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雨斋  言《管子》

      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 __《管子》

《管子》

    陌生人,你好!我是白雨斋。

    这次笔者要谈的是《管子》,也就是管仲,当历史步入春秋时代,周天子对全国的控制力极度下滑,各地有实力的诸侯极力争夺霸主之位,当时的霸主就像是黑社会老大,虽说各地诸侯都是平级,但是老大就意味着“你要听我的,小弟就该服从老大”春秋时期出现过五位霸主,所以合称“春秋五霸”而管老爷子所在的齐国就是“春秋五霸”的第一位“齐桓公” 。齐桓公带领各地诸侯敬奉周天子,维护各地诸侯国和平,每当诸侯国出现争乱,齐桓公一定出面“ 这次,还请给我个面子”于是诸侯国握手言和,皆大欢喜!齐桓公能有今天的成就,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管仲,管仲是齐国的相卿,也就是齐国的国家总理,既然贵为相卿,可谓是日理万机,哪有时间坐冷板凳写《管子》呢?要知道古时候著书,用的可是竹简,字字相刻,像《管子》这样的大部头少说也要几十年功夫!所以《管子》并非管仲所写,就像《黄帝内经》不是皇帝写的《周公解梦》不是周公写的 《海贼王》不是海贼写的。《管子》作者很可能是历代管仲的仰慕者所写。

  汉朝学者刘向搜罗《管子》564篇加上法家著作下18篇,最后编辑、整理出86篇为底本传流至今,书中观点五花八门,诸子百家哪家都靠点,但分到哪家都不合适,为此百家争鸣各家都想拉拢管老爷子。

    儒家学者说:《管子》第一篇《牧民》开篇便是 “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所谓四维就是“仁、义、廉、耻”很显然管仲是我们儒家学者!

    道家笑道:“切莫断章取义,所谓四维不张 《管子》是这样说的:“国多财则远者来,地辟举则民留处,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上服度则六亲固,四维张则君令行”(国家富裕了,远方的人们才会归附。土地开垦多了,人民才会安心居住。有钱了人民才会讲究礼节。吃穿不愁,人民才会要脸。君主不违背礼仪,社会才会安定,四维伸展,国家才会兴旺)你看礼义廉耻只是政治工具,经济发展才是核心目的,想要经济发展,这就要说到《国富论》看不见的手了!儒家看了看道家,道家不好意思的说:扯远了哈,管子第二篇《形势》曰:上无事,则民自试,报蜀不言而庙堂即修”统治者要无为而治,让一切顺其自然,经济发展要留给人民,市场自然就会形成秩序!

  此时法家眼看就要没戏,立马说道:那管子第三篇《权修》曰:法者,将用民之死命者也;用民之死命者,则刑罚不可不审;刑罚不审.......故夫爵服贱、禄赏轻、民闲其治、贼臣首难,此谓败国之教也。” 管子核心思想还是“有为而治”且还很重视赏罚政策所以《管子》应该是法家才对!

      就这样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于是乎,杂家偷偷的把《管子》放入包里,溜走了!

  当然杂家也有杂家的特色,不必被“道、法、儒”所约束,释放思想,便会涌现出各种超前的想法,就如《管子》一书当中就有许多超前的想法,首先是管仲的治国方针,用《史记》的话来说就是“通货积财,富国强兵,与俗同好恶” 通货积财意味着发展经济,与俗同好恶意味着顺应民心。

    其次是对于征税的问题,管老爷子早就明白:对什么东西收税,就会抑制什么东西的生产 《管子.海王》里齐桓公想收房产税,管仲说“:政策一出,人民会把盖好的房子拆了”齐桓公想收畜牲税,管仲说:那么,没人愿意饲养畜牲了”齐桓公不服:人头税呢,总不能为了去税收去自杀吧!管仲笑道:自杀不至于,最多少生娃!”  税收的要领是所谓“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所以管老爷子给齐桓公算了笔帐“我们应该从食盐征税,每个人都要吃盐,大致算来每个人(男女老少平均算)用量三升左右,只要每升提高半钱,一万个人每月就能收六千万钱,比起人头税,畜生税,房产税加起来的还多,而且食盐税涨幅不会引起人民的注意,哪怕人民嫌贵也会算在盐商的头上,一举两得。除了盐税《管子》还提到铁税,直到汉朝时期,汉昭帝还专门开过“盐铁会议”名著《盐铁论》就此诞生!

      最后除了在税收上剥夺人民的财产之外,《管子》还有更损,更没下限的一招“御神用宝” 操纵神灵,运用珍宝,剥夺了他人财产,还要让他感到赚了,赚到大发了! 话说:北郭有个地方,那里有人挖出一只大乌龟,这一只乌龟能换到几百里的土地,齐桓公立刻下令派特使去赏赐那个挖到乌龟的人说“你挖到的是东海之子,国君赏赐钱财给你,是希望你能替国家好好照顾它” 一只乌龟就这样变成的无价之宝。某天齐国要出去打仗,听说有个大富豪丁氏家里很有钱,于是乎召见丁氏说:我现在要出兵打仗,想拿件无价之宝做抵押和你换些粮食和钱财。丁氏赶紧交出粮食和钱财,却不敢接受国君的抵押品,齐桓公说“:寡人已老,我也不知道我儿子啥时候才能把钱还给你,你还是安心接受我的抵押品吧!”用有价的粮食钱财换取无价之宝,貌似丁氏赚了,赚大发了!而丁氏是否赚了,取决于大乌龟是否可以在市场上流通,换取等价的粮食和钱财,但是,那是不可能的!

  开篇笔者说过《管子》可能是历代管仲的仰慕者借管老爷子之名编写的文集,其中有很多是脱离当时时代背景的,但是书里的思想和见地,还是很值得我们去了解一下的!

  至此《管子》一书就讲完了,希望读者能有所收获,我是白雨斋!

  文中有很多观点来自 得到《熊逸书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