙是伴随文明进程的生存常态。

据介绍,中国历史上几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诸如“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等,日益成为社会学的热门课题。梅州客家史研究学者安国强先生数载倾心于此,披阅典籍,纵览古今,编撰上下两大卷、煌煌百万言的《客家大迁徙》,从容回望千年客家的漂泊与酸楚,全景展示万里迁徙的创业与拼搏,探幽涉远,上下求索,既续写了客家史研究的新篇章,又弘扬了华夏文明的传承与接续。

书中以丰富的史料、宽广的视野、酣畅的笔犁记述了秦汉、魏晋以来客家人的迁徙过程,追忆了迁徙过程中纷繁复杂的历史背景、民族悲欢、地方兴衰、家族命运和个体追求,揭示出生命和文明在迁徙中的碰撞、融合与重铸,勾勒出各个时代和不同地域客家社会与文化的发展痕迹,让人能深刻领悟到客家千年的漂泊与拼搏、辛酸与甜蜜、光荣与梦想。

迁徙——客家历史最突出的外在特征。客家文化传承了中华古老的汉族文化,客家话是古代汉语的活化石。客家先民不得已而举族踏上迁徙之途,其原因不外乎三点:一是战乱、天灾所迫;二是社会政治的原因或人口膨胀的压力,政府进行移民;三是人们出于对幸福家园、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伴随着公元3、4世纪中原民众掀起的大迁徙,汉民族创造文明的步伐由黄河流域向东、向南迁播,华夏文明的中心,也不断向东、向南扩展。在一次次迁徙的大变动中,汉民族衍生出了八大民系,其中北方、吴、赣、湘、粤、闽北、闽南等七大民系皆以地域命名,唯客家民系不循此例,盖因她始终在路上,进而在世界形成太宽广的分布格局。行走是客家人独特的生存方式,迁徙更构成了客家历史的重要意蕴。

 《客家大迁徙》从宏观把握。昔罗香林先生提出五次大迁徙理论,广为客家人所知晓,这种提纲式的归纳,虽说极快地普及了客家常识,引领了后世客家学的研究,但也未免使客家迁徙过程太过于简单化。考察复杂的客家大迁徙史,最要紧的是用全球史观去看待历史,突破传统,细化过程。因此,在写作中并不纠缠于客家民系迁徙到底有多少次,不纠缠于哪个家族或个体的迁转流变,不纠缠于客家人相对于各种少数民族的纯洁性,而是着眼于历史发展的全局与大势,摆背景,述源流,讲变迁,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发展的脉络中布局与寻找客家人的迁徙轨迹。于是在书中您可以看到在不同的历史大变局下,都有相当篇幅的背景交代,甚至事件的详细描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