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怪癖多

人人都希望自己是某方面的天才。

何谓“天才”,就是他对这个世界的观察力和认知度与我们普通人有很大的不同,他必须超越同时代的人,他会感受到很多无法感受到的美和现象,也会让他承受普通人察觉不到的痛苦,所以他们还会拥有一些性格上的怪癖。

01

张爱玲自幼聪慧,从小被目视为天才。三岁时她能背诵唐诗,七岁时就写了第一部小说,八岁时能读《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

她更是写短篇小说的高手《第一炉香》《金锁记》《半生缘》《色.戒》《倾城之恋》《传奇》《流年》,23岁时就已经名震上海滩,实现了她自己所说的“成名要趁早。”

张爱玲在《我的天才梦》里说 :从小被目为天才,除了发展我的天才外别无生存的目标。然而,当童年的狂想逐渐褪色的时候,我发现我除了天才的梦之外一无所有——所有的只是天才的乖僻缺点。世人原谅瓦格涅的疏狂,可是他们不会原谅我。

印象深刻的是《我的天才梦》最后一句“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衣袍,上面爬满了虱子”。一个17岁的女孩就能写出这样发人深省的警句,的确让人惊讶。

而张爱玲的这句话竟然一语成谶,她晚年每月都会频繁地搬N次家,她总感觉屋里到处都是虱子,甚至在给友人的信里说,她想搬到沙漠里住,沙漠一定没有虱子,这是一种幻觉和心理疾病吧。

张爱玲在《小团圆》里写到,她去同一地方,三个月都记不住路名字,文学上的天才,生活能力却很弱。

她有严重的自闭倾向,不爱与人相处,有社交恐惧症,性格寡淡冷漠,“在没有人与人交际的场合,我充满了生命的欢悦”

"苍凉"二字是她的文里常出现的字眼,也正是她本人一生的真实写照。苍凉意味着时间一切都没有温度。

她的冷漠寡淡,或许是因为她得到的爱太少太少,内心极度缺少安全感。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张爱玲一生情感缘淡薄,与父母亲,与姑姑,与好友炎婴,与弟弟张子静。性格决定命运,老来她孤苦无依,去世时身边竟无人知晓,可谓是悲凉极致。

但是张爱玲对她两任丈夫都可以说是有情有义,胡兰成婚后不久,因身份问题逃亡在外,可以说是一路留情,见一个爱一个,简直是渣得不能再渣,张爱玲依然等到他生活稍微安稳后再提出分手,并附送上《不了情》和《太太万岁》的稿费30万元,希望能给他的逃亡带来一些便利。

第二任丈夫赖雅比她足足大了29岁,且身体中风,健康状况很不好,都是靠张爱玲赚钱看病照顾养家,她依然不离不弃,伺候赖雅到去世。

张爱玲或许算不上一个好女儿,好姐姐,但她肯定能算上一个好妻子,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她在婚姻里,总是付出得多的一方。

我在想,如果张爱玲没有那么高的天赋才华,只是一个庸碌的平凡人,也许她会幸福得多,至少能得到世俗里面的安稳圆满。

上天赐予一个人天分时,也会随手相赠很多苦难及怪癖。

天才大多内心是孤独的,因为独特,因为与众不同,可能上天确实需要借助他们完成人类的某些使命,所以大多数天才是无法被常人理解的。

02

从很多名人案例里发现了一个现象,天才都有独特的怪癖,比如海明威和伍尔夫都喜欢站着写作,站着他们才更有灵感。还有梵高的自卑与羞涩不善交往,和他绘画的张扬与丰富的想象力成为很大对比。

大部分时候天才可能把自己的才能展示在某个领域,从人的综合进化角度来讲,一个天才的诞生,基本可以理解为他在某个方面过于突出,而在另一个方面可能相对很弱。

像钱钟书这样学贯中西,精通十二国语言,有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本领,犹如百科全书,但是他在生活中却常有很多幼稚行为,杨绛在午睡中,他用毛笔在她脸上涂鸦。不会划火柴不会打蝴蝶结,分不清左右脚,不会用筷子,吃饭的时候都是用手抓,生活上全靠杨绛照顾钱钟书。

在英国牛津,杨绛生孩子,在住院期间,钱钟书一个人过日子,每天到产院探望,常苦着脸说:“我做坏事了。打翻了墨水瓶,把房东家的桌布染了。”

过几天钱钟书又做坏事了,把台灯砸了。杨绛问明是怎样的灯,然后说:“不要紧,我会修。”钱钟书又放心回去。下一次钱钟书又满面愁虑,说是把门轴弄坏了,门轴两头的门球脱落了一个,门不能关了。杨绛说,“不要紧,我会安。”

在生活中,钱钟书就像个低能儿,感觉杨绛就像是在照顾一个调皮的大男孩。

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天才,在任何领域里都成为人类的佼佼者,成为“超级人类”。所以天才和普通人比起来,只是在某些方面相对突出而非绝对的突出。

美国作家查理·布考斯基曾言:“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怪癖。但为了保持正常,符合世界的眼光,他们克服了这些怪癖,因此毁掉了他们的异禀”。

天才是有的,但很难有全才。一个人能有某方面卓越天赋是幸福的,但是他身边的人肯定需要有更大的包容心,更多的付出来保护他这份天赋。

天才都是有很多怪癖与缺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宁静的午后,泡上一杯绿茶,在茶杯上方腾起的缕缕氤氲里,我看到了一个比烟花还寂寞的女子从浩瀚的历史中,缓缓地向我走...
    顾况凌阅读 705评论 17 5
  • 火车不紧不慢的向前行进着,车厢里的人大都沉浸在昏昏欲睡中。 这是一趟慢车,能抢到卧铺已属幸运,尽管是上铺就无需计较...
    玉容化阅读 291评论 0 5
  • 胃癌,是指发生于胃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 近些年,我国胃癌的发生率一直呈直线上升趋势,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胃...
    小娜每日说阅读 182评论 0 1
  •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晴 昨晚从老家回来家后,我感觉好累,洗过澡后就躺着休息,喊娃爸帮我捏左边胳膊,喊娃帮我...
    爱闻墨的书虫阅读 473评论 5 2
  • 我在楼上写简诗 身体左右摇晃 仿佛被人猛推一把 快逃 我看见玻窗狠狠抖动 又大地震了 脑海里闪现母亲和孩子 我要第...
    赛腾烟阅读 269评论 13 22